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1月20日,拍攝於台北市新店溪沿岸,前往【2011艋舺馬拉松】會場途中。

展翅,就可以翱翔?
這是我的想望,但我的羽翼太薄弱,還沒有那樣的本領。

-------------------------------------------------------------------------------------------------------------------------------------------------




來奔跑吧!
身體可以迎著風,承載著“痛並快樂”的感覺。
哪怕時間是一條漫長的河流,
但最後穿越終點的那一刻,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這是我最新一張名片背面的一段文字。

離開職場以後,我始終沒有為自己設計一張專屬名片,倒是陸續有過一些名片,但好像都不怎麼適切,讓我用起來有點小彆扭。

第一張,是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幫我印的,上頭有個讓我忍不住噗嗤一笑的頭銜──愛作家義工團長,這是滿腦子創意十足的周爸爸"賜"給我的。可是,好難解釋呀!而且尷尬的是,我沒在那裡工作,這張名片容易造成誤解。

第二張更妙,是我跑新聞時的期貨師父當時熱衷出版業,找我寫了一本《操作的藝術》,為了採訪方便,幫我印製一張有著「總主筆」title的名片。書出版了,這名片也功成身退了。

第三張是2009 ITF 台北國際旅展的「公民記者」名片。老實說,這應該是最好使用的一張,有蘇怡任也有飛小魚,可是我很不喜歡跟人家解釋什麼是公民記者,就像我不喜歡人家介紹我是「xx部落客」一樣。所以,它也不好用。

老是嚷嚷要設計一張Q版飛小魚名片,最符合我搞笑又不受限制的個性。像我這樣看似自由,卻又不全然那麼自由,偶爾還是需要拿出那張小紙片來代表自己的人,真的不該如此懶散,身邊幾個好朋友都有風格強烈的「分身」名片。我說了N久,結果遲遲沒有付諸於行動。

然後,意外的第四張名片"問世"了。它也是本尊跟飛身兩個名字都有,而且,還把《跑步吧!人生》給標示上去,還有部落格,最棒的是背面還有一段貼切的文字。只是有點難為情的是,這名片有兩個讓我小臉紅的字──理事,這是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的專屬名片。

我的人生,從今年起變成了跑步人生。整個生活型態,做的事情,接觸的人,想去實現的夢,讓我很開心很快樂的事,通通都跟跑步運動脫離不了關係。問我喜歡這張名片嗎?坦白說還是該有一張飛小魚個人專屬名片,但至少是目前使用起來最接近的一張吧!

其實,我想飛翔,不受任何綑綁與束縛,可以隨心所欲,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心的自由,才是真自由。我會繼續努力的。





【1121_來喔,來迪化街看戲喔!】

照片:2011年11月21日晚上6點17分,拍攝於迪化街一段,霞海城隍廟附近。

還是出去小奔跑了一下。我那雙肌耐力還不太堅固的雙腳,經過周末假期34k多的操練後,有點小酸,今天就偷懶,給自己放個假!免不了還是要再嘖嘖稱奇一番,那些連馬或者跑超馬的人,莫非是有雙天下無敵永不疲累的鋼鐵腳,怎麼能跑成那樣?看來,我還是軟腳蝦一枚!

這樣的我對於跑一場馬拉松終究還是信心薄弱,或許是自我聊表安慰,覺得有跑總比沒跑好。將近6點,原本只是去全聯超市採買,決定趁機跑一跑,就往迪化街跑去,沿途中免不了東看看,西瞧瞧,就撞見了這一幕即將在7點開演的野台戲。明明還有40幾分鐘,已經有1/3的人排排座佔好位置了,看來這個【一心戲劇團】頗具魅力。這就是叫我深深著迷的大同區,隨時隨地,轉個彎,就會在街角看到遺失的童年記憶,好親切的感覺。


動一動吧!
又是馬路上的跑跑走走,不多,5.6k。仰臥起坐150個。



【1122_銷魂的綠豆仁丁香豆花】
照片:2011年11月12日上午11點14分,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12巷28號, 【晴光市場.丁香豆花】

