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23日下午3:06,拍攝於宅小魚家。
-------------------------------------------------------------------------------------------------------------------------------------------------




抽屜裡,櫃子裡,到處都塞滿名片,有的是排放整齊放在鞋盒裡,更多是用名片盒像堆積木一樣,就這樣一格(盒)一格(盒),擺滿整個抽屜。

那一小張有點厚度的紙,千篇一律,印著公司名字、頭銜、名字、地址、電話、傳真、e-mail等,很無趣,幾乎毫無設計感可言。被我填滿的空間,幾乎未曾再去翻過,就這樣安安靜靜地沈睡著,究竟睡了多久?可能一世紀之久,醒來,已經進入21世紀。

終於重見天日了。這些原本千年不醒的名片,一張張甦醒了,沒想到,竟是走到生命的終點,我毫不戀棧地,把它們通通都丟掉,沒有任何遲疑,就是打開名片盒,倒掉,就一直不斷重覆這個動作;連看都沒看一眼,一律殺無赦,殺得寸草不留。

跑了十年以上的新聞,交換過的名片多如過江之鯽,有水泥、食品、鋼鐵、金融、其他、塑膠、紡織、機電、電線電纜、觀光飯店……幾乎跑過七成以上的類股;因為是主跑證券新聞,就以「類股」來分線,說也奇怪,什麼都接觸過,就是繞不到電子類股,怎麼也沒想到,後來竟然會到台灣第一家電子上市公司,一待就是四年半,明明是完全陌生、一點都不熟悉的產業呀!

更多的名片是證券、投信及期貨公司,很多人,當初只是個小小螺絲釘,後來當上總經理、董事長的,大有人在。但,拿了這麼多名片,能做什麼?即使手上擁有再多知名企業家的名片,就算當時跑新聞時建立起很好的關係,又如何?我不是個喜歡攀附權貴的人,更不愛刻意維繫人際關係,尤其是位高權重的人,多數時候,他們看種的是你背後的那座「山」,因為我是個大媒體(當時)裡拚勁十足,表現還算不錯的記者,從我的指尖彈唱出來的文字,對他們可能具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力。

這些,都是久遠以前的故事了,包括我的、你的、他的名片,通通都變成了一堆廢紙,留著只會占空間而已,已經不具任何意義了。對於這些沒生命,沒感情,薄薄的一張紙,我用力傾倒,灑滿一大袋,應該有幾千張,數量很可觀;明晚,就會被放上資源回收車,或許,經過重新處理後,它們會重新活過來。這也算是做環保愛地球的一個小小舉動吧!

丟掉名片之後,清清爽爽的,彷彿跟過往做了一個徹底的切割。
現在的我,撕掉了標籤,無事一身輕。
真正的朋友,根本不需要名片,不是嗎?

我是誰?我是飛小魚。




延伸閱讀──

【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0606】換窩手扎@捨與不捨
【0609】換屋手扎@半小時「賺」2000元
【0617】換窩手扎@心愛的小米酒
【0621】換窩手扎@全聯真是搬家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