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光陰_上】當自己的主角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2月26日,拍攝於麗江海拔3200公尺的玉龍雪山下,由張藝謀執導的《印象麗江》演出場景。

壯闊的景致,磅礡的氣勢,震撼人心的大型戶外"歌舞秀"。沒有耀眼的明星,用的全都是當地少數民族,只要肯學習,素人也可以成為讓全世界矚目的主角之一。

是的,我們都可以成為,獨一無二絕對的主角。

-------------------------------------------------------------------------------------------------------------------------------------------------




經常會面對這個問題:「你到底寫完了沒有?」我總是有氣無力,又萬分苦惱地回答:「沒有。」

到底是哪個環結出了問題,讓我一直處於強迫自己「該閉關」以及「這個月非截稿不可」的狀況?結果,從原本的9月底,轉眼間,2011年已近尾聲。已經沒有退路了,12月底真的就是deadline,再不交卷,真的不要攔我,讓我用麵條上吊,用洗臉槽把自己淹掉!!

在我一抬頭隨手就可以拿得到的書架上,擺的當然是百看不厭、愛不釋手的書。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之於我而言別具意義,不單單是跑步而已,裡頭也有很多關於寫作的深入描述,跑步與寫作的基本精神是相通的,有相互加分的效果。每天持續不斷地跑10k,每天清晨有3~4小時集中注意力工作,這就是村上這麼多年來源源不絕的創作,小說本本暢銷大賣的關鍵所在。

他在書裡這樣寫著:

『如果要問我,除了才能之外,對小說家來說什麼是重要的資源,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專注力。把自己所擁有的有限才能,專注到必要的一點能力,如果沒有這個,什麼重要事情都無法達成。反之這種力量若能有效運用,某種程度上可以彌補才能的不足或不均。』

多麼一針見血!就是「專注力」這三個字,這一直是我最大的致命傷,也是讓我的作家夢一再受阻的"元兇"。要不就哼唱一曲【夢醒時分】,早早死了這條心,乾脆遊山玩水去,痛快享受人生,何必把自己苦苦相逼到這樣的田地,就趁早認清自己既沒那樣過人的才華,更糟的是思緒老是紛飛,無法集中。沒有專注力,一切都免談。

『面對書桌,把意識只集中傾注在自己所寫的東西上。其他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看。』

噢噢噢,真想一頭去撞牆哪!反正一切都為時已晚,但還不至於到了讓人為之氣結,無可救藥的地步。橫豎是這個月要把書稿給完成(更何況,這只是其中的一本,還有其他在等候中),在12月第一天,我一反常態很高調地寫出來,就是要公開飛小魚的"惡形惡狀":懶惰、散漫、貪玩、打混、老是跳票......。

沒關係,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搬出最愛的這本書,把裡頭被我畫得密密麻麻的一些經典句子,拿來當成12月的「驚世警語」,時時刻刻告誡自己千萬要振作,再也不容許自己失敗了。再蹉跎下去,只有年復一年繳出一張空白成績單,已經沒有回頭的空間了。

我想再當一次自己生命中的主角,再發光一次!




【1201_即使是水餃也可以吃得很豪華】

照片:2011年12月1日中午12點53分,拍攝於【魚之天空】

很愛吃乾麵,很愛吃餃子,很愛吃麵食類,我不太像南台灣小魚,這點比較像山東妞。

隔一陣子沒吃水餃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幸好我的大冰箱裡隨時都有庫存,而且是手很巧的維妮媽媽包的天下無敵超好吃水餃,口味還會經常會變化,一整個棒透了。

既然這麼愛吃水餃,當然經常要變花樣,玩些不同的吃法,剛開始是照著書有樣學樣,現在就會自己"亂玩",一個人也可以弄得很豪華,來點紅蘿蔔切絲,再來兩大片膠質豐富的木耳,加上高麗菜,堆疊起來小有份量。以麻醬為基底,再加進辣油,醬油膏,一點點果糖,用開水把它稀釋,調製完成的醬料兜頭淋下,再拿兩根蔥切成一大把蔥花灑上去,過癮極了。這盤麻醬紅油蔬菜水餃,美味可口又營養十足,讚!