忘記什麼時候與它初相遇,一碰,就驚為天人,從此再也戒不掉了。

丁香豆花有著淺淺淡淡的鵝黃色,吃起來的口感比布丁還要軟嫩,似有若無的蛋香味與奶香味,是我的錯覺嗎?還是它真的雞蛋的成份?據說,它出生於1988年,顛覆了豆花只能熱熱的食用,除非用冰箱與冰塊冰鎮降溫後才能變成冰豆花。丁香豆花"本身"就具有冰冰涼涼的特色,不耐熱甜食的人當然大為讚嘆,這個既前衛又新鮮的玩意兒就這樣在口耳相傳間,大受歡迎。

我愛豆花,一如我酷愛火鍋般。你可以叫我火鍋妹,也可以叫我豆花妹。(可是,豆花妹已經被"註冊"走了,人家可是甜美可愛的俏妞呢!算了,我還是認份地當我的火鍋妹好了。)幸好丁香豆花不是隨處可見,不然我一定三天兩頭就去找它報到。雖然丁香豆花漸漸推陳出新,老闆持續在研發中,可我就是對綠豆仁丁香豆花情有獨鍾,此情永不渝。

動一動吧!
一樣馬路上亂亂跑,跑去【雙城美食一條街】吃晚餐,這樣跑走吃美食的方法還真不賴。只是前兩天假期好歹也有加量,數字漸漸往下降;怎麼今早一站上磅秤,體重又莫名飆漲近2k?氣!!都說有認真跑了竟然還獲得這種叫人氣餒的結果,乾脆自暴自棄吧,就大開殺戒吃了肉圓跟"肖想"好久的臭豆腐,喵~~~~都是油炸食物,我慘了啦。跑了8.51k,根本就是個屁,沒用!可是一樣要乖乖做150個仰臥起坐~後來做200個。



【1123_給許美美遲到卻不減量的祝福】

照片:2011年11月23日下午1點56分,拍攝於台北市民權東路辦公大樓裡,許美美的公司。

實體世界裡,或是盤古開天就相識的大學死黨,或是轉入企業界以後同甘苦共患難但現在只剩下一起玩耍的好友,說來真是奇怪,生日通通都集中在8月以後,每年第四季就會有很多生日聚餐。今年不曉得在忙啥,一不小心就忙過了時間,就這樣,生日禮物通通都欠著,不是沒有準備,而是一直沒送出去,都寄放在魚窩裡。

轉來轉去的許美美落腳在行天宮對面之後,我經常擇日不如撞日,都是一通電話:「中午有沒有空?」然後就進行兩人的午餐隨意吃約會。那年原本計劃去英國旅行,突如其來的一顆不規則的壞東西,從此改變美美的生活態度,當然她還是一如往常那麼愛玩,但現在玩得更兇,放得更開,看得更透徹了。

人家總是喜歡出頭天,爭頭銜;美美不在意,她寧可在特定的領域裡把事情做好,留多點空間給自己。身為主管難免會牽掛太多,放心不下;美美不會,她懂得釋放,再忙碌的工作說走就走,瀟灑去旅行,去爬大山,往風景裡走去。問她上班已經夠累了,每到假日不是在山裡就是在郊外要不就是飛出去了,出去玩都是早早就起床,玩得晚晚的,比上班還要辛苦,怎麼受得了?美美說,「心境不同,即使玩得很累,還是開心。」只有這樣,才會讓她覺得充實而愉悅,人生才不會遺憾!

