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7月28日,拍攝於蘭嶼.東清灣港口

站在岸邊,看著水裡有群純真無邪的達悟族小孩,在水中開懷地嬉戲著,全身的暑氣全數在水中蒸發了。雖然我身上仍有汗水一滴滴微微地冒出,可心底卻湧上了一股快樂的感覺,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幸福就在垂手可得的地方。





一直在想,蘭嶼肯定具有特殊神奇的魔力。

沒去過去前,就頻頻向你招手,發出一波波訊息,彷彿聲聲呼喚著,快快歸來!噢,那裡是飛魚的故鄉,不正是這隻飛來飛去,血液裡流著一股不安定因子的飛小魚的故鄉嗎?

從開始彈奏起屬於小魚的《練習曲》以來,蘭嶼這個原本遙不可及的小島,就這麼直挺挺地竄進了腦海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斷在耳邊對我發出呼喚,聲聲日益熱切,那種渴望,已經瀕臨滿溢的邊緣。

2006年夏季,與蘭嶼擦身而過,遺憾與懊惱,總是不經意來干擾,我的腦海波裡一直出現這樣一個訊息:飛小魚就該返回飛魚的故鄉!

整整呼喊了一整年之久,一刻也無法等待。就這樣,2007年夏季,小魚終於「回到」了蘭嶼,去尋找《等待飛魚》裡的浪漫故事,去看晶晶避風的愛情故事,去造訪飛魚棲息的汪洋大海,去感受守護綠攜龜的那份細膩的心,去兜風、聽海、看達悟族、吃阿泉伯、爬大天池、比對各種奇妙的岩石、躺在海邊伴著月色數著星星沈沈睡著…。

終於明白,蘭嶼的魔力不僅僅在於那股浪漫的氣息,還可以回到最初那個純真的自己。原來,青春飛揚的歲月並未曾遠去,它仍然存在心底的某一個角落裡;而蘭嶼,正是讓那個埋藏在靈魂深處年輕的自己,甦醒過來。真想好好地盡情地擁抱每一天,拋開那些擾人的不該的,紊亂情緒。

短暫三天遠離塵囂,蘭嶼匆匆走過一回,從早到晚沒一刻浪費地玩個徹底,但還是有太多的來不及。這只是一個開始,我知道,沒去過之前它頻頻對你招手,去過之後,靈魂與心版都烙印上了蘭嶼的圖騰,再也無法抹掉。那是一種,殷殷盼望你再回去的一種圖騰,象微著,一種停止不了的,思念。


原本遺留在哈修達特(Hallstatt)的心,這會兒一不小心,又跑到蘭嶼去流浪了。
而我,成了一隻少了半邊心、掉了半邊魂的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