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7月24日,拍攝於法國南部蔚藍海岸尼斯的街景。



我的朋友水瓶子很用心在寫旅遊時的所見所思所聞,也常常會想一些主題,來讓大家共襄盛舉。7月份的主題是公共藝術(或者你也可以稱之為,街頭的裝置藝術),我心裡有了譜,卻沒來得及交卷。飛了趟法國,我看到了這個有趣的景緻,當下心想,它也是一種另類的公共藝術吧!

這是蔚藍海岸上,一個國際知名的城市─尼斯的一個有趣的街頭裝置,位於尼斯舊城一個規模相當龐大、裡頭販賣的東西應有盡有的傳統市場的入口處。

當遊覽車一抵達,眼尖的我立即發現了這幾條矗立在那裡的「牛仔褲」,是那麼突出卻不突兀,依照長短井然有序地排排站,每一條褲子乍看之下是很整齊畫一,但,卻各自有不同的縐褶、顏色以及,姿勢。





我當下就拿起相機,毫不遲疑拍了起來,為其他團圓作了”不良示範”,因為,真正的參觀景點並不在這裡,可我的動作引發其他的”跟進效應”,造成小小的進度阻塞。幸好就這麼幾條”破褲子”,大夥兒拍兩下就沒興緻了,它很快就被大夥兒遺忘了。

可我仍是念念不忘,各個角度拍個不停之後,還是不死心,提前離開那個傳統市集,鑽出”城門”,來跟牛仔褲們”對望”著。我一直盯著它們瞧,突然間,它們彷彿有了生命,我瞧見每一條褲子、每一雙腿的主人,好像電影裡的情節,在我面前一個個活動了起來,或么喝著『來喔,來買水果!』,或優雅地拿著各種鮮艷的美麗的鮮花,或拿著長長的勺子在裝盛各種香料,或用力地切著乳酪,或拿了個塗滿調味料的法國土司給客人品嚐。

我真真切切看到了,什麼叫做單純的快樂!

是的,他們穿著最簡單輕便的牛仔褲,對著每天湧進來的大量人潮,快樂地販售著各種屬於蔚藍海岸的商品。

我彷彿,也感染了這股充滿活力的氣息,可是,當他們對我招手說,『嗨!東方小魚,挑一條你喜歡的牛仔褲,穿上吧!』,而且,不約而同將目光落在第二條及第三條的區間時,我的頭突然劇烈地搖晃起來,失控地大聲嚷嚷:『不,我想要,最後那個高佻的“模子”』。

我以為,那是一種可供挑選以及裝置的,假腿,如同假髮一樣,只要戴上了,我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擁有細長而迷人的雙腿的長腿妹妹。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很單純的一種裝置藝術。
我果然,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