<飛小魚/圖與文>

何妨停下自己的腳步,找個悠閒的午后,坐下來啜飲一杯咖啡。
或許就只是喝一杯濃醇的咖啡,卻可以為自己找來,不經意的小小浪漫喔!





睽違三年多之後,終於找到了那間讓我朝思暮想的咖啡館。為的就是,喝了一次之後就深深戀上那個滋味,無論隔了多久,仍無法忘懷的,愛爾蘭咖啡

我一直尋尋又覓覓,反覆在公館那一帶尋找,又固執地不肯問那個帶給我如此難忘味道的人,彷彿是,尋找失落的回憶般,執意要靠自己的記憶,把它給蒐尋出來。

可我那該死的方向感,以及對地理位置常常得了失憶症般的毛病,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一晃眼,匆匆已過了三載。原來,屬於愛爾蘭咖啡的記憶,竟然可以如此綿延這麼久,可記憶中的味道,卻未曾有過一絲絲褪色的痕跡哪!

終於那潛伏在右腦的記憶開關,被撞醒了,突然間,似曾相識的咖啡館,奇蹟般地出現在我眼前,只是裡頭的景物不再,換上嶄新的裝扮,就連咖啡館的名字,也變得極度模糊起來。唯一不變的是,menu上仍有著讓我魂縈夢牽的愛爾蘭咖啡。

那個周末的夜晚,我在門口探過來摸過去,遲遲不敢確認,於是我按捺住走進去的衝動,終於撥打了那通電話詢問。應該是吧!我想,於是,才間隔一個星期,我就迫不及待往那裡跑,一顆心噗通噗通地跳著,就要喝到那讓我思念了三年多的味道了……

就這樣,記憶中的愛爾蘭咖啡,有故事的愛爾蘭咖啡,讓人心碎的愛爾蘭咖啡,終於,又滑入了我的口中。依舊是,讓人銷魂的滋味!



來看看讓小魚朝思暮想的愛爾蘭咖啡,是怎麼煮出來的。



<飛小魚/圖與文>

第一個步驟,就是煮咖啡嘍!總覺得煮咖啡是件很優雅,很有氣質的事。

以前常夢想著,能夠在一間充滿了濃醇咖啡味道,裡頭有很多小巧精緻的蛋糕及小點,還有很多美得讓人愛不釋手、各式各樣的咖啡杯,飄揚著繞樑的好聽音樂的個性咖啡館裡,工作。

我就是那個很優雅地煮著咖啡、散發著女人味的咖啡達人~~~~~可終究只是,南柯一夢而已,沒有人願意聘請我擔任那個工作,因為,只會不斷打破杯子、製造噪音,或者是,把咖啡潑灑在客人身上。

沒有人願意冒那種風險,連我自己,也不敢。



<飛小魚/圖與文>

第二個步驟,在透明的高腳杯裡,倒進了一盎斯多一點的Whisky,以45度角斜靠在銅製杯架上,正下方用酒精燈邊緩慢旋轉邊燒烤著。




<飛小魚/圖與文>

第三個步驟,把酒精燈燒烤過後的酒杯,拿到義大利咖啡機打奶泡的那個工具旁,把酒精打散。




<飛小魚/圖與文>

第四個步驟,等到酒精揮發得差不多時,再倒進已經在一旁煮過的五盎斯的香濃曼特寧咖啡。
這個時候,老闆還會用打火機在杯子裡點火,就像煮燒酒雞一樣,讓酒精做最後一次的揮發。




<飛小魚/圖與文>

最後一個步驟,老闆拿出一個大大的袋子,再加入約一盎斯左右的鮮奶油,就宣告大功告成。

煮一杯愛爾蘭咖啡的時間,至少是一般咖啡的三、四倍以上,過程相當繁瑣,而且每一個環節,都要小心翼翼,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把道地的味道給補捉下來。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杯咖啡,讓我日日夜夜思慕著它,彷彿被下了蠱般,無可救藥地,戀上。

如果傳說中的愛爾蘭咖啡,有著那麼淒美的愛情故事,我之所以無法自拔,是否掉進了愛爾蘭咖啡的愛情陷井裡?

喝的時候,要把鮮奶油輕輕攪拌著(天曉得平常我可是完全不碰奶油的呀),然後,慢慢地啜飲,Whisky的嗆辣混和了曼特寧的香濃,融成一股奇特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店裡頭,除了有老闆精心煮出來的好喝咖啡,以及全台北市少之又少的正統愛爾蘭咖啡之外,還有自製的精緻蛋糕,種類多達一、二十種。你可以選擇飲料之外,加30元就可以單點一塊蛋糕;你也可以選擇199元下午茶,蛋糕無限量供應任由你挑選,吃到滿足為止。

店裡頭高朋滿座,8成以上是老客人,老闆會忙進忙出,不斷補充剛出爐的蛋糕及點心,端出來的那一剎那,整個味覺就毫無防備棄械投降,慾望就這麼被撩撥起來了。

於是,我們忍不住點了一塊蒙布朗蛋糕,噢~~ 真是太美味可口了。




<飛小魚/圖與文>

店的兩面牆,是用一片又一片的CD裝置起來的大書架,據說老闆對音樂的品味很高。在這裡,你還可以有最佳的聽覺享受。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8月19日,拍攝於公館新生南路巷子裡的 L'amour 咖啡館

視線所及的一角,看到的是懸掛這樣一盆清新脆綠的植物,襯在紅磚上以及咖啡色的百葉木窗上,看似簡單,卻別有一番風味。




<飛小魚悄悄說>

因為是魚,血液裡,流著浪漫的因子。

一個我,搞笑、耍寶、真實、純真,在無名的【飛~~了】,紀錄著生活的點點滴滴。另一個浪漫的、愛作夢的、多情的、不切實際的我,就繼續在新浪的【那就下一場雨吧!】搞風花雪月。

因為三年多前那杯愛爾蘭咖啡,我那潛伏在血液裡蠢蠢欲動的文字慾望,竟然如脫僵的野馬般,寫了一篇小小說【淚釀愛爾蘭】。重新品嚐愛爾蘭咖啡的滋味,也重新感受自己的文字創作能力,原來竟是那麼短暫,愛情小小說系列【印記】沒能再繼續下去,中斷許久了…





《在哪裡》【L'amour咖啡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巷7號(就在台大附近台一牛奶冰旁邊的巷子裡啦!),電話2362-3787。

《強力推薦》愛爾蘭咖啡,一杯才120元哩,保證值回票價。

《多少叩叩》咖啡平均一杯單價約100~120元,比起很多咖啡館,算是物超所值。多30元,就可以加點一塊蛋糕;199元的下午茶,蛋糕無限制任君挑選,愛吃甜食的人,這裡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