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勺勺客的一角,走的是民族風。很喜歡這片不怎麼光亮的米白牆面上,就任意掛置一些具有圖騰味道的裝飾品,整個味道與風情,就截然不同了。





常常會被問到,有沒有推薦適合的聚餐地點?說真格的,我不是美食小魚,也不挑嘴,更不走貴婦路線或崇尚奢華風,平日粗茶淡飯一樣過得很滿足,可說也奇怪,好像每次一聊起哪兒有美味料理,我好像還可以插得上嘴,偶爾還能獻點”小策”,介紹點特別的玩意兒。

口福不淺(可我比較希望的是艷福不淺啦,哈哈~~~~啊咧,這兩個字好像不太適用於女生厚,忘掉忘掉,就當我沒說),經常會遇到一些還不錯的美食。可以拍照的時候,就會拍個不停;不太方便拍照的時候,就會一雙手縮在桌子底下奇癢無比;有大人在場正經八百的應酬飯,那就乖乖吃飯,想都不用想。

只是哪,明明拍了一堆也吃了一堆,可一轉身,就通通把它們給封存起來了,很少化成文字,為這些美食寫出那讓人齒頰留香的那種感覺。直到朋友問起,我又如數家珍滔滔不絕強力推薦起來,說著說著,就會補上一句『乾脆我把它寫出來好了!』,朋友馬上點頭如搗蒜:『好耶好耶,快點寫吧!』就這樣,我欠了一堆永遠也還不完的文字債,有關於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報好康,當然,還有一牛車關於旅行的回憶。

最近有朋友的朋友遠從夏威夷歸來,問小魚推薦可以請對方吃什麼;德安百貨【壽喜燒一丁】入口即化的牛肉,好吃到不行~~~~啥,吃到飽的不要,是嗎?那就勺勺客吧!朋友又問,那是吃啥的?噢,太多了,小魚又開始嘰嘰咕咕說了一串菜,說到得意處,老毛病又犯了,『好啦!我寫出來給你看就一目瞭然了!』還拍胸脯掛保證書。

啊))))明明有一缸子文字難產中,明明這兩天沒太多時間,怎麼又開起支票來了?朋友的朋友返台只有兩周時間,拖不得,只好連夜趕進度,先從小魚夢幻圖庫裡的「美食天地」裡的「秦味館」這個資料夾,撈出各道料理來”後製”(其實也只有加簽名檔,有些部份裁切及調整色澤,如此而已),單是這個步驟就讓我星期天晚上又熬到凌晨兩三點。接下來,文字寫寫停停斷斷續續沒能有一個完整的時刻,可以一股作氣把它寫完,可這幾天勺勺客就不斷在腦海裡竄來竄去,好。想。吃。喔!!

為了不再留下殘壘(小魚常有一些文章寫了兩段後,就嘎然停止,擱淺太久找不到可以上岸的方法,徒留下遺憾),為了讓自己不要老是跳票,為了讓這非常非常喜歡、吃再多回也不會厭倦的勺勺客能夠留下美味的「證據」,說什麼非得讓它順利「竣工」不可。

這裡,有太多美好的回憶。五年前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天上班,辦公室裡早已人心浮動,就只在等待放長假那一刻來臨,於是,在小魚的提議下,大夥兒馬上行動搭了兩部小黃,從信義計劃區直接殺到仁愛路金山南路附近的勺勺客本店,吃到兩點多才心滿意足地返回公司,收拾行囊回家過年去。

那幾個從小魚網路書寫的最初─gigigaga電子報時代就認識,一起經歷了到PChome新聞台築巢,再連袂轉移陣地分別至無名小站、blogger及新浪等平台繼續玩blog,相識五年多以文會友的超級麻吉,相約在秦味館聚會。我們的情誼沒有因為時光的流轉而淡去,只是偶爾有一、兩人失連,但偶爾又加進一、兩個新成員,在變動的年代中,有不變的人始終在那裡未曾離去。

那個隻身前往德國工作三年的女孩,透過新聞台跟小魚相遇了;因為一次留言,意外牽扯出小魚嫁到德國去的國中死黨,竟然也去了同一家公司工作,網路世界真的何其大又何其小。那年她返回台灣「出差」時,我們兩人的第一次約會也是在秦味館,應該留下了美味的回憶吧!