小魚的餃子料理:
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動一動吧!
進入倒數計時,2011年的最後一天要"上戰場",不練不行。12月的第一天,總要有個好的開始,在冷風中繞著國小外圍奔跑20大圈,還蠻順暢的,感覺還不賴。里程數12.51k零。仰臥起坐150個。



【1202_合歡山馬拉松會跑在雪地中嗎?】

照片:2011年12月2日晚上6點36分,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4巷2號,【中山運動中心】門口。

第一波冷氣團來襲,又濕又冷,真不是適合跑步。看著新聞台關於各地溫度的跑馬燈顯示,全台氣溫驟降到15度以下,合歡山只有2度,噢,明年山上有一群心很火熱,來自全省各地的跑友,即將在趨近於零度的「大冰櫃」裡奔跑42.195k,光用想的就忍不住打哆嗦,渾身直發抖。真是謝天,我沒報名這場合歡山馬拉松

想當時,8月12日那天錄製我的偶像賁小蓮的節目那晚,真是榮幸,她的好朋友在【小統一牛排館】賞賜一頓美味好吃的牛排大餐,美酒佳餚而且燈光好氣氛佳,我們聊著關於跑步的種種。小蓮強烈建議,有幾場馬拉松絕對不能錯過,例如,女生很少很容易得獎的澎湖馬──可是,經過人氣王小蓮的大肆宣傳之後,明年應該會大爆滿吧!例如,風景美得讓人心悸(也因為海拔太高,呼吸不易呀,哈哈)的合歡山,尤其是愛爬山的我更該去跑跑才對。

「怦!怦!怦!」我清楚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著實心動了,就差點衝動去報名。幸好還是詢問了資深老馬國徽大哥,平常總是拚命招手說來來來小魚來跑步的他,卻遲疑了,猶豫了,完全不肯"背書"掛保證。聽過他的分析後,我打消這個念頭~~~~現在看起來真是大大的吐一口氣,忍不住要說聲「好里家在!」

大夥兒絡驛不絕上山去了,今夜的合歡山很熱鬧。有過玉山馬拉松痛苦卻終身難忘的經驗,以及3度清泉到雪壩的奔山,不敢說就已足夠,山依舊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只是現在的肉腳小魚還沒找回那樣的記憶,只好再等等囉。


動一動吧!
沒有天人交戰,知道明後天有活動無法跑步,今天無論如何非跑不可。既然下著雨,地上濕濕的,那就去當松鼠,雖然這個階段似乎不太有那樣的"心情"~~~~是的,跑步也是要看心情哪!只是12月我得把心情拋一邊,想辦法跑步就對了。松鼠又變胖了,跑不太動,只好不斷變換速率,忽而快忽而慢忽而把坡度調整到6或8甚至10,想像自己在山裡吃力地跑著。里程數9.5k。仰臥起坐120下。



【1203_宜蘭冬山河鴨母船@一葉扁舟搖向天際】

照片:2011年11月3日上午10點57分,拍攝於宜蘭.五結.【小河文化噶瑪蘭】。

原本冷颼颼,有點陰鬱的天氣,卻在搭上鴨母船展開30分鐘的環「河」之旅時,意外見到藍天白雲。

「啊!陽光出來了」,歡呼一聲中,有欣喜,也有小小的驚慌──不會那麼冷了,真好!就這麼曝曬在陽光下,原本就已經夠黑了,這下子可好!女人哪,就是麻煩(可我真真 實實也聽見那個男人說,唉喲,我哪知道天氣會這麼好,根本沒帶防曬油。哈,原來不是女生的專利。

跟冬山河之間有一股綿綿的思念,知道這裡可以用走的,用騎的,用跑的,卻不曉得原來在它的"外圍"(坦白說,我不太確定)有一條蜿延的小河,河上有長得長一些,可以坐5~6個人的一葉扁舟,就這麼搖呀搖的,搖到了河的另一岸。原來,那裡還藏有一些不一樣的故事呢!

