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8日中午12:09,拍攝於高雄家裡。

這張,是調整過後的姿勢。第一個動作,更好玩。
天才老爸,給媽媽看的副刊,以及,我的小白機,此時此刻,這裡有三個人。

-------------------------------------------------------------------------------------------------------------------------------------------------




天才老爸又在他的"寶座"上,睡著了。

噓,我躡手躡腳,趕緊跑到房間裡把小DC拿出來,對準他,拍了起來。哈!那隻瘦到像孩子般的腳,以那麼好笑的姿勢,擺放在桌子上,頭歪斜了一邊,透露出他睡得正熟,我心裡悄悄逸出一朵微笑,笑中,有點兒心酸。

他慣常坐的椅子上,擱著他翻閱完畢的聯合報;桌子上,依舊平躺著一張副刊,兩年八個月了,老爸仍然保存這個習慣,把副刊抽出來放在同樣的位置,那是為媽媽準備的。媽媽就這樣,在另一個時空裡,陪伴著他,他也如此深信,媽媽還是一如往常,坐在那裡看她最愛看的副刊。

偌大的屋子裡,多數時候,這層樓只有老爸一個人在走動著。陽光灑落,把他的身影烘托得有點寂寞,難怪他總是常常掛在嘴上,「爸爸老囉!就快要回去了。」聽了又怒又氣,想罵他,只怕兇了他之後,自個兒又會躲起來偷偷哭泣。在遠方的我,又能給老爸什麼樣的陪伴,明瞭他心裡頭究竟承載了幾多愁?

老人家一輩子改不掉的毛病,總是喜歡操煩,擔心這個,煩惱那個,很多事都會往壞處想,明明是該享清福,拋開一切過著他美好而無憂的退休生活。只是,少了那個依賴一生的伴侶之後,老爸的生活頓失依賴,找不到可以著墨的地方,於是,所有重心全部往子女、孫子身上移轉,老愛叨唸個不停,搞得已經長大,很有自己的想法又超有自我個性的孩子,一見到他就想逃,怕阿公又要數落功課如何又如何了。

苦口婆心勸他,叫他不要費心,不討好又顧人怨,這樣得不償失哩!我跟老爸保證,這些孩子們的事就交給我,至少,我自己也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也是一路既叛逆又反骨,執意要走出一條完全在他們期待之外的路。這麼多年下來,倒也揮灑出還算多彩的人生,我也很爭氣哪,並沒有丟他們的臉,也沒讓他們失望,雖然,以前的我著實讓他們傷透腦筋,完全拿我沒輒。

看著熟睡的老爸的照片,寫著寫著,數度又有淌淚的衝動,現在的我哭點很低,禁不起一絲撩撥。可幸好,我注意到老爸的寂寞,以及他急速蒼老的容顏,跟自己說,要花更多心思在他身上,我能做的也只是這些,而我,真的這麼做了。

父親節的這天,我跟我的天才老爸,在客廳,上演這一幕,無言的對話。
這是我一個人獨自在北上高鐵列車上,跟自己對話的內心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