農曆年過後,往往會有一波轉換潮。今年3月份最後一場Farewell Dinner,歡送可愛小安妮出國比賽為國爭光,單槍匹馬遠赴北京打拚,大夥兒又熱熱鬧鬧在秦味館瘋狂大啖一餐,當然又是小魚的強力推薦;那晚,讓很多第一次來的人忍不住嘖嘖稱奇,直說~~歐一係!

呃,原來咻地一聲,已經睽違近四個月沒去勺勺客了,難怪我的味蕾對我發出嚴重抗議,說她想再一次穿越時空隧道,來土趟美味的陝西佳餚,再感受一次有著北方民謠、瀰漫著濃厚的黃土高原氣息,可以大聲喧嘩也可以大口吃菜的那種豪邁的氛圍!

餓了吧?!現在就跟著小魚先來一趟美味料理神遊,想像你也正在享受這中價位的豐盛饗宴!


《仿古菜餚》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必點的「必殺技」─炙子骨排,上圖是剛端上來完好如初的樣貎,當然要推派一位熱心服務的人來為大家傚勞,把它仔細切割成剛剛好可以一口一口吃進去的份量。別擔心,這塊大排骨烹調得其酥脆無比,刀叉輕輕一切,馬上就骨肉剝離了,想當然耳,一點也不會有咀嚼困難的問題。

不過偶爾會發生味道稍嫌不夠入味的情況,但機率真的很低,小魚強烈推薦這道菜,就像去吃雲南菜、越南菜,必點椒麻雞的道理是一樣的。




<飛小魚/圖與文>

據說,這是慈禧太后的私房菜─蔥椒魚片,據”文獻”記載,傳說與與慈禧”辛丑回鑾”之途而聞名,是一道仿清的河南名菜。

〈飛小魚註解:所謂文獻,係指勺勺客秦味館官方網站上的描述啦,呵呵!〉



西北風味菜



<飛小魚/圖與文>

去了那麼多趟,直到3月份那次,因為人多,每個人預算500~600元,所以可以點比較多不同種類的菜色,才第一次遇見西芹腐竹,它是源自於西安清真素菜。

問我味道如何?因為小魚非常偏愛豆皮,所以就覺得這道菜挺優喔!不過4月份開始減肥之後,就盡量少吃油炸類食品,這種炸過的豆皮也少碰為宜,倒是生豆皮的滋味更棒哩!一品花雕雞就是用生豆皮喔,真的很好吃。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標榜創新菜餚的秦味沙津,店家很愛推薦這道菜,健忘的小魚每次聽了都以為是沒嚐過的新菜色,就馬上迭聲說好;端上來之後,才恍然明白,「原來是這個喔!」

聽出端倪來了嗎?小魚好像沒有特別愛這道菜哩,因為~~~~都是美乃滋惹的禍!
不過,還ok啦,把它拌一拌之後,算是一道另類涼拌菜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道菜叫酸嗆土豆絲,是來自於陝北,為一道熱炒涼菜。知道什麼是土豆嗎?這讓我想到了一個笑話。

2005年10月下旬赴彼岸出差,大江南北走一回,最北抵達哈爾濱,真是又冷又淒涼呀,每天晚上只想走到飯店對面那排小吃店,只要是熱騰騰的東西什麼都好。

菜單上有大長串土豆絲相關料理。ㄟ~~~~這個有趣,土豆那麼小一顆,竟然可以切絲,這樣的刀工真是太出神入化了!迫不及待點了一道,然後還跟店家要求要進廚房去觀賞師父如何表演特技……#&C^&)◎$%^@

好啦!那你明白小魚鬧了什麼笑話了沒?
土豆並不是花生,土豆其實是馬鈴薯啦!


