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3月3日,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17巷4弄8號1樓,【許醫師復健診所】

這個就是蠟療,第一次接觸的玩意兒。

原來是媽媽手常見的復健療程之一。前面的步驟就是,把手放進一個有點微燙,裡頭有透明色溶劑的容器裡,把整隻手沾滿後馬上筆直拿出來,馬上上了層淺淺的白色,呵,這是蠟耶!重複八次讓它凝結厚厚一層膜後,就馬上用塑膠袋及毛手套,包起來,停留15分鐘。

-------------------------------------------------------------------------------------------------------------------------------------------------




上週四(3/3)晚上,我用傳奇手機上傳一張照片到FB(就是上面那張),結果,出現一長串的問號。隔天,我就帶著"非法入侵"我身體,長住第12 天的咳嗽病菌,以及一隻埋著地雷的手,去彰化進行三天的休閒養生樂活之旅。

雖然拎著小白機去,雖然舒適的樂活中心有無線網路,但我完全沒有碰電腦、上網路的慾望,就這樣又放空了三天。Blog靜悄悄,FB雖然偶爾有零星訊息出現,但基本上,我快要習慣這種假日裡,讓自己小小人間蒸發,過著「不插電(腦)」的日子。

嗯,挺好的,我這麼覺得。或許我的手需要充分的休息,但接下來的日子裡,恐怕它又得狠操一番了,沒什麼好日子可過;幸好,打字時雙手維持在鍵盤上平擺的姿勢,不需要動到手脆,除非,我敲鍵鐓得太蠻力,敲得咬牙切齒,敲得震天嘎響,以致於,不小心"動到氣"。

這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乍聽到「媽媽手」三個字,我失口激烈否認:「我不是媽媽!」

對那個很溫和而有耐心的醫生,我拒絕再跟他聊這個話題。那時去看他的主要目的是調理身體,為了解決我「一肚子大便」的問題;很任性而且主觀地下了個決定~~~~你又不是主治骨科,肯定是亂講一通。

就這樣,把手痛這件事給擱一邊去,拖字訣與忍字訣,向來是我最擅長的事。不過就是手痛嘛,小事一樁,過一陣子應該就沒事了。

結果這一拖,問題可大了,不僅沒有隨著日子的流逝,船過了無痕。反而,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只要碰觸到那個痛點,連拿起一本書,都會痛得掉到地上去,甚至連女生每天要穿的玩意兒,都變成一項負擔。

看來,事情很大條,麻煩上身。終於預約了傳說中的「神醫」,在發病後第28天;許醫生很認真在牆上的日曆數著,不可置信,我竟然可以忍這麼久才去就醫。





我想起多年前的大年初三,跟家人一起去興達漁港,一個不小心,地上一條再明顯不過細細的小溝,我竟然有辦法把自己的腳折成90度,硬"塞"進去。當場痛得哇哇大叫,晚上就腫了一個大包,但我竟然痛了一個多星期後才去看醫生;尚未復原,又偷懶沒繼續治療,原本一、二周可以治好,前後拖了將近半個月之久。

嘖嘖,果真異於常人,真是怪怪小魚。

終究還是確定得了媽媽手,我瞪大眼睛,很難接受這個事實。
醫生笑著說,不一定是媽媽才會得媽媽手,只是剛好叫這個名稱啦!
噢,原來如此。

只見他用手比畫來比畫去,不發一語。然後,在我身上輕輕撇,到處撇,輕輕撇,全身撇。撇完後,叫我試著再動一動左手腕;之前,依照他的指示施力,痛得哀號,這會兒再施力,咦,好神奇喔,可以折的角度明顯大了一些,緊繃的手腕似乎鬆了些。

醫生用他的一指神功,在電腦上敲打著。邊問我,想不想要更快活些?當然要!

叫我把鞋子脫掉,站一旁等他,然後,他又開始全身撇起來,這回更仔細,也稍稍加了一點點力。

心想,這是哪門子的"邪術",好怪呀!但真的就是怪透了,等他撇完後,嘩,剎那間,手的疼痛少掉一半。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一整個不思議到最高點。

忍不住想問他,醫生到底在比畫什麼,這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原來,他後來去學了氣功等很多老祖宗神奇的醫術,再融合他本身所學的,經過很多的撞擊、衝突、折衝與調整後,融會貫通,自創出一套獨特的療法。如果不是熟人介紹,而且好幾個朋友對他讚不絕口的話,真的會以為許醫生是江湖術士!

