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6月18日,拍攝於維也納.熊布倫宮

看到這對父女,想起賀特二人組之間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




我一度想從馬場上逃離,以為,自己再也無法跑馬拉松了。

雖然我的心裡,仍然根深柢固,對跑步有著無法割捨的濃厚情感,可說來慚愧,我的身體卻徹底背叛了我,狠狠地,遠遠地,把跑步給拋棄,就這樣,忘記奔跑的感覺。

直到讀了《最美的奉獻》,賀特父子那股永遠不服輸,在他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克服一場又一場艱難的比賽,而且更叫人嘖嘖稱奇的是,就連擁有正常體魄的健康跑者、鐵人,終其一生,也達不到他們這樣輝煌的成就。

真的是深深被震撼了,我的心裡,掀起一陣又一陣的漣漪,久久無法言語。

我們總是說著,我不行,我不會,我做不到;但,都是還沒開始嚐試,就被一堆的理由給羈絆住了,於是,我們永遠停留在原地踏步,永遠跨越不了那道無形的鴻溝,永遠突破不了現狀無法寫下生命中的感動。

很多人對已經參加過一千場比賽的賀特二人組的故事並不陌生,在YouTube上很容易就可以搜尋得到他們那部賺人熱淚,忍不住慷慨激昂的影片。為了寫這篇感動,我用心再看了一遍;也仔細閱讀了迪克與瑞克的「半個人生」,嚴格來說,他並非是單純的跑步故事而已,而是,奮戰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從最初拿到一張等同於死神鬼牌的悲慘與絕望,四處碰壁以及忍受旁人異樣眼光的那種痛苦與心酸,天底下最純真、最無私、最無怨無悔的父(母)愛,趨使他們燃起一股巨大的力量,決定為小瑞克的人生負責到底。

生命終於找到一個不可能的出口。起先就只是輕敲著那扇門,打開一道小小的縫,透過出一線小小的、細微到幾乎看不到的光亮,這對擁有驚人毅力的迪克而言,毋庸置疑,已經是一道不可能的生命之光了。他當然用力穿越那道截然不同的人生大門,邁開大步,毫不遲疑地往前奔跑,就這樣,改寫了全世界第一個四肢痙攣的腦性痲痺患者的璀璨人生,瑞克活得比任何人都要精彩,迪克當然跟瑞克一樣耀眼。而支撐他們的信念,就只有四個字:「你做得到。」

我看到40歲的迪克,為了一圓兒子的夢想,不會游泳的他開始展開魔鬼訓練;看到分明是沒有"行為能力"的瑞克,為了一場15分鐘的講稿,花了15個小時才寫完;看到這對父子從馬拉松、三項運動到最艱難的鐵人三項,甚至橫越美國,這一次又一次不可的任務,一一穿越重重難關,奔抵終點,我的心,再也無法按捺住那樣洶湧的翻攪。「你,到底在做什麼?」那股聲音像擂鼓般咚咚作響,在我心裡激昂地敲打著。

我想,我不會因此而決定變成鐵人小魚。我只想,找回那個在山中奔跑,讓長髮飛揚起來,嘴角帶著一抹微笑,像精靈般的快樂奔跑小魚。這是70歲了仍然天下無敵的迪克爸爸,以及無可救藥樂天派的迪克男子,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把我從那個逃離的邊緣給救回來了。

我想痛快奔跑,更想高聲呼喊,想跟你大聲地說──

身體可以迎著風,承載著那種痛並快樂的感覺,哪怕時間是一條漫長的河流,但,最後穿越終點的那一刻,會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飛小魚2010/10/25晚上於京都補充說明>

這是應圓神出版社集團之邀約,為這本書寫的推荐序,8/31交稿的讀後心得。"礙於"篇幅限制,"只能"寫1000字。

究竟這稿子,會不會在這本書裡出現,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但這不是重點,總歸一句話,這是一本很感人的書,一對叫人熱淚盈眶的父子,一個會讓人熱血沸騰的故事──雖然小魚的熱血降為冰點,東京明治神宮外苑馬拉松還是狠狠墜入黑暗的深淵裡。

但隨著這本書,為了"迎接"小魚從京都歸來,選擇在10/26日這一天上市,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sign」(徵兆)~~~~我想,我唯有這樣往自己臉上貼金,這樣不斷催眠自己,那個無可救藥的小魚才會真的奮力向上躍進,掙脫這個頹廢的黑洞。

去看《最美的奉獻》吧!給自己一個機會,永遠不要說不,要相信你自己,真的。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這本書的介紹:《最美的奉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