黃土邊塞風味菜



<飛小魚/圖與文>

又是一道每次必點的菜─鮮溜A菠雙綠,其實雙綠是哪兩種綠,我也不太清楚,嚴格來說,它就是炒波菜。

可不知怎滴,就是炒得特別清脆爽口,難怪菜單上膽敢寫上私房菜餚四個字。




<飛小魚/圖與文>

又是私房菜餚嗆肉高麗,酸酸辣辣的,很爽口。人多的話,一道青菜當然是不夠吃喔!




<飛小魚/圖與文>

嘿嘿,這道菜名可就特別了,叫虎皮會,是起源於陝北的家常豆腐辣菜。在台北最早的川菜館【城皇老媽川菜館】裡有道菜叫老皮嫩肉,外表看起來黃黃的縐縐的,可咬下去卻其細緻無比,我愛極了這樣的豆腐;來到陝西菜館化身成虎皮會,我一樣愛不釋手,沒辦法,就是愛~~~吃豆腐哪!。




<飛小魚/圖與文>

這也是一道熱炒涼菜椒麻蹄筋,源起於關中。上頭擺滿了細細的小黃瓜絲,為這道原本該是又麻又辣的蹄筋,增添了清涼的風味哩!



大漠風味菜



<飛小魚/圖與文>

來自西北的風味菜─新疆香酥羊肉串,評價不一,有人覺得太乾太硬,有人覺得羊騷味比較重,可小魚還挺喜歡的,因為戀上了孜然的味道,有種特殊的、一吃就上癮的香味,這灑上孜然粉的羊肉串,當然就合我意囉!




<飛小魚/圖與文>

辣炒牛肉是西安清真菜,不過似乎沒啥特色,跟台式海鮮店裡的快炒牛肉,好像沒什麼兩樣。



熱鍋子



<飛小魚/圖與文>

先自首好嚕,坦白說我並不確定這道菜是不是西夏竄味鍋子,文獻記載,它屬於大漠風味 ,口感特色是湯汁厚醇,肉料入口即化。吃起來,有點酸菜白肉鍋的口感,但更為濃醇與厚實。人多的時候點個鍋來吃吃,又可以一直加湯,倒也挺過癮的方。




<飛小魚/圖與文>

啊!在勺勺客官方網站上發現了一道名叫比翼連理 的鍋,就這麼決定,把這個被一堆大骨圍繞起來的鍋,就當它是比翼連理吧!文獻上記載,此乃出自於唐玄宗與楊貴妃,在長生殿中一席生聚離別的遐思。又據傳如果 大夥兒共飲這個湯,感情會更加濃密喔!

這個鍋味道夠,骨頭啃起來也有肉,不過跟上一道不太一樣的是,蔬菜比較少。我不曉得喝了之後,會不會真的可以增進感情,反正跟好朋友一起聚餐吃飯,就是件很享受的事,不是嗎?



不可忽視的配角





<飛小魚/圖與文>

為什麼說是配角?因為,這不是菜,而是麵食類或者甜點或者飲料。

首先登場的是油潑麵(上圖)跟陝西泡饃(下圖)。


油潑麵份量超少,一個人挾一大片像河粉的麵條,就分光了。味道ok,就像一般的乾拌麵一樣。店家還很喜歡鼓吹客人點拌飯來吃,呃,我覺得so so,沒有非常入味,還不如點白飯比較實際些,畢竟多數的菜都很下飯喔!

