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我還是「跳票」了,沒能趕在2005年的最後一天,把我欠的「債」給還完。

這麼嚴重的一件大事,讓我從日子一天天流逝,時間一分分倒數,我的焦慮指數,就跟著節節升高,終於確定了,我欠下了一椿「滔天」的大事,就這樣,2006年的第一天,我嚴重失眠了。

凌晨三點的音樂鐘聲響起,我仍然清醒著,所有關於這個男子的點點滴滴的大小事,一直在我的腦海裡,飛舞著,奔馳著,像一堆亂糟糟的棉絮般,漫天漫地,飄著,擾得我幾乎一夜無眠。

我知道,2006年的「第一次」,註定得獻給他─阿鏗了。

噢~~別誤會,這第一次指的是,今年「開幕誌慶」的第一篇文章,當然是要給親愛的「阿鏗君」,這個在30歲之前完成了環遊世界壯舉,為自己寫下一個無怨無悔的人生的男人(既然過而立之年,當然是不折不扣的男人囉!)。而且,他不僅僅是一步一腳印,完成220天、22個國度的旅行而已,也靠著一股毅力,一筆一畫,寫下了整個旅程中,最深刻的記憶,紀錄了最完整而詳實的感動。

而今,這份感動,透過電子報的發行,擄獲了很多蠢動的、不安定的靈魂,甚至更集結成冊印製成鉛字,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第一刷就已經銷售一空了。【220天環球旅記】,讓阿鏗的旅遊並未劃下句點,藉由他的文字,以及啃蝕著他的文字的你我,散播到各個角落裡,繼續不同型式的「另類之旅」。

坦白說,我並不怎麼喜歡【220天環球旅記】這樣中規中矩的名稱,阿鏗在選書名時,也熱熱鬧鬧在MSN上跟我討論了好一陣子,結果終究還是只能「屈就」於出錢的老闆~~喔喔,我是說,也許出版社是直接面對讀者群的窗口,更能精準地掌握出具有市場賣點的書名吧!要用什麼樣的形式出版、跟哪家出版社接洽、選擇哪家出版社,這種種有點冗長與繁索的過程我很慶幸,也算是有些小小的參與,以及,恰恰好的貢獻(蔡小鏗不准跳出來否認呀)。

所以我也就不必自掏腰包就獲得了作者「親筆提字」的贈書,寫著『To飛小魚小妞』;可是,我的「惡夢」也因此而展開。MSN永遠掛著忙碌狀態的阿鏗,三不五時就會丟過來一句話,『小妞,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有空呀?』、『哼哼,最好是還有時間去唱KTV啦!』、『小妞,今年事今年畢喔!』、『我早就對你無言以對了。』這疊聲的小妞長小妞短的,搞到最後,我只要一看到阿鏗就開始「皮皮剉」,彷彿自己是「千古罪人」般,因為少了我的推薦,害阿鏗的書,無法迅速飆賣到5000本!

飛小魚OS:啊~~~~想太多了啦,飛小魚是何許人也,不過是個名不見經傳的一介平凡女子,不,一隻平凡的小魚而已,哪來這等「功力」呀!可是,即使如此,我所擁有的就是一股對朋友的熱忱,所以,當然得為文來為阿鏗搖旗吶喊,大書特書一番)

跟阿鏗相遇於gigigaga,我們都是在那裡「發跡」的。因為我們都同樣愛旅行,同樣愛寫文章,同樣愛拍照,這麼多的「同樣」,串起了我們的緣份,也串起了一年又一年的友誼。這也是阿鏗之所以如此「富有」的不二法門─透過旅行在全世界交朋友,透過書寫在網路世界裡交朋友,透過【220天環球旅記】讓更多的人走進阿鏗的夢幻旅程裡。

這樣一個奇特的阿鏗,之於我而言,究竟有哪些「最」?當然是,磬竹難書,就列舉一二好了。

<其一>最可恨!

是的,阿鏗讓我強烈痛恨起自己青春不再,年華已逝。從來我不覺得自己真的「老」了,雖然身份證上的年齡仍是血淋淋的,無法扭轉的鐵一般的事實,但至少一直以來,我始終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以及,我那無可救藥的天真與幼稚的舉動,還有,充滿好奇、新鮮與活力十足,讓我雖然一大把年紀了,還可以在網路世界裡,悠游著,跟文字與影像,嬉戲。

可立志要在30歲前,給自己一個無悔的青春與難忘回憶的阿鏗,卻叫我,真真切切地,懊惱與捶心肝起來。我30歲之前的黃金歲月,到底在做什麼呀?過了30歲之後的另一個人生階段,我又做了些什麼?結論是,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是的,我把大半個人生,通通都「奉獻」給了工作,不眠不休日以繼夜地拚命著努力著,每個工作的銜接點,我連一刻也沒有喘息,總是上一個工作的年假還來不及休完,下一個工作就馬不停蹄展開了,就像個不停地轉動的陀螺般,一刻也不得閒。

直到現在,我的「這輩子」還沒有玩超過兩個星期的紀錄,「環遊世界」對於我而言,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跟阿鏗說,等等我呀,讓我也跟你一起辭職去旅行吧!

