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度,一個人去看電影了,沒錯,還是緣起於那,該死的有效期



可是,正因為有效期的緣故,讓我開始覺得,嗯,一個人看電影,也不賴。時間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以很隨性地彈性調整,例如,原本想看9:50的【麻辣女王2:美麗得要命】,因為,我前一晚「周日慣性失眠症候群」又出現了,所以,我只想看不用大腦、可以盡情大笑的片子。

後來經過”諮詢”,覺得【縱情天后】(Being Julia)這部文藝電影,對於我這種被形容成「浪漫得無可救藥的文藝青年」而言,應該也是挺合胃口的。於是我把決定權交給時間,看看究竟自己今晚跟哪部電影”有緣”。

8點多,偌大的辦公室早就走光了,我關掉燈,飛快飆到華納威秀。停好車去排隊,怪啦,竟然沒有大排長龍,我看了一下,應該來得及趕上【縱情天后】吧!就在那時,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就在第一順位就是我進入售票櫃台時,一對人(坦白說,我真的忘了他們是情侶還是兩個男孩,因為,頭髮都剪得短短的,看起來像男的;但好像又穿著很像的情侶裝)就這麼大搖大擺走到櫃台前去。

嚇,這下子,我的正義感來啦!我大前跨進一步,用一種盡量平和的聲音說,『你們怎麼可以插隊啊?真是沒禮貎!』還好這對年輕人還挺客氣的,支支唔唔地說,『啊,要排隊喔,不是要看哪部就直接到售票口買嗎?』見鬼了,你們是第一次來華納威秀,而且還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喔,哪一個櫃台有清楚標示,賣哪部電影嗎?

『你們沒看到後面那群人,都是在排隊的嗎?』我又盡量心平氣和地說。可天知道那時我真的有一肚子火,因為,原本乖乖排隊的人再也按捺不住,陸續有幾個人就一擁而上,頓時,就進入了早期台灣的「廁所排隊文化」─機率問題了。也就是說,誰比較lucky,就早點排到;如果前面不幸碰到一個便祕的人,喔喔,我是說很囉嗦的人,那麼,你就只有自認倒霉了。

我心裡忍不住嘀嘀咕咕,華納威秀的員工今晚都去慶祝兒童節了是嗎,竟然沒有人在維持秩序!不過那對被我”糾正”以及在旁邊看戲的年輕人們,搞不好心裡想著,「這個”阿尚”好怪,一個人跑來看電影還這麼”嗆啾”」。沒錯,我就是受不了不守規矩的人,雖然我也不是個安份守己的好公民。

終於買好票了,我三步併作兩步,匆忙奔向17號入口。原本收票的工讀生已經躲進去聊天休息,看到又有人來,趕緊跑出來”迎接”(就是檢查票啦,可我就是要把它想成是,迎接我,呵呵)。我只好又抱歉地對那年輕男孩說,『等等喔,我去上個洗手間』,果然,我是個怪怪”阿尚”。

我說過,我不擅長寫”影評”之類的文章,我只想寫,自己的感覺。

安妮特班寧把【縱情天后】的女主角─倫敦歌劇院炙手可熱的女伶茱莉亞,演得絲絲入扣。茱莉亞凝聚了所有鎂光燈焦點,享受無止無盡的掌聲與喝采,是一位風華絕代、魅力四射的熠熠巨星。

安妮特班寧把茱莉亞人前那種光鮮亮麗,既高傲自負、又天真浪漫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最拍案叫絕的是,茱莉亞人後那種掩飾不住的空虛、落莫與孤獨,不堪歲月的風霜在臉上所刻畫出的痕跡,又那麼明顯地,洩露了她害怕老去,卻又不服老的矛盾心態,詮釋得出神入化。

茱莉亞的美艷與光芒,讓所有男人都為之瘋狂,她也沈浸在這種愛慕者的眼光以及熱烈追求的虛榮裡。她一邊催眠自己也跟別人說,她擁有最完美的婚姻,彼此不干涉對方,給予很大的空間與與自由;另一邊跟兩個她所摯愛的男人淚眼汪汪地說,不要離開我,我沒有幾個真正的朋友,我真的很寂寞,我需要你(的愛情)。

結果,這兩個男人一個是陪伴她一輩子,用一種「超乎你所能想像」的愛,深愛著茱莉亞,他守候她一輩子,不願意她放浪縱情的壞名聲,再增添一道污點。但事實的真相是,這個風度翩翩的爵士查爾斯,真正愛的是,男人!

另一個年輕到足以當她兒子的美國人T-O-M,打從一開始就是心懷不軌,所有不顧一切的熱烈追求,就只為了擠進倫敦社交圈,而茱莉亞正是他攀附權勢的最佳踏板。果然,縱使是天之驕女的茱莉亞,終究難逃年輕男子的猛烈攻勢,差點賠了夫人又折兵,她以為遇到了天雷勾動地火、可以再徹底燃燒一次的真愛,掏心掏肺的結果,只有讓自己窘態畢露,陷入更痛苦的深淵。

是不是生性天真浪漫的女人,不管活到了幾歲,歷經了多少風風雨雨,都對愛情仍存有憧憬與期待,永不絕望呢?渴望愛情,擁抱愛情,其實是很美妙的,但在飛蛾撲火之際,是不是還能夠看得清楚眼前的男人的真心與否,這恐怕是”美人難過愛情關”的癥結所在吧!

在愛情裡迷失的人,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拉你一把的,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站起來。茱莉亞不愧是茱莉亞,她沒有在這場愛情”戰役” (如果天平的兩端不對等,或者一方心存玩弄與欺騙,一方卻是癡心不悔、傾全力付出的話,我認為,那樣的愛情,是人生的一場戰役,一場浩劫。能不能躲得了,逃得開,以及,熬得過,都得靠自己的智慧。)全盤皆輸,她不動聲色地,復元與堅強,甚至,不動聲色地醞釀一場完美的報復。

就在舞台上,茱莉亞重新拾回了她一直以來的自信與耀眼,把身邊給她挫敗的丈夫、年輕情人、以及想要攀登枝頭作鳳凰的情人瘋狂戀上的年輕女人,狠狠地、無懈可擊地給了致命的一擊。她重新回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獲得了最熱烈的掌聲。

女人終究還是要先愛自己,才會獲得真愛。

我想,我不夠愛自己,我得要學會更獨立堅強才行。
可以一個人去看電影,應該也要學會,一個人去流浪。
不過,我得先把我那要命的路痴的壞毛病給治好,才行。



<相關延伸閱讀>
該死的「有效期」
【咔嚓】一個人的電影,英雄的眼淚

關於劇情介紹,看KingNet電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