果真是很會選時間,明天美美就飛去馬來西亞了。這一年多來她玩得超瘋狂,上海世博歸來後,去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走上整整10天,然後又去印度登山健行,不久前德國深度之旅帶回一缸子回憶,明年農曆年將航向埃及。飛來飛去還不夠,她三不五時就鑽去3000公尺的高山,嘴角笑得合不攏,這樣的美美,你無法相信她歷經過一場奮戰,很勇敢地接受一段治療後,開始她豐富而盈滿的人生。

美美手上拿的是我送給她的小禮物,她跟我一樣喜歡哩。瞧!後面那台nespresso,公司免費提供上等好咖啡,還有很棒很香很好喝的花茶,無限暢飲,甚至連我這個朋友也雨露均沾了,這也是上班族才有的福利。看來,我得勤快去行天宮走動,順便來杯好咖啡,哈哈!

我也想跟美美一起去旅行。2011年我嚴重缺席了,懊惱啊!明年,我一跟緊緊黏著妳。

動一動吧!
本來想奔跑去找美美的,不巧天空飄起小雨,只好跑一段搭一段公車。回程時地上乾乾的,那就跑步回去吧!晚上再去國小外圍繞圈圈,呼,好冷呀,前面就加快跑步不敢怠慢,起碼把身子跑暖了再說,就這樣跑得有點小舒暢。但好光景不長久,又飄起雨絲來了,沒能跑過10k門檻~~~~啊,已經連續三天沒有奔跑10k了,連同下午的「路跑」,今日里程共計11.25k。仰臥起坐可以減量,預計100個。


【1124_別人跑步都是撿到錢,我卻掉了400元】

照片:2011年11月24日晚上8點59分,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北路。

『為什麼別人(阿信、大岡等)的跑步日誌裡寫的都是撿到錢,
可是,我今晚卻掉了400元,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失控大吼)』


我在FB寫下了這段話,引來一堆笑聲,還有,頓時變得炙手可熱起來,大家爭先恐後要揪我跑步,要跟在我後面。無奈呀,但往好的方面想,也有遇到好人,覺得這個世界處處充滿溫暖,想著想著,就開心起來了。

昨晚吃飽了才經過林森北路那家人氣超旺的【阿圖麻油雞】,喔喔,原來在這裡,找錯地方了。當下就"立志",下回一定要來吃;很快,今晚就開心帶了500元,上路,跑起來很帶勁,等會要吃美食耶!排隊人潮久久沒退,決定拚了,那就排吧,幸好也沒真的等太久,外帶一碗麻油豬血糕,60元,找440元隨手往褲子的口袋塞。拎著那個塑膠袋,又開始小跑步,往回家的方向跑;覺得這樣好像不會飽耶(最近在"轉大人"啦,特愛吃,食慾大好),跑到雙連捷運旁決定買加熱魯味,選了青菜、海帶、蒟蒻以及黑輪等,總共70元。往口袋一掏,啊咧,怎麼那小疊紙鈔全部不翼而飛了?這下子開始冒冷汗了,完全不敢置信,把兩邊口袋都掏到快爛掉了,沒有!!只好很間介地跟那個漂亮的女生說,「很抱歉,我錢掉了,現在只剩40元,可不可以那包娃娃菜不要了?(一份30元) 」可是,我買的東西已經全部倒下去燙了,天哪,怎麼辦?那個美麗的小姐笑笑說沒關係,有空再拿過來就好;我疊聲說抱歉加謝謝,人長得漂亮,心又這麼美,大同區果真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好方。

其實有想到,應該都是這個建案看板惹的禍!都怪我一遇到紅燈都不想停下來,會往可行的方向繼續前進,對週遭的一切都抱著高度好奇心,跑跑走走拍拍,大概就是這個時候把錢給弄丟的吧。算了,再回去找一定是徒勞而功,有誰看到紅紅的鈔票會視而不見?當然是喜孜孜撿起來,咧嘴開懷大笑吧,好,就當成我捐錢做好事,就這樣吧!