<其二>最富有!

如果單是擁有一堆財富,可心靈卻是一片乾涸與貧瘠的話,那麼,可能比不上擁有很多珍貴的回憶的人,來得幸福吧!因為一趟220天單獨踏上的沒有太多計劃的一個人的旅行,讓阿鏗在每一個走過的足跡裡,都為自己的「人脈存摺」(或許這個名詞通常是用來在一個人的Career裡加分,可我卻認為,它其實是可以更廣義地看待)加分。【220天環球旅記】,無疑地就是佈建起一張分散在全世界各地的,人脈地圖

這樣的阿鏗,讓我覺得好羨慕,只要透過MSN或者一封e-mail,就隨時可以擁有最即時最新鮮最第一手的情報資訊,當然,也可以擁有個人專屬的旅遊導覽。

<其三>最文學!

細讀阿鏗的文字,你很難相信,他竟然會是個學建築、搞建築的人,總覺得,他比我還更像中文系的人(噓~~小聲點,別告訴人家我是學什麼的)。

同樣是蔚藍海岸,阿鏗筆下的尼斯是如此唯美。

那是一片令人心神恍動的藍天大海。

蔚藍的天空,如寶石般亮眼、晶瑩剔透的迷人海洋。徐徐海風吹撫,棕櫚樹搖曳生姿,充滿慵懶閒適的度假風情。海灘上五顏六色鮮豔的比基尼泳裝、赤裸著享受陽光的青春女孩,更讓我心情飛揚,如沈溺於天堂般流連忘返。


可我卻只看到了「木瓜秀」,真真是,羞死人哪!愈是咀嚼阿鏗的文字,看到他用一些很美麗的字眼來形容他眼中美麗的世界,我不禁汗顏,我想我是該好好跟阿鏗學習的。

<其四>最勤快!

旅行,人人都愛,我也是愛極了,在空中飛在地上跑,我都愛。
書寫遊記,反正是很個人的回憶與感受,隨性就好。

我總是這樣安慰著自己,所以我的遊記,大概寫到地老天荒,一輩子無邊無涯,永遠也寫不完整。不,更正確地說,我寫的壓根不是遊記,純粹只是,旅行中很隨性、自在、毫無「章法」與「邏輯」可言的個人心情。

正因為太過隨性,所以,每一趟的旅行,都沒有超過五篇以上的所謂「遊記」,然後就又被下一次的飛行或遊玩,給「堆疊」上去了。就這樣,回憶愈來愈模糊,被我給冰封在腦子裡,在心版上,在電腦裡,然後慢慢地,褪色。

可阿鏗就不一樣了,再忙再累再辛苦,他也堅持著,要把當天所見所聞所聽所感,通通都鉅細靡遺地紀錄下來。220天累積了厚厚的一本「手稿」,旅程結束重返職場後,明明是沒日沒夜的忙碌,阿鏗仍堅持要在鍵盤前一個字一個字敲打著,然後,化成一篇又一篇的電子報。子夜12點過後拖著疲憊的身驅回家,他挑燈夜戰,也堅持要發送一篇;實在太累,就先休息了,清晨6點多起床,趕在上班前,說什麼也要發送一篇。就這樣,220天的旅程,完完整整呈現給每一個訂閱他電子報的忠實讀者面前。

我想,我永遠也學不來阿鏗的毅力與精神,可至少可以「聊表安慰」的是,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讓自己的書寫中斷、停頓,至少這點堅持,我跟阿鏗是相同的,雖然我的書寫仍然是一貫地散漫與隨性。


之所以拖了這麼久,原本是堅持要把【220天環球旅記】再重新仔仔細細「啃完」之後,再「正襟危坐」寫篇「像樣」的書評的。可我實在是積欠太久,久到自己快要無顏見阿鏗了,於是我放棄了我原本的堅持,說什麼也要把2006年的第一次,在2006年「開工」的第一天,獻給阿鏗。可寫著寫著,我那不按常理出牌的老毛病又犯了,話匣子一打開,竟然又沒完沒了,而且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失控」了,我只好放任自己的思緒盡情地「暢所欲言」,就這樣成就了一篇,絲毫不嚴謹且毫無章法可言的,不是書評的「小魚信手拈來的感言」

儘管如此,我仍想衷心地說,屬於阿鏗的30歲男子的浪漫紀事,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