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9日晚上8:27,拍攝於【魚之天空】。

在家做飯,最開心的事就是,擺盤。

覺得九層塔的顏色變黑了,不好看,就從冰箱拿出涼拌四季豆,呵,這樣就賞心悅目多了。
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很好吃喔!

-------------------------------------------------------------------------------------------------------------------------------------------------




在旅行時,我很喜歡逛當地市集或超市,總是對各國的特色料理,深深著迷,尤其是以香料聞名的國度。明明是個不會做菜,也從來不下廚的人,每次總是完全克制不了自己,買一堆所謂的「食材」回來,有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所謂食材,大概不外乎調理包之類的。記得我生平第一次出國,竟然從日本拎了一瓶壽喜燒醬油回來~~~~在那個年代,壽喜燒在台灣算是"罕見"料理,而且,根本沒有日式超市。噢,我還買了一大包昆布,還有淹漬蘿蔔等等。那蘿蔔真是好吃到讓人感動的地步,可惜的是,不曉得為何原因,現在都需要冷藏,根本就拎不回來了,我只能拚了命試吃,把它裝進肚子裡帶回來

你問我那醬油跟昆布,結果怎麼了?當然是,放成了古董,在廚房的一個角落裡,寒盡不知年,最後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默默地被丟進垃圾桶裡。

這樣的戲碼,不斷重複上演著。

丟了一堆香料,咖哩粉佔最大宗。
丟了新加坡買回來的黑胡椒蟹調理包,而且,好幾盒。
丟了也是來自新加坡的肉骨茶。
丟了法國巴黎昂貴的富雄食品,千里迢迢帶回來的鵝肝醬、芥茉子醬,以及,好吃餅乾。

太多了,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多到,暴殄天物,令人髮指。多到,旁人會禁止我買;如果禁止不了,就會三不五時來提醒我,那個什麼什麼的,妳用了沒?這回,我從3月被唸到現在,終於,成功扭轉這些飄洋過海來台的「舶來品」的命運,我想高聲呼喊──

我不再是昔日那個浪費的笨蛋小魚了!







今天,小魚上菜要嘗試的是,泰式綠咖啡雞。網路上的食譜琳瑯滿目,各自有不同的"路數",多數是茄子(最好還是泰式綠茄)及磨菇,可我一心一意想的卻是,紅蘿蔔、馬鈴薯及花椰菜。很怪,是嗎?這是有一回在網路上搜尋到咖哩蔬菜的主要材料(還有玉米),這個好,就把它結合在一起,變成泰式綠咖哩蔬菜雞。

綠咖哩應該是泰式專屬吧!我很鍾愛這一味,不過,綠咖哩可不是綠色的(冷),雖然最右邊今年3月從清邁買回來的那包,看起來的確是墨綠色,這是但煮完後,它的顏色偏淡,搞不好有人沒吃過也沒看過。小魚鄭重推薦,這個,真的很好吃,夠辣,夠味,但有個缺點就是,太油!!





把所有材料都準備好後,噢,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所有的說法都是,要加一罐椰奶,有人甚至還會再加鮮奶,見仁見智,不是絕對必要。可我去全聯找了又找,找不到椰奶,很洩氣,結帳時不死心又再問一次,那個小姐很好心,馬上跑去幫我拿,太感動了。回家後定睛一瞧,咦,這是個椰漿,不是椰奶耶,到底有什麼差別?也管不了那麼多,就go,上路吧!





先把椰漿倒入鍋裡加熱,然後,再放進整包的綠咖哩醬。同時,用另外一個鍋子,把胡蘿蔔、馬鈴薯先燙過,我想,這樣應該不用熬煮太久吧!燙過後撈起來,倒入彩色鍋裡,也一併把花椰菜倒進來,這時,已經是滿滿一鍋了。在熬煮時,心想,這盒棒棒雞腿肉也川燙一下,這樣就可以把油脂過濾掉,真是太完美了,忍不住想為自己用力喝采。

加入雞肉,放進半條紅辣椒,用小火熬煮個十來分鐘之後,嘗一下味道,實在太棒。這時再加進一些魚露,放進九層塔,熄火,大功告成。這時怪事發生了,表面竟然浮現厚厚一層黃色的油,啊咧,奈安捏?我用湯匙撈啊撈的,過一會兒,還是有;再繼續撈,心想,大概是這包綠咖哩本身的"附屬品"吧。





給自己乘了飯,閃開那層油,撈出咖哩蔬菜雞,想到還做了一道上回被搶食一空,沒吃到的涼拌四季豆,清爽可口,完美的搭配。

今天的晚餐,很幸福,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請用梁赫群《吃飯皇帝大》裡的慣用語法)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