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水瓶子的邀約,我跟阿貝在周末的下午,一起去「搶救甜心」
雖然,我們並非是捐贈書的作者,但我們也略盡了小小的棉薄之力,當了一下下的「甜心」




這是由智邦生活館所發起的活動,該館「館長」,也就是總經理陳豐偉,是一個精神科醫生,也是在網路上活躍多年的一名寫手,對人、對事、對網路、對這塊我們所生長的土地,擁有濃稠的關懷。他總是持續不斷地書寫著,時而是個懸壺濟世的醫生,時而是個饒富深意的作家,時而是個探討網路種種機制的專業人士。

我覺得,這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期望能夠透過網路,來實現更多的夢想。

網路之於我而言,也是一個夢想,它實現了我「書寫」的夢想。在我離開了那風花雪月的中文系,一頭栽進了財經新聞領域之後,原以為,這輩子再也回不到年輕時期那個浪漫、多情,為一點點的美麗就可以傷感而惆悵,為一點點喜悅就可以雀躍而欣喜,那個渾身充滿文學因子的我,那個曾經的「文藝美少女」,遠遠地飛走了,再也追不回來。

幸好網路平台大量竄起,讓很多跟我一樣,曾經遺失了的夢想,又重新給找了回來;或者是,自己從來也不曾知道、潛藏在自己內心的發表慾望,一一被挖掘出來;甚至是,原本己經是在實體世界裡擁有一片天的達人或者名人,藉由網路,又開啟另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我始終覺得,伴隨著很多人長大的名作家小野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他的小野家族人氣始終高居不下);又或者是,你什麼都不是,就只是想寫寫日記,純粹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而已。

但這一切的一切,都跟網路,產生了密切的連結。
我們,都跟網路產生了密不可分的依存度。
而你、我,也因為,網路,我們相遇,而且相識。


所以當水瓶子在MSN上丟出了一起去搶救甜心這個訊息時,我因為忙碌,並沒有搞清楚狀況。通常,我的周末會被一些”固定”的事給佔據,但,我看到了ROACH的呼籲與吶喊,我看到很多熟悉的【五年級同學會】(註,當年PChome個人新聞台逗陣新聞網,曾經叱吒風雲的一個族群)的網路知名寫手,相繼跳出來聲援。

我的心,馬上就柔軟了起來,於是我取消了其他的事,決定周末下午,跟阿貝水瓶子,來一場「三人行」。雖然我只是個在角落裡,不起眼的一個無名小卒,沒有人認得我是誰,除了「三人行」之外;可我仍然可以在一旁,靜靜地觀賞著那些我熟悉得再不能熟悉的人,「原來是他/她!」我在心裡不斷地發出這樣的聲音。可我仍然保持了一樣的距離,就只是看著而已;但我很開心,還是新認識了兩個人,而且我更開心,可以在這麼一個悠閒的下午,跟阿貝聊了很多,聊得很開心。

我只有貢獻了小小小小的力量,這也是目前我所能做的事。我常在想,一個人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網路無遠弗屆的串聯力量、凝聚力量,究竟能夠發揮到什麼樣的極致;加上,傳播媒體的即時而且迅速、無所不在的傳播力量,究竟是不是可以把一個事件,推升到最高的巔峰。這完全沒有一個準則可言,所以,也許根本就找不到答案。

ROACH【淡水生活】今天的搶救甜心活動裡感嘆,『要讓虛擬世界的支持力量,轉化在現實世界出現,看來很不容易。』因此,他覺得蠻沮喪的。或許是吧!尤其是對於一個在網路上,投注如此龐大心力的人,而且還是長期以來關懷精神病患者,期待能夠藉由更多網路的力量來喚起更多人的關懷。

可之於我而言,仍是有相當的感動,至少我看到了一群因為網路書寫而結緣人,透過網路來為這個社會,盡一番心力。也許很多人來不及參與,但我相信,這股溫暖而且充滿陽光的力量,仍然會,緩緩地散開,慢慢地流傳著,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飛小魚/圖與文>
當天的活動,有現場演唱,也有很多作家捐出自己所寫的書,只要捐款1000元,就可以獲贈一本作者親筆簽名的書。




<飛小魚/圖與文>
這兩個小小孩,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們”忙著交談,他們也因此而結識了,在活動現場,增添了很多笑聲。(因為沒有徵求該兩名小孩的爸媽同意,所以我沒有”點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