想著想著,思緒不小心飄走了,白花花但沒那麼刺眼的陽光讓我小小目眩神迷起來,有那麼一瞬之間,誤以為自己在義大利威尼斯搭乘著貢都拉遊河呢。噢,光天化日下的白日夢,回神過來,不禁莞爾一笑。


動一動吧!
一早拎著不太重的小行李,背著有點重的包包,奔跑去台北火車站,就只有1k,然後沒了。仰臥起坐75個。



【1204_二結王公廟過火,熱鬧極了】

照片:2011年12月4日下午3點16分,拍攝於宜蘭縣五結鄉鎮安村舊街路98號,【二結王公廟】一年一度過火祭典。

這是一年一度的盛大宗教祀典,廟前會集結很多人,大夥兒早早就卡好位置,佔據最佳視野,為的就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過火」儀式。只是那個被圈起來的場地禁止女生進入,只好擠在馬路上的人海裡,看著這些來自各個行號的人,各自有不同的裝扮與姿態,卻是一樣虔誠的心,心裡湧上一股奇妙的感覺。既新鮮,又好奇,以及,一點點的渴望,突然間,有股念頭想把台灣這些重要的宗教及民俗慶典,通通都體驗一次。

可是我馬上打了個顫,想起台南鹽水蜂砲那既驚險又刺激的畫面,我想現在的我,應該沒有年輕時那種明明怕得要死,卻還是不顧一切衝到最前面瘋狂尖叫的勇氣了。可我還是很慶幸今天能夠參與宜蘭的盛事,一些遙遠而淡忘的記憶,在腦海裡漸漸拚湊起來,才驚覺,時間豈止是飛逝,根本就像是一夕之間蒸發掉了。

動一動吧!
早餐後多數人去冬山河騎腳踏了,我們幾個決定去散步,然後,腳癢了,就開跑出去。雖然斜揹裡頭放著大相機重重的包包,穿著牛仔褲及T恤,手上還拿著外套,我還是想讓雙腳奔跑一下。礙於時間有限,只有在冬山河腳踏車道奔跑近2K。慘!這個假日是"非純粹"遊樂任務,沒時間跑步,就這樣過了。仰臥起坐150個。



【1105_遇見奈良美智家的狗狗】

照片:2011年12月5日晚上6點21分,拍攝於台北市中華路一段25-2號,【印象音響】

也不曉得哪裡出狀況,CANON相機還是秀斗了,週末假期的「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錯過很多精彩鏡頭,那個「ERR1」的畫面不斷地出現,去京阪奈快樂行之前花月3000元把它火速修好。結果,老毛病還在,真叫人洩氣哪!。

週一滴滴答答下了一整天的雨,但心繫著這個周末(12/10)在外雙溪五彩跑道將有一場精典賽事,《天生就會跑》書中的男主角史考特,以及日本關家良一、巴西努內斯,超馬界三大男髙音將在【2011東吳24小時國際超馬賽】中同台較勁。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當然要去"追星"!傍晚趁著雨勢變小,決定跑步去找老闆;這回,老闆斬釘截鐵跟我保證「來不及了,趕緊去借相機吧」,啊呀,真叫人洩氣。

有點失落地走出來,卻在隔壁的櫥窗遇見一隻可愛的狗狗,其實不是第一次遇見,卻是這回蹲下來好好端詳了一下,實在是太可愛了,「跟著奈良美智一起聽音樂吧!Doggy Radio限量發行」,全台限量200台,售價要58,800元,乖乖隆咚,我還是把它拍下來就好,也算是另一種永久保存的方法。