動一動吧!
中午去了城中區一趟,回程時又是馬路上跑走法。晚上換上運動服,去程跑得很開心,然後接到一通電話就改成快走半小時,買了東西後,快走居多,這樣也累積了9.47k,不過今天其實走的比跑的還多,大概只跑5k而已。吃好多,仰臥起坐多做點,150個。



【1125_舉目山莊,我來吐沙了】

照片:2011年11月25日傍晚5點50分,拍攝於苗栗.卓蘭,【舉目山莊】

9月初,第一次來到這個具有神奇魔力的山莊,無法自拔的戀上。我知道我終將會回來這裡,只是有太多擾人的事牽絆著,說好了上山來寫書,奔跑,讓心靈獲得徹底的釋放與洗滌。是的,我想來這裡"吐沙"!

心始終不清,找不到該有的節奏,怎麼也譜不成調。或許,城裡的誘惑與干擾太多,讓我無法回到該有的寧靜,埋首專注於早該要截稿,卻一延再延,拖到地老天荒的工作。幾度起心動念,上山吧!來去【舉目山莊】,就過著寫書、跑步、放空,與大自然為伍的山居樂園歲月。

想歸想,遲遲沒有付諸行動。然後,上週突如其來的一樁海外採訪任務,瀰漫緊張的氛圍;才沒幾天光景,又生變,不去了,心莫名又鬆懈了下來,好像"偷來"了六天,生活又變成慢動作。週五早上8點多,一通電話讓日子起了變化,下午我就拎起小行囊,約莫2個半小時的車程,就來到這個魂縈夢繫的人間仙境。

一樣位於三樓,擁有一整面山景的陽台,被鳥語花香、蟲鳴鳥叫環繞的美好房間,在這裡,應該會文思泉湧,靈感也會跳舞吧!不過這次我的小筆記出了狀況,那就當成「吐沙之旅」,再回到凡間,我知道會有不同。

動一動吧!
沒跑步。不過在這棟雅緻的「城堡」裡,我又變成好奇的愛莉絲,三樓一樓間來來回回,樂此不疲地走著,起碼有10趟,不無小補。翻著書,12點就睏了,少了干擾的地方果真會睡得安穩,仰臥起坐只做50個就呼呼大睡了。



【1126_奔跑在風光明媚的舉目山,真是幸福】

照片:2011年11月26日下午4點51分,拍攝於苗栗.卓蘭,【舉目山莊】

帶了一身跑步服來,我以為,會在山莊裡奔跑得不亦樂乎,像個快樂的孩子般,把整個山莊跑遍,踩遍,看個夠。結果一切完全不在心裡草草寫下的劇本裡,這是一趟「傾聽故事」之旅。(

臉上永遠帶著一抹恬淡的笑容,有種安定、撫平的力量的山莊園女主人珍珠小姐,我們從早餐開始,就一直相伴,漫天漫地聊著,看著她,聽著她,心裡湧上一股奇幻不思議的感覺。一個奇特的女生,一個如此夢幻卻又真實存在的莊園,一個嘖嘖稱奇持續在進行中的故事,而我,何其幸運,可以把故事珍藏起來。

下午3點,另外一組客人來了,珍珠小姐下樓去接待。在房裡磨蹭了一下下後,換上一身跑步服打算外出去跑步,卻又被熱情款待,跟剛抵達的客人一起享用美麗又美味的下午茶,噢,我的甩肉計劃又開始冒星星,與目標背道而馳了……

直到天光變得昏黃,珍珠小姐說,去園子裡走走吧!我揮別他們,開跑出去,先往最高的地方跑去,再延著階段奔下來;繞到大門,那頭又出現一條小徑,拾級輕快而下,接下來就是一路暢快但其實無法飛奔的陡下坡。我往果園跑去,沒多走就撞見一個鐵門,唉呀,出不去了,只好回來,當然就是要命的陡上坡,氣喘噓噓,有點狼狽,剛好園丁站在長廊給我一個溫暖的笑容。再往山莊又口處奔,那是一段被80年樟木環繞,非常陡、很費力的上坡;跑跑走走,墊著腳尖跑著,汗痛快地流著,變得好大滴~~~~原來下起雨來了。

