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7日,拍攝於台東縣.池上浮圳大觀亭

很愛拍照,總是相機拿起來,就按快門,補捉瞬間的那一剎那,是美好的。
就是喜歡把當下的美好,收藏起來,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串成一首美麗的歌。
生活,本來就該美好而自在。
不該浪費了窗外的陽光,就放任自己被它誘惑,別再抗拒了。

-----------------------------------------------------------------------------------------------------------------------------------------------------




新生活運動,早已經過了一個月,只是,沒有為它打上「The Ending」這兩個字,好像有點掉個尾巴,有點虎頭蛇尾,不了了之的小遺憾。(謎之音:事實的真相,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味道啦!)

11月的最後一天,在我的blog完全陷入停擺的後的第八天,新生活運動(當初說好,為期一個月)結束後十天,總該「出來」說說話,給自己一個交待。依照原訂計劃,今天是我「出關」的日子,第四本書在今天交稿;不管結果如何,都該來一番自我檢討,好讓2009年最後一個月,不再過著這種跟自己的意志力拔河的日子。

嚴格來說,這不算是我的第四本書。在久遠以前的年代,我寫過一本《四季北海道》,那是個美妙但奇特的經驗,雖然它因為某種原因嚴重滯銷,悄悄地淹沒在一堆書海裡,再也沒有人會想起。但我真心覺得,那是本好看的旅遊心情故事,原來自己也擁有過一本有浪漫文字風格的旅遊書。接下來在忙碌的科技人的歲月,陸續合寫過三本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故事
,那是開啟我書寫人物傳記與採訪報導的開始,透過採訪的過程,被一個又一個充滿曲折離奇的故事深深感動,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又有什麼比眼前的真實故事來得更精彩?

真的辭職了,一頭栽入那牽引我多年,始終未曾忘懷的「作家夢」。從去年9月開始採訪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年3月,嶄新人生旅程的第一本書──《活出愛》,感動上市;9月,很專業、但應該是細水長流的《操作的藝術》,低調上市;寫給小學生看的樞機主教成功小傳記,12月即將在高雄一家天主教小學,溫馨發表。然後,我的第四本書,今天「算是」交卷了(如果你知道它的內容,噓,請先別在這裡說出來,我想,它應該還不適合公開吧)

原本看似閒晃一年的2009年,好像也繳出差強人意的成績。只是,我對自己很不滿意,把生活弄得亂七八糟,雜亂無章,尤其是,搞到最後自己好像被五花大綁一樣,連出國旅行竟然變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比上班族還不自由;更遑論,去年的大旅行夥伴之一,竟然神不知鬼不覺,又去美國爽了一個多月。當然還有最不能原諒自己的是,千不該、萬不該,捨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愛跑步的小魚」,一整個丟臉,而且還自食惡果,換來4、5公斤的肥魚肉!!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14日,拍攝於苗栗.鯉魚潭水庫

累了,就休息一下吧,哪怕只是小瞇或假寐片刻,都好。
不該讓發條旋太緊的,輕鬆一下,何妨愜意看人生。

-----------------------------------------------------------------------------------------------------------------------------------------------------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一年,原來可以在彈指之間就過去,發生太多的事,可現在還不是年度總體檢的時候,就只是聊聊關於這一個多月來的新生活運動,該來個總結,看看到底執行率有多少。坦白說,給自己打個55分,是斗大的、觸目驚心的、不及格的紅字,逐項檢討,簡直是慘不忍睹。

關於熬夜,我發誓,剛開始真的有非常努力,但愈來愈放肆,最後還是功虧一簣。倒是早起這點做得還不錯,差不多都維持7、8點起床~~~~啊,這代表我長期下來,都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況,不好不好,該抓出去打50大板。每週跑步30k,也是只演半場好戲而已,後來就全數崩盤了,當然體重數字變化2公斤這件事,很好,有達成,只是「動詞」弄錯,減少變成增加,好慘!當然也不至於一事無成,至少在11月中旬以前,的確有養成盡量書寫的習慣,把當下的心情、感受以及生活的種種,給記錄下來,希望它真的可以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即便是短短的,也不錯。


2009年新生活,落幕了;生活,永不落幕。

時間依然繼續在走,而我,仍在我的作家夢這條孤獨、艱辛、而且充滿挫折與困難重重的漫長路上,踽踽獨行。尤其是這個月的書寫期,愈是到後期愈寫愈打結,甚至嚴重懷疑自己根本不是這塊料,沒有這樣的天分,卻偏偏要選擇一條會餓死的路;如果說,它是一種自由自在做著自己所喜歡的事,可以海闊天空任我遨遊,那也挺好的。怕就怕,搞得比在職場還要忙碌,還不自由,卻沒啥收入,噢,那人生就真的太過慘烈了,我。不。要。

2010年的希望就這麼簡單,自由自在,海闊天空。

只是問我截稿了,12月起天天都是星期天,就可以擁抱陽光了嗎?噢,天空飄來一朵雲,有種不詳的預感,恐怕還是有一些綑綁與限制,顧問的工作還沒結束,新書應該還有很大的修改、補充與調整的空間。可是,總有些樂趣是可以重拾的,在心裡暗暗想著。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新生活運動_1027】我的Passion會轉彎
【新生活運動_1028】排到昏頭但很值得的皮克斯
【新生活運動_1029】台北旅展記者會的鎂光燈閃閃!
【新生活運動_1030~1101】來去洄瀾超馬當熱血志工,趁機狠狠玩
【新生活運動_1102~1108】這些日子以來
【新生活運動_1113】果真是13號黑色星期五
【新生活運動_1115~1116】可惜不是你
【新生活運動_1117】不吐不快的《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