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7月26日,拍攝於法國南部.亞維農(Avignon)

或許,你只是拍拍翅膀,飛到另一個世界去了。
我寧願相信,無論在哪裡,你臉上依舊掛那一抹我記憶中最鮮明的笑容。

-------------------------------------------------------------------------------------------------------------------------------------------------




那天,朋友振振有詞跟我說了一堆關於FB的種種。

朋友說,不要小看社群的力量,很驚人哪!

這個我當然知道,從來沒有懷疑過;只是,如果時間就那麼有限,我不能過度沈迷於FB,畢竟blog是我一生最癡迷、執迷不悔的文字愛戀。哪怕它已凋零,枯萎,漸漸成為明日黃花,仍是我心中的最愛。

說我落伍了退流行了跟不上時代潮流,都好,我還是不會把所的精力都放在FB上。關於臉上的這本書,我也很愛,但不能太愛。

朋友又講了一堆如何讓FB能見度提高,凝聚更多人氣的方法。

嘎,我聽得一愣一愣,半信半疑,但又找不出有力的理由來反駁他。那就姑且相信吧!反正讓自己在那個小小視窗顯示「在線上」應該沒什麼關係吧,只是我的自閉與孤僻搞久了,對於那種線上即時交談,竟然產生了適應不良症。所以,MSN幾乎不上,G talk也關閉,連FB上的對話框都被我切斷了……欸,好像真的很不合群,真受不了自己。

然後我找呀找的,找到了,重新開啟FB上可以即時對話的機制。

第一個"發現"我在線上的朋友,丟出一張微笑的臉。等我發現時,她已離線。

今天早上正著準備一些資料時,視窗又迸出一句話,沒料到,卻是讓我震驚到動彈不得的消息。

J走了。
昨天在公司開完會,突然心肌梗塞,經過急救還是回天乏術,沒有痛苦,寧靜地離開了。

生命,有時脆弱得不堪一擊,莫名地,就這樣消失在地球表層。
從沒想過,開啟對話視窗,卻是接到這樣一個讓人震驚不已的消息,關於生命的隕歿。

J,一直以來,總是那麼善良、溫柔、體貼,不管週遭的空氣是多麼火爆或混亂,她總是用帶笑的眼睛,包容與傾聽一切──這是J所給予我的美好印象,跑新聞那時,我喜歡賴著她,膩著她,跟她撒嬌。她總是眼請在笑,聲音在笑,嘴巴當然也在笑,就這樣寵著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J這樣一個美好的女子。

離開新聞現場後,我們就沒再見過面,但那樣溫柔靜好的她,一直在我的腦海裡,仍是那麼鮮明的模樣。直到2008年ING初馬前,我去了101大樓領取資料袋,在美麗的辦公室"繞場一週",一雙手沒有停止揮手過,跟好多人打招呼,有前公司同事,有跑新聞時的舊識,最興奮的,莫過於見到了多年不見的J。

雖然她的title已經攀升到最頂峰,但我熱切尋找的是,那一年我所熟悉的笑容。
嗯,還在,依舊是眼睛會笑,聲音也會笑,整個人都在笑的模樣。

只是忙碌纏身,無法暢所欲言聊個痛快,畢竟要掌管整個公司,責任繁重。而我那該死的個性,偶遇之後就不會再主動去找人家,怕打擾人家哪!就這樣,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J,再聽到時,已經天人永隔。

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錯過就不再。
但J卻會永遠留存在我的心裡。

跟自己說,當思念悄悄滑過,心頭浮現哪個身影時,不要猶豫,拿起電話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為什麼在網路發達的年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那麼近,卻又如此遙遠?難道FB足以代表一切,只要在書裡翻閱著對方,透過一個又一個幾乎已經變成反射動作的「讚」,或者偶爾留下的隻字片語,就表示風箏沒有斷了線,我就在你身邊,未曾遠離?

不夠不夠,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一些溫度的。
我想要看到更多的笑容,要留下更多的美好。







<飛小魚的悄悄話>

在得知你墜落的那一刻,我正在著手準備一些資料,那是關於另一個奇妙的轉彎。
雖然心裡是如此悲傷,但更加要把握當下,活著的每一天都要過得知足常樂。


新的嘗試,新的開始,就在今天。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有些從來沒想過的事情,就這樣一頭栽入了!
希望,這會是一扇有著優美風光,讓人心曠神怡,賞心悅目的窗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