因為是熟人介紹來的,許醫生才說出我的媽媽手的"由來"。

「早點睡吧!最好9、10點就睡,你的肝已經被操到過度勞累,擠壓到手部的神經,引發肌鍵發炎。」嘎,這是哪門子理論,我當場愣住。他笑笑地自我解嘲,是因為我問了,而且是熟人介紹來的,他才這麼說,不過一定會被很多人打槍,說他一派胡言。

我卻深信不移,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確是熬夜熬得太過火,睡眠時間太少了。都這把年紀了,還這麼不愛惜身體,難怪會有一堆怪怪毛病悄悄上身,就連流行感冒也不放過我。想當年,我真的是強壯小魚,幾乎不進醫院,更不肯與任何診所打交道的。

只是哪!不得不承認,歲月無情,時間有時候真的是一個隱形的殺手。年輪一圈圈向外擴散,身體上的零件有可能因為使用不當,年久失修,或過度操勞,而出現一些以往聽都沒聽過,也覺得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的怪怪毛病。

這動輒痛得哀號,己經干擾到日常生活的左手腕,看來,又是一場漫長的復健之路。只是這回,我會乖乖按時去做復建嗎?強烈懷疑中。

但繼續拖下去,恐怕連爬山都變成一種奢望了,因為它根本無法使力呀!無論如何,要強迫自己,把它排進每周固定的行事曆裡。









<飛小魚/圖與文>

來這裡復健的人,還真不少,看來,大家都是乖寶寶。做完之後,要自動向那個拉筋板"報到"。

而且,越有經驗的人,越懂得要帶些「事」來陪伴,或聽音樂,或看書,或手機上網,起碼是30分鐘"起跳"。我的一票爬山、趴趴走、一起去旅遊的好友,都成為許醫師的"信徒",覺得來這過之後,所有不舒服的地方就通體舒暢起來。

不得不說,他真的很神奇!





<飛小魚/圖與文>

如果,你有這些困擾,又剛好不是太遙遠,而且找不到安心可靠的醫生,或許可以來試試看。
這裡有健保,不貴這裡有健保,不貴,看一次門診200元,可以做6次治療,後面5次每次50元。
小魚不是工商服務,是純粹"吃好道相報"。

許醫師需要事先預約,又,周三是另外一個醫師看診。
預約電話:(02)2752-0752







關於媽媽手

整理一些從網路上google的資料,如下──

什麼是媽媽手,難道只有媽媽才會有嗎?有媽媽手的人,又要如何避免呢?很多人以為媽媽手和電腦手、網球肘都是一樣的毛病,事實上卻不然。所謂「媽媽手」,是累積性傷害病變(Cumulative Trauma Disorders)的其中一種,又叫做手腕腱鞘炎或「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和俗稱的「電腦手」,也就是腕隧道症候群並不相同。

造成媽媽手4項成因,包括:施力過大,重複動作太多,不當姿勢,休息太少(嘩,真的有這個原因耶!)。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葉蘭蓀表示,這四個因素是造成媽媽手的重要關鍵,一定要這四個原因加在一起,才會出現媽媽手,如果只有單一一個原因,身體是會自動修復的。

由於不斷的刺激使得肌腱旁的腔室腫脹,腔室形狀改變,這些使得肌腱「滑行」困難,更加刺激腔室的組織。由於腫脹使得腕部拇指側疼痛及壓痛。當握拳時,用力握物時,或扭轉腕部運動時,常可引起此症狀。

當症狀持續存在且越來越嚴重時,手科醫生就會建議接受手術治療。此種手術通常只需門診手術進行即可。手術的方式即是將影響的腔室打開,而使得受刺激的肌腱得到更多的空間以避免再受到傷害。術後通常使用包紮或護具固定腕部,待傷口穩定後,即可正常使用手腕。手科醫生可依據病患的情況給予最好的治療建議。





延伸閱讀──

生平第一刀,竟然是因為痛到可以要人命的媽媽手
【跑吧!】慶祝拆線,用雙腳來彈一首大自然的獨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