動一動吧!
下著雨,但雨不大,我還是決定撐傘跑步去,這個時間點捷運很塞,而且耗費的時間跟我跑步的時間差不多。已經練就一身揹包包在馬路上旁若無人奔跑的本領,撐著傘也無所謂;只是有點小礙手礙腳,索性把它收起來,反正淋不濕。跑去又跑回該辦的事辦了,也有跑到步完全沒浪費時間,大棒,只是上網google之後,超洩氣,竟然只有3.4k,怎麼平常要搭車的地方跑起來距離這麼短,唉。仰臥起坐160下。邊準備隔天上節目來賓的”功課”,邊做了30分鐘伸展操。



【1206_南海路超好吃的南瓜飯】

照片:2011年11月6日中午12點54分,拍攝於台北市南海路42號,【客家古早味】

有了《跑步吧!人生》,我的生活圈子有了新的區域,觸角伸向南門市場附近,仔細一一瞧,似乎有很多美味小吃。享富盛名的【金鋒魯肉飯】跟我其實沒那麼合,偶爾吃一次ok,卻不會太多牽掛與渴望;【桃屋】屬於檔次稍稍高一些,只會跟節目來賓才會上的日式食堂。

上週瞥見「南瓜飯」,立馬筆記下來,想說下回去錄節目時,有緣就會遇到。賓果,真的心想事成,就那麼剛剛好,來賓下午有事無法吃飯,那就是我一個人尋找南瓜飯的歡樂時光,沒想到,原來早已經從門口走過N次,怎麼沒想到位於轉角那不起眼的小店,竟然醞藏著如此美味的食物。

這南瓜飯的份量剛剛好,每粒白米飯都被濃郁的南瓜香給包裹住,還吃得到入口即化的大塊南瓜,隱約可以見到小蝦米,加上辣蘿蔔乾,才吃第一口,喉頭就迸出一聲「好好吃!」然後再也停不下來,吃個精光。那美好的感覺久久揮之不去,實在是絕妙好滋味,我又找到一個想念的地方。

然後又去吃睽違一年多,一直很想念的鮮芋仙,忍不住頻頻搖頭,再也不會來了,難怪偌大的店冷冷清清,只有我一個人,如果不懂得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潮與口碑,很快地就會被殘酷地淘汰掉。

動一動吧!
慘,又沒跑了,我在幹嘛?頭痛是事實,卻也是不折不扣的藉口。雖然錄節目的去程有奔跑1k,但這算什麼?還是算了!明天再不跑,我就是小狗。仰臥起坐200下。



【1207_喔耶,我不用當飛小狗了!】

照片:2011年12月7日晚上8點01分,拍攝於台北市長春路163號.【大同高中】

心,是焦慮的,不單單為了那遲遲不來的振筆疾「敲」,極度渴望的驚人產量;同時也為了年底即將登場的賽事,雖然上個月奔跑200K,但很多時候是邊跑邊玩,沒有很認真做過LSD,這樣是無法消弭我心中的陰影。

艋舺馬遇到大熊,說他的月量只有30K,還是完成了。在噗浪上看到人在那霸的siki,也說上個月只跑31k,又說這場並不好跑,可是一樣完賽,同行的男生都落馬。這樣的例子也不能讓我有點小焦慮的心被撫平下來,或許我沒那樣的天份與本領,也許我的體質就是有它的罩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句老掉牙的話,此時此刻,我仍深表認同,怎麼也無法說服自己,你一定可以從頭到尾都面帶微笑享受42.195的風光。

可12月的好光景只有兩天,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怠惰,昨晚給自己下最後通諜──再不跑就是小狗。就衝著這句話,黑夜來臨後毫無藉口,換裝出門吧,決定跑步去大同高中繞圈圈,想說來場正式的練習,不是邊跑邊玩亂亂跑。起跑後感覺不對,雙腳使不上力,甚至感覺到右小腿很緊,跑不開來,真叫人洩氣,眼看著情勢越來越不妙,決定改變"策略"(哈!原來我也有所謂的策略喔),就來小間歇跑走法吧。

