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7日,拍攝於俄羅斯.莫斯科聖瓦西里大教堂




洋葱頭,大概已經成為俄羅斯最具特色的圖騰了!

或許舉世聞名、那層層疊疊套起來的娃娃,也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玩意兒,可終究還是個裝飾品,而且隨著地球無國界,俄羅斯套娃好像走到哪,依稀彷彿可以看得到它的身影(啊~~想起來了,去年10月在冷颼颼的哈爾濱就有遇見她,可完全勾引不了我哩!)。這既美麗、又鮮艷、而且還壯觀的洋葱頭,還是得飛一趟俄羅斯,才可以見識到它真正的令人摒息的美。

依據歷史考據飛小魚OS:天曉得我的歷史有多麼差勁,所謂的歷史考據,其實就是拜古狗大神啦~~真是崇拜呀,可以彌補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遺憾哩!),俄羅斯的洋葱頭應該是源起於東正教這股龐大的宗教力量,而塑造出來的強烈風格與建築特色。然而,從拜占庭引進來的建築藝術,到了俄羅斯後,經過大量融合與演變,原本是一個洋葱頭,變成了多頭鼎立的大特色。

來到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國度(唉!出發之前是只有愛哪,結果一旦拉近了距離後,傷害也就接踵而至,一不小心,就摻雜進了恨的成份),放眼望去,盡是一顆顆讓人愛不釋手的洋葱頭,從3頭、5頭、13頭…不等的圓頂數量,據說各自有其典故與故事,均出自於聖經。其中最龐大的洋葱頭大教堂高達33頭,可惜好像沒能親眼目睹如此遼闊的洋葱頭族群。

愛極了這種多重文化與重複元素的建築物,有拜占庭風,也有古羅馬建築的影子,更有著俄羅斯傳統建築的傳承。我不停地追逐著各式各樣的洋葱頭,恨不得把它們盡收入我的鏡頭底下,不厭其煩、一再重複地拍著,每收納一個,就有著莫大的滿足。

或許洋葱頭不是神燈,它無法讓我許願,把我遭竊的金錢、遺失的物品給變回來,但它卻可以帶給我莫大的歡樂與喜悅,望著那一顆顆或金碧輝煌、或美輪美奐、或絢爛迷離、或如夢似幻、或精雕細琢,都叫我愛不釋手,所有在俄羅斯所遭遇到的驚恐事件,全部都,煙消雲散了。



先來品嚐一下俄羅斯洋葱頭,撩撥你的感官與視覺神經吧!!
























<飛小魚臉紅紅小小聲地說>

噓~~~~別跟人家說,這麼多的洋葱頭,到底都是哪些知名的教堂來著,我我我,急著猛搔頭又抓個不停,拚命翻著我的寶典仔細比對,才第一顆就讓我忍不住雙手豎白旗,投降啦!

因為深已深,因為不該再挑燈夜戰,因為,這只是道洋葱頭開胃菜,並非是主食。所以我就不再堅持,就當作是純欣賞吧!

不過還是想請我親愛的俄羅斯室友幫忙打個pass一下,或者其他博學多聞、飽讀詩書、多才多藝、允文允武…的善心人士,如果你認得誰是誰,那就幫忙作答嘍。先聲明,那個聖瓦西里大教堂的雙胞胎─滴血教堂,我是知道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