泡饃是陝西菜的一大特色,這裡有葫蘆頭泡饃、雙紅泡饃、燒羊肉泡饃、以及炕頭菜炒饃等。無論是哪種口味,重點是,必須先派一至二人去洗手間把手洗乾淨,然後,把這塊「餅」給撕得細細碎碎的,愈小塊愈能夠入味。很麻煩,對不?就當做是上菜前的遊戲吧!不過前提當然是,其他菜通通都還沒上,就只有端來這個有烙印「秦」字的白白的乾乾的硬硬的麵粉餅。

除了這個之外,也可以嚐試一下一兩元寶,一個碗裡頭只裝五顆渾圓飽滿的水餃,店家強調餡料十足而且湯汁鮮美,最好不要沾醬直接食用,更可以嚐出它與眾不同的味道。當真如此?一個人只能吃一顆水餃,物以稀為貴,好像還挺有嚼勁喔!



<飛小魚/圖與文>

鏘鏘鏘鏘,好戲登場囉!來勺勺客,豈有不吃奶香小饅蒙古炸奶豆腐的道理?

雖然吃到這裡,肚子己經飽漲到不行,可吃甜點的胃跟吃飯的胃是分開的,所以,再飽還是要點,就來個淋上煉奶醬汁、炸得酥脆,但裡頭卻軟棉棉的小花捲吧! 一個奶香小饅不夠塞牙縫,那再來一個用麵皮裹著乳酪再炸得酥炸,然後灑上雪白糖霜的蒙古炸奶豆腐吧!




<飛小魚/圖與文>

去勺勺客,還有一道超吸引我的西藏肉湯奶茶,很妙吧,竟然是用牛肉上湯去熬煮出來的,裡頭還添加了黑磚茶、牛奶等,喝起來是甜的喔!這麼怪異的組合,有些人光是用聞的就謝謝再連絡,可小魚超愛這道熱奶茶,就是一口接一口喝個不停哩!Menu上寫著「香甜醇厚、解膩滋養霜」,會解膩嗎?我很懷疑,可是前面四個字是毋庸置疑。

這道奶茶是來自於邊域奶茶,應該是源起於西藏一帶少數民族的油酥茶吧!在麗江的日子裡,有看到油酥茶的做法,也喝了鹹的油酥茶,非常道地也有飽足感。可我好像比較喜歡甜口味的西藏肉湯奶茶哩!



題外話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的小菜也挺好吃的,我最愛的是這道,涼拌百香青木瓜。吃起來格外爽口,切得薄薄的呈現半透明狀,很賞心悅目。




<飛小魚/圖與文>

我必須老實說,這道菜是最最不推薦的菜。
Why?貴悚悚!一道就要1000元哪,而且還說是限量,要預訂才吃得到。

說真格的,並不是它不美味可口,而是基本上點了炙子骨排就夠了,味道相近,口感也差不多;雖然,它有三小疊調味粉供你沾,而且有我最最愛的孜然粉,可就是沒那個必要哪!寧可把1000元拿來多點幾道其他菜,吃起來更過癮喔。




<飛小魚/圖與文>

這道菜找了老半天,還是「對」不起來,完全不曉得它的菜名,但一看畫面就知道是魯味拚盤,很入味也很好吃。在一次不同族群的聚餐中「意外」的收穫,因為不曉得菜名,下回再去很容易就忘記它的存在。

現在寫下來了,提醒自己,下回一定要再點來吃吃!





<飛小魚忍不住猛吞口水地說>

呼,終於把勺勺客給上完菜了!這屯積了好幾年的美味料理,總算重見天日,不必再哀怨地被我關在電腦裡了。好吃嗎?吃過的都說好,一個人差不多四、五百元,就可以吃得笑呵呵,當然最好是人愈多愈好囉!

趕在去尋找《等待飛魚》的浪漫故事前,先來道大餐,假裝自己飽餐一頓。然後,這隻愛飛的小魚,這回不是用飛的,而是風塵僕僕、舟車勞頓、歷經千辛萬苦,要去看飛魚了!




《在哪裡》台北市延吉街138巷2號(在忠孝東路跟仁愛路中間的延吉街的巷子裡)
《訂位嘍》(02)8771-3288
《多少叩叩》原則上,一個人大約500元左右。當然是人愈多愈好,可以吃到更多口味的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