彎道時快走,直線跑道拔腿狂奔,邊跑邊看終於調整成我可以"理解"的正確模式(天哪,我帶了那麼久,好像都枉費它美好的功能,這麼昂貴的玩具我竟然沒搞懂它,好好善加運用,真是暴殄天物),嘎,瞬間的爆發力竟然衝到15,是我眼花花看錯了嗎?可是這個數字在我每次快跑時都有出現喔!經過一個在練跨欄的選手旁,他忍不住迸出一句:「好快!」我心裡的OS是,沒啦,這只是一下下而已,轉個彎,我就變成步兵了。也不曉得這樣的跑法效果如何,反正現在最重要的不是速度也不是成績,而是讓自己的肌力與肌耐力可以平順跑完一場馬拉松,我要的不多,就只是這樣而已。

動一動吧!
跑步去,在操場繞了5.69K,又跑去吃了一籠蒸餃,再繼續小跑步回家,又繞去寧夏夜市沒有找到想吃的甜品,再跑回家。總計12.09K。仰臥起坐120下好了。



【1208_食尚玩家超夯主持人寧夏夜市簽書會】

照片:2011年12月8日晚上7點58分,拍攝於台北市【寧夏夜市】

也沒搞清楚,《食尚玩家》今晚來寧夏夜市究竟是什麼活動,只知道浩角翔起莎莎都會來,就在晚上7:30。

這節目真的很夯,收視高得驚人,老少都愛,尤其是得到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浩角翔起,竟然在一堆資深紅牌主持人中異軍突起,更厲害的是,沒有聽到有人用「跌破眼鏡」來批評,跟男主角得主潘瑋柏的情況天差地遠,似乎意外之餘有更多的驚喜。今晚現場見到他們,真的很搞笑,很親切,很好玩,很歡樂,會讓人打從心底由衷喜歡他們。

原來是三個主持歷史最悠久的主持人聯手出書,今晚《ㄨㄚ係食尚玩家》舉行首場簽書會,很會行銷、活動力十足的寧夏夜市總幹事再一次讓這個規模不大,卻攤攤都很有歷史也很好吃的"資深"夜市,再次掀起活動高潮。

先出門去跑步,卻跑得力不從心,也跑得心不在焉,雙腳不由自主一直往會場跑去,這裡探探那邊看看,跑跑走走,然後7:30了,終於看到三名主角,還有蛙蛙以及節目裡誓死不露臉的阿松,今晚穿小西裝擔任主持人。有越來越紅的趨勢,也是不計形象搞笑的蕃茄兄弟,是今晚的特別來賓,真是個素人暴紅的歡樂團隊,不單單如此,還開始打造【旅行台灣368】活動,台灣吃透透玩透透走透透,讓很多人看見我們所不知道的台灣角落裡的故事。

跑少少,卻很開心,雖然我沒有簽書,我只是擠在人潮裡,跟著一起笑著。

動一動吧!
今晚沒有跑步的fu,乾脆放掉去看熱鬧,跑跑走走勉強湊到7.06k,慘,跑不動,怎麼辦?仰臥起坐210個。



【1209_來回奔波都是為了東吳超馬】

照片:2011年12月9日下午1點48分,拍攝於台北市城中區,忘記是哪裡了。

很好,原本老神在在,想說CANON 500D壞掉送修,起碼還有個350D可以備用,結果昨天在FB上看到之前關家良一超級補級員,遠在仙台讀書的小葉的回應「期待小魚照的照片喔~~」,整個人猛然跳起來,趕緊跑到”樓上”去翻箱倒篋,結果竟然~~~~找不到!這一驚非同小可,馬上SOS張羅相機。今天中午跑一趟中山堂附近拿CF卡(噢,這種大大的記憶卡好像快要變成"古董"了),晚上再跑一趟火車站借到一台400D,分明是只有14~15度的溫度,偶有絲絲微雨,風又冷又涼,可我卻跑出一身汗來。

