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月1日,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激情過後,髒亂不堪的一角。
-----------------------------------------------------------------------------------------------------------------------




2008年第一天,凌晨三點鍾,我,清醒著,絢爛之後,想沈浸在那樣的氛圍裡,不想太快就讓煙火與心情,太快打烊。

2008年第二天,凌晨三點鐘,我,一樣清醒著。有一堆關於前晚凌晨三點的畫面,在腦子裡翩翩起舞,喧嘩擾攘一整夜。

2008年第八天,凌晨三點鐘,我,還是清醒著。那一生長長的、綿延不絕的、卻無處可傾訴的思念,又悄悄來襲了。


凌晨三點鐘,你在做什麼?
跟周爺爺約會吧,我想。
遺憾他不怎麼喜歡會飛的小魚,所以老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殘念!
我還在努力跟周爺爺打交道,一定要學會,不失眠,好好睡一覺。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2月31日,拍攝於台北市基隆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

熙來攘往的人群,正一波波湧向台北市政府與信義商圈,世界第一高大樓101煙火秀,正要登場。

-----------------------------------------------------------------------------------------------------------------------



2008年第一天,凌晨三點鍾,我在一間單身女子精緻舒適的屋子裡,小酌紅酒。四個人喝掉一瓶,只有微微觸碰的感覺,酒精起不了一絲一毫的作用。我們坐在電視機前,一遍又一遍重複看著市政府捷運站擠得像動彈不得的沙丁魚,就壞壞地哇啦啦地笑著,覺得真是超lucky呀!

2007年最後一天晚上8點多,安步當車走出家門,在冷冷的寒風裡悠閒地走著,真是美好的夜晚;然後到基隆路吃美味可口的胡椒蝦,直到距離跨年只剩約莫半小時不到的時間,才緩緩地走到一棟嶄新的大樓裡,把燦爛的煙火,小心翼翼收藏起來。




凌晨三點多,夜已深,該回家了。我走在冷冷的街道上,看著一個又一個漫無意識的年輕人,茫茫然著招著手,可小黃卻無情地呼嘯而過,就這晚可以狠狠賺一票吧!兩名男孩急急拉住一個拚命往馬路衝的男孩,明明是紅燈呀,他卻視若無睹,還在急駛的車子間閃躲、揮舞著,許是酒精作祟才會這般瘋狂吧!

凌晨三點多,那家把「戰線」拉到走廊賣起關東煮的7-Eleven,忙不迭地對著來往的人叫賣著,『黑輪剩下最後7枝,不買就沒有了!』那晚,他們的收入應該”破錶”了吧,原來7-Eleven也可以化身成小攤販哩。

凌晨三點多,擠爆了的市政府捷運站終於把數十萬人通通都塞上車,漸漸回歸到平常的姿態,你可以從容地搭車。馬路上,299公車從身邊揚長而去,真是奇妙的畫面呀!看不到的捷運站裡,有通宵達旦徹夜未眠的捷運列車,一列列來回駛著,讓夜歸的人能夠安心地玩個痛快。




凌晨三點多,基隆路與忠孝東路轉角,遇到一對爭吵中的小情侶,女孩用尖銳的聲音夾雜著哭聲,淒厲地指責男友,旁若無人,彷彿整個天地之間只有他們兩人,才可以如此肆無忌憚放聲大哭大罵。

聽著女孩那一聲大過一聲劃破天際的哭聲,我笑了笑,低頭走過。

那遠離了的愛情記憶裡,不曾有過這種激烈爭吵的鏡頭,我只會,低頭沈默不語,就只是安安靜靜地,淌淚。




凌晨三點多,經過我的老東家,三個人走出大門準備下班離去,應該是攝影記者及組長吧,我想;然後,又走出一個熟悉的臉孔,應該是當年的採訪主任,仍是瘦削高挑的身材。雖然早已不是新聞人了,可那漫長的新聞現場的生涯,讓自己始終維持著新聞人的思考方式,快速抽絲剝繭,精準掌握重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直到現在,仍慶幸自己有過那樣精彩豐富的新聞人生涯。

我的老東家,昔日的老長官,不變的場景只是門面換上了新裝,突然間,懷念湧上心頭。
輕輕問候一聲,那六年的親密戰友們,一切可否安好?




凌晨三點多,清潔大隊已經開始上工了。這三個人大聲討論著,分配著,還忙碌著打著電話跟其他夥伴連絡,喧譁擾攘,好不熱鬧。

夜的寧靜完全看不到,朦朧的街燈交織成一種迷離的景致。
新的一天開始了,新的一年也開始了。




激情過後,繁華的東區變成了髒亂不堪的大垃圾場。
煙火,明明很絢爛;心情,一整個飛揚,是可以雀躍地迎接璀璨的一年。
可地上卻蒙塵了,彷彿心也蒙上一層灰般。

我搖搖頭,嘆口氣,快步走過。
天亮之後,又是整齊時尚的東區。

一如夜裡悲傷的小魚,總是在陽光升起的那一刻,又開始飛揚!!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0月23日,拍攝於普羅旺斯.勒波山城的石屋小巷。

伸個懶腰,讓全身筋骨放鬆,拉出最美麗的線條與弧度。
然後,開開心心地跟著即將於1/12出新專輯的劉若英一起大聲說:


2007,再見了。
2008,我很好!





凌晨三點鐘,你說他正深情款款地彈著吉他唱著情歌,給你,這是兩個人的浪漫的夜晚。
你臉上有滿到溢出來的甜甜笑容,以及,一種名叫幸福的容顏

凌晨三點鐘,我還清醒著,跟文字玩捉迷藏的遊戲。
2008年已經進入第九天,我一直一直清醒著,無法入睡。


凌晨三點鐘,你在做什麼?



<飛小魚說,當然要先看煙火囉!>

2007年倒數計時後,2008年子夜鐘聲響起那一剎那,煙火就這麼爆裂開來了。
來看最美麗的2008年跨年煙秀吧!→【許我璀璨的一年~2008年101煙火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