瞬間,山莊被黑暗吞噬,毫無預警,完全無法抗拒。看一下錶,才5點半不到,就已經變黑夜了。我試圖掙扎,不想這麼快就結束今天的山莊奔跑記,才3k不到呀,我不要!就那麼一絲絲微弱的光線,我又往果園裡跑去,地面上有什麼玩意兒完全看不到,想說可以跑就好了,可心卻不受控制,萬一有蛇跑出來,怎辦?拔腿又往城堡奔去,被大家"攔截"住,「別跑了,下著雨而且很黑呢!」就這樣結束短短的小奔跑。下回,我要跑很大,跑到山莊外面去,把卓蘭這裡的山景看個夠。

動一動吧!
黃昏山莊裡的小奔跑,連同中午及晚上的山莊漫步,6.32k。仰臥起坐100下。



【1127_靈糧堂裡的幸福進行曲】

照片:2011年11月27日下午2點47分,拍攝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台北靈糧堂】

這是一場沒有發帖子,沒有宴客,只有一些點心招待的教堂觀禮。會場裡的氣氛溫馨而歡樂,甚至是活潑,瀰漫濃濃的幸福氣息。

新人有話對爸爸媽媽說。新娘並沒有落淚、哽咽、泣不成聲,或許眼角有微微濕潤吧,我想;因為有些距離,看不清楚。輪到新郎對來自南部的爸媽說話了,結果他一開口,就破碎成一地,幾乎不成句,所有的話都被淚水給吞噬掉。

觀禮席後方傳來一陣呼喊:「明仁加油!」這時,我眼泛淚光,差一秒就要墜落,變成一滴淚珠了。

竟然是有淚不輕彈的男兒如此激動,這般真情流露。明仁是我在成大就認識的「同學」(不同系),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也有美好的回憶足夠讓我們說個不停。畢業以後我們不約而同來台北工作,偶爾久久才偶遇面一次,接下來又失聯好長一段時間,直到結束記者生涯轉入企業界,意外在信義計劃區再次巧遇,原來他上班的地點就在隔壁棟,真是大大的驚喜。過沒多久,我又跳槽了,跑到內湖科技園區這個原本全然陌生的地區,想說這下子應該又會疏遠了吧,這年頭人們總是太過忙碌,除非有心,很容易在時間的河裡遺失彼此。

妙的是,轉呀轉的,他跟我變成了同事,而且我們還隸屬於同一個大單位,座位就在眼睛可以看的到的地方。才知道他有過一段故事,費了好大好大的力氣熬過來,不變的是他依然跟當年一樣老實、誠懇、質樸、真摯,並沒有對愛情與婚姻絕望,仍然努力在尋找屬於自己真正的幸福。今天牽起她的手,他笑了,也哭了,心酸與喜悅交織而成的情緒,一併釋放,從今而後,只會哼唱一首幸福進行曲。

動一動吧!
很好,又缺席沒跑步。原本想跑步去觀禮,一轉念,大阪拎回來的美麗靴子(【1101_歸零,來個新風貌】)遲遲無法開張,衣櫃裡的美麗衣服也被冷落很久,算了吧,今天就讓自己美美的出門。仰臥起坐多做一些,150個。



【1128_聽說要排很大的福義軒】

照片:2011年10月28日上午10點49分,拍攝於【魚之天空】

有了《跑步吧!人生》這個網路廣播節目,讓我跟跑者的聯結性,更廣且更深,有了進一步的交流,雖然離「全台灣都有可以落腳的地方」還很遙遠,但至少多了一些有朋友的城市。

當主持人還有個附帶的”福利”,就是特有口福!生平第一次吃到【福義軒】是第4集來賓荔枝大哥帶來的超夯蛋捲,嘩,真是驚為天人,好吃到爆。從此,它就深深烙印,讓我的味蕾始終保有那芳香甜美的幸福滋味,可也沒奢望,何時才會再遇到它。