我在FB上轉貼聯合報一則新聞──【超馬好手傑瑞克,去年24小時跑266公里】,寫下這樣一段文字:『再過兩天,這個周末,要來去外雙溪東吳"追星"!這是《天生就會跑》一書裡被比喻成「本身就是個企業品牌」、「全美最偉大的超馬跑者,卻幾乎像個隱形人」、「真正理解長跑藝術的選手」的史考特.傑瑞克,要跟日本關家良一、巴西努內斯,這「超馬界的三大男高音」將在五彩跑道上同台演出,史上珍貴的鏡頭就近在咫尺,怎能不去?當然,還要更為國內的選手加油打氣!如果你也喜歡跑步,也想看高手那種美妙的跑姿,週末走一趟外雙溪東吳大學吧!週日一大早也可以,剛好可以看12小時跟24小時賽的結果。』

因為跑步,讓我覺得哪裡都變得很近,哪怕是不太優的天氣,甚至身上還扛著一台有長鏡頭的單眼相機。因為雙腳萬能,讓我又在城市裡發現意外的驚喜,被這幾個矗立在路邊或喝邊講手機邊喝咖啡,或垂頭喪氣或悠閒徜徉,或只是在呼吸透氣的人,給吸引了。果然用雙腳當成交通工具,可以遇見很多不經意的美好。

動一動吧!
又是馬路上跑跑走走,又是短短的距離,再這樣下去,我,跑得完42.195k嗎?今天的里程數只有5.66K。仰臥起坐120個,魚肚肚快快消下去吧,求你!



【1210_原來史考特是真實存在的人!】

照片:2011年12月10日上午9點18分,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2011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24小時賽起跑前。(這時間有點怪,可能有誤)

好個”追星日”!我追的不是一般的明星,而是在國際超馬舞台上赫赫有名的傳奇人物,《天生就會跑.BURN TO RUN》書中的男主角史考特。終於如願以償看到本尊了,有種宛如在夢中不真實的感覺。

該怎麼說才好呢?關家良一、努內斯這兩大天王的跑姿都已經有臨場觀摩過,尤其關家更是這幾年必看的重頭戲,毋庸置疑,就是很精確標準沒有絲毫多餘的動作,一切都是那麼流暢而優美,就像聆聽一曲協奏曲般,每個擺動看起來都是那麼舒服。

史考特就大不同了,在五彩跑道上,他是那麼搶眼到幾近於"突兀",看他的跑姿會有一種彷彿置身在銅峽谷的錯覺,只是跟他一起奔跑的人並不是塔拉烏馬拉人!史考特說過這樣一句話:「跑得慢時更需要勇氣的支持。」這個並非傳說而是真實存在的偉大選手,擁有讓人深深著迷的人格特質,多麼深植人心的一句話,很棒;把書裡關於史考特的描述重新瀏覽一遍,更由衷佩服,打從心底喜歡這個人,有空再來好好咀嚼。

動一動吧!
之所以支撐我晚上又去了一趟東吳的主要動力,是因為想跑步。這兩天跑少少的,假日又都有事情無法趁機做LSD,心裡著實發慌,不跑會討厭自己,那就跑步去吧!好冷,幸好沒雨,沿著中山北路一直跑,過了美術館時跑上橋的那段心有點毛毛的,完全沒人,只有車從身邊呼嘯而過,跑著跑著也不曉得會不會迷路,河邊的風好大,吹得我直打哆嗦。幸好繞了一個大大的彎後,又回到中山北路上,繼續奔跑,跑出汗來,跑到很熱鬧的五彩跑道,嘎,怎麼才7.32K!有跑總沒沒跑好,要正向思維。仰臥起坐100個就好,夜已深,剛好凌晨1點,沒幾個小時可以睡,6點多又要回到會場去看結果。



延伸閱讀──

【11月的光陰_下】就是想飛,卻飛不了
【10月的光陰_下】彷彿變成候鳥,季節到了就往京都飛去(京阪奈快樂行速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