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15日晚上6:54,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151號,【日新國小】。

這是《四月望雨》的主角鄧雨賢曾經任教的小學
我走進來了,摸著黑,想像,自己也走入時光隧道裡。
在這裡,有種奇妙的思緒,在流竄著。

-------------------------------------------------------------------------------------------------------------------------------------------------




『因為跑步,認識一群熱愛運動的朋友。今天,有我所熟悉的朋友正在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參與一場首度舉辦的226公里國際超級鐵人賽。為這些勇於挑戰極限的勇者們,致上最高的崇拜,以及最深的祝福!』

10月15日中午12:15,我在臉書上,寫下這樣長長的一串話。

什麼樣的超鐵?從10/15早上7點鳴槍,比賽開始,一直進行到深夜12點30分為止。參賽者第一關就是「噗通!」一聲,先跳進活水湖裡,游泳3.8k。上岸後,馬上換裝跨上自行車,從活水湖出發經中華大橋、杉原海水浴場、都蘭、金樽、東河、都歷、成功至長濱鄉樟原台11線74公里處折返,再回到台東森林公園,全程總共長征180k。這時應該己經筋疲力竭了吧!但,比賽還沒結束,脫下腳踏車裝扮後,接下來是用雙腳直接踩在地面上的競爭,竟然還得要跑上一場42.195K,扎扎實實的全程馬拉松。

游泳,騎自行車,跑步,整個賽事總共226K,要在一天裡完成。噢,光是開著車,從台北一路南下,要開上200公里就已經夠累人了,這二百多位勇士竟然是靠雙手及雙腳萬能,要完全這麼艱距的挑戰?究竟是什麼樣的毅力與信念的驅使,才會在人生旅程上,烙印這一道驚人的桂冠?

226的勇士裡,有幾個我很熟悉的朋友。所謂的我很熟悉,並不代表我們之間有過熱絡的往來,因為之前一度很熱衷跑步(是呀,往事只能成為追憶),我們會在跑者廣場,在彼此的blog裡,關心著彼此,或透過文字交談,或者在馬場上遇到時,會興奮又激動地打招呼相互加油,或者,來一個大大的擁抱,大夥兒都咧嘴而笑,哪怕我們身上早己汗流浹背,滿身臭汗;哪怕身體其實已經承載了過多的疲憊,但,心是愉悅的,臉是微笑的。

只是我真的從跑場上逃離了,我們也就緩緩地漸行漸遠,從此,就只能遠遠地,躲在角落裡,看著他們,然後,譴責自己,但似乎也起不了任何一絲一毫的激勵作用,反而還加速墜入更沈淪的深淵裡。直到,226這場賽事,不知怎的,我那顆早已經槁木死灰,徹底頹廢的心,竟然出現一陣陣小小的漣漪。

決定在下過雨之後,變成陣陣涼風的夜晚,出門讓自己吹吹風,再一次,傾聽心裡的聲音。想著那個又要上班,還是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而且今年初在小魚家看到【2010光陰地圖】遊戲,也加入的馬拉松好手明珠,今年初才"染上"鐵人三項的癮,不會自由式的她,為了讓成績更精進,8月才學會可以更快速游完3.8K的自由式。

「從小我就是屬於那種勤能補拙的小孩,之後一直都是。」這是明珠在【先寫於參賽226出發前】一文裡,最叫我感動的一句話。記得我們初相識時,她跟我說,小魚,妳是屬於那種天生適合跑步的體型,要加油喔!我聽過很多人這樣說我,都說我有"資質"。

坦白說,資質是什麼,我真的不太懂,但我只知道,我絕計不是天生,因為,我是開始跑步以後,才甩掉身上12~13公斤可怕的肥肉,才會變成跑者們眼中的飛小魚。當然,現在的我墮落得這麼徹底,那些肉,又開始一寸寸往我身上"黏"回來了,那些所有關於跑步的種種,都離我遠去,就連記憶也全部被抹煞了。

比賽前一晚,我跟明珠兩人在電話裡哇啦啦說了一堆,這是我們第一次講電話,第一次聊這麼多,用的是別人的手機,所以一點都不會心疼(哈!)。我是很感激她的,在她身上,給了我太多的,呃,該用什麼字眼好呢?我想應該是感動吧!有些話說多了,就只是個放羊的孩子,沒有人會相信你,就連我自己也不相信,就把它放在心上,牢牢記住不忘就好。

後來明珠得了女子組第三名。想到這裡,就不得不提起那個陽光美少女小微,女子組總冠軍,正值花樣年華的她,也愛玩愛瘋愛漂亮,工作很忙碌,但每年都給自己一個大挑戰,然後就一頭栽進去,越「玩」越大。正因為年輕,可塑性高,加上她又付出大把驚人的時間,比別人更努力,就這樣,在比賽前她終於明白,因為226這場賽事,讓她從中學習到「人生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成績,不是名次。但她還是摘下最美的后冠,成為鐵人界最年輕的「一姐」~~~~在她的臉書上,祝賀之聲不絕於耳。

小微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她叫很多人「XX姐」,唯獨,從頭到尾,她都是寫「小魚兒」,真是個冰雪聰明又懂事乖巧的俏女郎!(哈哈)之前,我們一度有點"小靠近",會互相打氣加油,但曾幾何時,她己經揚長而去,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遙遠,遠到,再也看不到她了。看到她的226成績,噢,最叫我驚奇的是馬拉松成績3小時57分,在前面已經操勞183.8公里之後,她竟然還可以跑出這樣的驚人的成績來,就是跑步這一項讓她絕地大反攻,最先衝抵終點吧!

天曉得,小微的初馬是5小時30分,證明有方法的勤快練習,成績真的可以大躍進。但關鍵字肯定是,勤快,才了這個元素,什麼天份、資質,通通都是曇花一現的泡沫罷了。

當然還有勇奪第四名的J帥,我很喜歡的坤樹大哥,最近成為小魚家固定的常客、迅速熟稔起來的佳緯教練,還有錡錡大哥、茱莉姐、台積電的田馥綱、東吳24小時國際超馬賽遇見的黃衍齡及小桂子等,也都在這場戰役裡,給自己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我在寂靜而小小的日新國小操場裡,繞圈圈,邊想著關於這些我所熟悉的朋友們,思緒一打開,就停不下來。那些在心裡頭翻騰的思緒,我想,我需要好好沈澱,是不是可以理出一道脈絡,這還是個未知數。






<飛小魚/圖與文>

有點小納悶,這裡的人都不愛運動嗎?為什麼操場上,看不到半個在繞圈圈的人?實在太罕見了。

直到離開時,才在校門口看到一張告示,原來這段期間校園內有些整修工作,所以,在11/30前不對外開放。才明白,是我自己”誤闖”進去了,呵!



【飛小魚,寫於2010/10/16 PM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