隔了將近4個月,終於等到總是帶著微笑不斷挑戰極限的明珠來上節目,這也是讓我心心念念,崇拜不已的女生,同時在工作、家庭與練習把各種角色都扮演得很好,超厲害的。我們早早就預約這樣一場約會,見面的那天,噢噢噢,她竟然一口氣帶了三包福義軒,除了想念的蛋捲之外,還有麻雀蛋酥跟不加水的純鮮乳餅乾,果真是名不虛傳,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無法停下來。

這天,決定把它們吃掉,總不能一直放在冰箱裡以為可以永久保存吧!就來舉行一個「最後的儀式」,用典雅的盤子盛起來,再沖泡一杯新開封的爪哇咖啡,用我心愛的魚魚杯,【小魚咖啡館】還不賴哦!

動一動吧!
吃了明珠帶來的餅乾,就該要有明珠精神上身。晚上總算有認真好好跑一場,來到大同高中繞圈圈,前面用穩定的速度跑,後來就改變方式,有點像迷你小間歇,直線地方就拔腿逛奔,轉彎處用走的,這樣跑了好多圈,直到心臟快飆出來後終於豎白旗投降。總計10.13k。仰臥起坐120個。



【1129_看見希望的路口,大成功!】

照片:2011年11月29日下午4點11分,拍攝於【中正紀念堂】

下午po上線的來賓,熱血男孩陳宇宏,臨時來了通電話,原本該閉關認真趕稿的我,就被他給招出去了。沒法子,有朋自遠方來,更何況小魚還有”重要任務”在身,豈能拒絕?當然宇宏還使出一個”絕招”,說吃飽喝足後,要陪我跑步,這樣就太完美了,喔耶!

結果,連同可愛的小君,三個人聊個沒完沒了,很快就要4點了,也就是【看見希望路口~視障者挑戰協力車千里環台 】挑戰的終點。這是「台灣阿甘」張文彥發起的活動,視障跑者及陪跑員以團隊接力,11天騎車環台1050公里。宇宏選擇今天北上來找朋友,又可以見證這歷史上感人的一刻,還能觀賞李真的大氣展,一舉多得!!

剛剛好拍下這樣的鏡頭。看到這些熱愛生命的勇者,完成如此的壯舉,我的心暖暖的,跟自己說,跑吧,沒有道理,也沒有藉口不跑,要珍惜自己愛跑步的這份心情,以及,可以跑步的這項能力,哪怕我跑得比烏龜還要慢,只要跑得開心,這比什麼都還要重要,不是嗎?

動一動吧!
結果一整個大暴走,脫軌演出,沒跑。倒是走了不少路,當然都是快步走,估計城市快走約6.5k。仰臥起坐120下。


【1130_天藍,藍天】

照片:2011年11月30日下午4點07分,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建成停車場附近。

臨時決定在馬路上亂跑。原本天空飄來一朵烏雲,過沒一會兒光景,又出太陽了,抬頭驚見,一整片的藍天,襯托著白雲絲,剛好一顆掉得精光的禿樹,構成美麗的景致。

我很愛看天空,也愛枯樹,有種浴火重生的感覺。過了冬天,又會長出新芽來,就這樣四季更迭,生生不息。我不曉得這株枯樹是什麼品種,它是否還具有生命力,似乎枯得太徹底,太絕對了,但誰曉得這會不會只是一種蛻變前的蟄伏?

11月的最後一天,大同區亂亂跑,有遇見驚喜。等我睡醒了,找空檔趁著記憶猶新,感強仍強烈時,把它寫下來,等我。

動一動吧!
馬路上的亂奔跑,加上兩趟出門去辦事情的小奔跑及快走,一整天下來,累計7.33。仰臥起坐130個。



★ 11月份總結 ★
跑步里程數205.25k~~~~嘩,感人哪,破200耶!雖然有很多都是馬路邊跑邊走,好像有"虛灌"的嫌疑說(吐舌狀)。城市漫走及快走15k。仰臥起坐4000下


延伸閱讀──

【11月的光陰_上】給我一個摩天輪
【11月的光陰_中】像個孩子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