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電影中那種,很想見、很想見,到最後一定能相見的感覺,很感人!』


9點多,我們各自說再見。回到家以後,我的手機裡出現了這樣一則簡訊。

我嘴角微微一揚,果然,我們仍是有那麼多的默契,以及同樣的心情。這樣一個周日的黃昏,藉由那樣冷門卻極度唯美而浪漫的一部電影,釋放我們那些堆積在心裡無處可去、快要堆疊成一座小山的,心事。

黑暗中,無法看到彼此,是否有偷偷地拭著淚,但,我們一起咀嚼那樣即使已經天人永隔、卻仍深深牽繫的愛戀,一種屬於,永恆的愛戀。


【天國的戀火】是一部日本純愛電影,也是,你跟我一直以來,會相約去看的那種,浪漫的愛情片。一如上回的【大城小事】,屬於我們兩個人的電影,我向來沒有太多的意見,總是你挑好了片,買好了票,時間到了我們就在剪票口碰面,然後,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的心思,也一點一滴地,在流動著。

即使沒有太多的言語及交談,但,那樣的兩個人的「祕密時光」,卻是,一種無言的交流。一如你在簡訊裡所提的,正是讓我眼角微微濕潤的時刻。

如果真的很想見很想見一個人,只要一直這麼想,一直相信著,就可以見到那個人。電影裡所要表達的是,思念,是可以傳遞的;願望,是可以達成的。只要心中一直懷抱著那樣的堅信,最後那個叫自己魂牽夢繫的人,就會出現在自己的眼前。

我在心中長嘆了一聲,就算見了,又如何?不如不見呀!雖然戲裡做了最巧妙的安排,日劇女王竹內結子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年輕早逝、跟相戀至深的男友天人永隔的鋼琴家翔子,一個是活力十足、充滿朝氣與熱情的商店街零食店的香夏子。而失意的年輕鋼琴家健太(玉山鐵二飾),在天國遇見了美麗的翔子,他從小就烙印在心上的偶像,卻在這樣一個夢境般的天國裡,相遇、相知,而且共同譜出翔子沒來得及完成的鋼琴組曲中的最後一首《永遠》。

健太的陽壽尚未終了,只是因為被開除喝了悶酒,被天國的書店的老闆給帶了回去,在天國裡”打工”,因而結識了翔子;但同一個時候,跟翔子愈來愈像的外甥女香夏子,也走進了翔子那悲劇的愛情故事裡,她想要讓商店街停止12年的夏季煙火節,重新點燃,因而認識了因為一場意外造成翔子右耳失聰,從此無法再彈鋼琴的天才煙火師男友瀧本。

雖然是純愛電影,整個戲的劇情卻是那麼奇妙而不可思議,但,卻又把每一個環節串連得恰恰好,而且,銜接得極為巧妙。

天國的世界裡,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持續在上演著,它所貫穿的精神是,每個人都要活上一百年,如果80歲離開人世,那麼剩下的20年是在天國度過的;如果15歲還沒來得及長大,那麼,你可以在天國度過無憂的85年,而且,你有可能一直保留住你離開時青春的容貎。滿一百年後就可以投胎轉世,將不再帶著前世的任何記憶;如果你活了102歲,那麼你的下一世,就從2歲開始。

很奇妙的論調,對不?就在這樣的「基調」下,創造出【天國的戀火】這個奇妙的純愛故事。翔子在人間未竟的心願,因為遇到不小心誤闖天國的健太,兩人共同完成了那鋼琴組曲的最後一首《永遠》;在健太重返人世間,在煙火會場不遠處的空曠的山坡演奏的同時,翔子終於重新拾回了屬於自己的音樂,在天國的書店裡,作最完美而精彩的演出。

原本看似毫無關連的天上與人間的故事,最後在那一聲聲衝破天際,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煙花中,譜寫出了一曲動人而且壯闊的愛情戀歌。健太在天國看似悄悄萌芽卻來不及開花的戀情,冥冥中己經安排了同樣笑靨如花的香夏子在人間笑盈盈地迎接他。傳說中戀愛的情侶攜手看了”愛的煙火”後,兩人就可以白頭偕老,一輩子相愛,這是個美麗的傳說,香夏子和健太在”愛的煙火”前相遇,電影也這個地方,畫下了句點。


我們相視而笑,沒有針對劇情做出太多的交談,但同樣,感動於「很想見」那樣的一份強烈的渴望。你相信,是嗎?只要一直相信,夢想就可以實現。

或許是吧!只是,我已經放棄了,兩個人的幸福;我只想,創造一個人的幸福。




<飛小魚補充說>

1.這部電影,是從日本暢銷50萬本的《天國的書店》系列小說中,第一部《天國的書店》及第三部《戀火》,將二者合為一改編而成。

2.拍攝的場景在北海道最浪漫的小樽,一個美麗而且迷人的城市。

3.日本資深歌手松任谷由實及其夫婿松任谷正隆,特別為了【天國的戀火】而量身打造主題曲《看得見永遠的日子》

劇中的鋼琴演奏,很美。 讓我想起了我家客廳那台被我冷落多年,快要蒙上一層灰的,沒有聲音的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