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打網球,可是我的一個麻吉是網球痴。痴到什麼地步?痴到會對牛彈琴~~跟我這隻大笨魚,耐心地傳授「網球計分解密」,還解釋什麼叫做賽末點。當時的我,聽得霧煞煞的,壓根搞不清楚還有到底要得到幾個game,才能取得幾個set,然後在重重過關斬將後,你才會贏得那場match。

今天看了【愛情決勝點】,看到網球術語中最關鍵的那句「Match Point」,片子一開始的場景,就拉到倫敦的知名網球場上(據說啦),畫面上出現了一顆觸網球,然後,那番耐心尋味的言論就這麼自然而然,順理成章地,揭開了故事的序幕。

The man who said:” I’d rather be lucky then good” saw deeply into life.
People are afraid to face how great a part of life is dependent on luck.
It’s scary to think so much is out of one’s control.
There are moments in a match when a ball hits the top of net…
And for a split second…. it can either go forward or fall back.
With a little luck it goes forward and you win.
Or maybe it doesn’t you lose.


就在那一瞬間,我想我終於理解「Match Point」的重要性。人生,不單單是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就算你已經取得發球權,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站在勝利的舞台上。可偏偏少了那麼點運氣的話,那,也可能在一下秒鐘時,所有的榮耀頓時化為烏有,這就是競技場上殘酷卻血淋淋的事實。

你真的既不能怨天,更無法尤人,你只能,祈禱幸運之神會眷顧自己,多給自己一些關愛的眼神!


關於【愛情決勝點】的精彩與絕妙,我想,網路上已經有太多書寫它的文章,我並不想再多加敘述。基本上,伍迪艾倫所想要探討的是,運氣,網球公開賽最後決勝負的賽末點,是最直截了當的詮釋;至於愛情,畢竟還是最具張力與賣相的一種訴求,當然免不了還是要鋪陳一些人與人之間的糾葛纏繞與愛慾情仇,藉由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一些稀鬆平常的「元素」,串聯起這個不到最後一秒鐘,壓根不曉得結果的極諷刺、且顛覆傳統定律的片子。

我看到了男人與女人之間(或許更正確的說,應該就是人與人之間吧!),那股完全無法抵擋的致命的吸引力。由強納森瑞斯梅爾飾演的克里斯威頓,從一個沒沒無聞的網球窮小子,就因為一路擊出了太多好球,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躋身倫敦上流社會;明明是從來沒有當過上班族,卻在彈指間就當上了一流企業的主管~~當然,這跟一般肥皂劇裡因為娶了有錢老婆而飛黃騰達的劇情沒什麼兩樣,關鍵就出在,他對愛情(或者也可以說是情慾)的貪婪與渴望。

當愛情來臨的時候,哪怕是千軍萬馬,恐怕也阻擋不了深深吸引的兩顆心。但,再強烈的愛與慾,一旦跟名與利相抵觸、衝突,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如果劇情峰迴路轉,克里斯真的拋下一切,迎向由史嘉蕾喬漢森所飾演的諾拉的話,那麼電影院裡頭大概又會聽到晞晞嗉嗉的啜泣聲,或者,頻頻拭淚的雙手,噢,愛情真偉大,多麼感人呀!

不過,偷來的愛情終究也只是片刻的歡愉而已,現實畢竟還是殘酷的,再致命的吸引力,一旦面臨抉擇時,往往是,握有王牌的一方會獲勝。什麼是王牌?那就是,殘酷的現實。真愛常常在傾刻間就會瓦解與碎裂,尤其是,對於正處在飛黃騰達的男人而言~~我不是刻意強調男人,但,愛情之於男人的重要性,遠不及身份地位來得更具吸引力,這個定律,通常存在的機率要比女人來得高一些。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諾拉不是一路倒霉到底,她也跟克里斯放棄了不會有什麼出息、也賺不了什麼大錢的網球一樣,向現實屈服,不再一心一意想要一圓自己的演員夢,順利嫁入豪門成為克里斯的“嫂嫂”的話,那麼,這段燒得如此炙熱的危險婚外情,又會是什麼樣的結局收尾?她會不會還是不顧一切愛上克里斯,決定在榮華富貴的人生旅途上緊急踩煞車,來個大轉彎呢?

或許,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拍胸脯打包票吧!這就是人性,【愛情決勝點】想要刻畫人性裡的多元面貎,但,再多的矛盾與衝突點,到最後,還是由運氣主宰了一切。這是整部片子最大膽的地方─極盡諷刺而且徹底顛覆,它給了大家一個錯愕的結局,說什麼惡有惡報,說什麼壞人終究會被繩之以法,說什麼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說什麼人在做天在看……通通都是一種勸世警語罷了,一個擁有絕佳運氣、處心積慮要捍衛手上已經握有的名與利的殺人兇手,竟然還可以全身而退,甚至還擁有了更完美的幸福!!

我只能說,伍迪艾倫真是夠狠夠絕,把千古不滅的定律給打破了。說穿了,他只是更早洞悉這個社會的現實與殘酷,看看我們每個人所生活的周遭,真的是只要夠努力,一心一意奮發圖強,就會擁有順遂的人生,就能夠摘下成功的果實嗎?只能說,別傻了,這年頭悶著頭埋頭苦幹、不懂得察言觀色的人,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被淹沒在汲汲營營、競爭激烈的洪流裡。

伍迪艾倫只是一針見血,道破了「好運」遠比「好心」來得重要,只要夠心狠手辣的話,那潛藏在心裡一度啃蝕著自己的良知,很快就會煙消雲散。


儘管如此,可我仍無法認同那樣的結果,我承認,人的一生真的很奇妙,如果你在對的時間裡遇到了對的人,做了對的決定,也許會有意想不到「情節」出現。而這情節,有時候不關乎努力與認真,倒是「運氣」會不甘寂寞地跑出來反客為主,讓你的人生出現了不按常理出牌的意外。

我只能告訴自己,就盡量把自己準備好吧!愛情也好,工作也好,就是盡量把自己處於最佳的狀態下,一旦幸運之神來眷顧時,不會因為沒有準備好讓它擦身而過,才可以為自己投出一記漂亮的好球。




<飛小魚補充說>

關於【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演員:強納森瑞斯梅爾〈Jonathan Rhys-Meyers〉
   史嘉蕾喬漢森〈Scarlett Johansson〉
   艾蜜莉摩提莫〈Emily Mortimer〉

想看更多的訊息,就到@movies開眼電影去瞧一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