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月12日,拍攝於烏來.加九寮景觀大橋

有種天大物大地大,唯我獨自垂釣的感覺。
就那樣靜靜地坐著,等待魚兒上鈎。
可老伯伯並不知道,魚兒早已經裝上翅膀,飛到遠遠的山上去了。

-----------------------------------------------------------------------------------------------------------------------




好吧!我承認,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過這個山,拔刀爾山,好有趣、也有點小小殺氣的名字,不太容易記住,一不小心,想了老半天也想不起來。

都說計劃趕不上變化,果真千真萬確。早在2007年就己經訂好這個週末假期要去宜蘭三大名湖之一的加羅湖露營,殷殷盼望,終於就要去造訪那美麗的湖泊了,直到臨出發前一週,才曉得雖然不必忽上忽下爬得很辛苦,但路途遙遠,必須揹睡袋睡墊重裝走上個20公里(好像吧!),才會抵達那美麗的仙境。

向來都是出發前一晚才熬夜整理行李,就連出國也是不改「惡習」的我,這回,竟然破天荒在1/10星期四晚上早早就把中型背包給整理好了;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因為晴天娃娃說她要放假去旅行,改由雨婆婆來值班,結果週五下午,主辦人來函宣告取消。真是晴天霹靂哪,原本以為這回終於可以讓奇癢無比的雙腳盡情抒展一番,卻只剩下,扼腕。

空出來的心情,該如何安置?偏偏週五又迸出一個超極驚嚇的大消息,一整天心情亂烘烘的,需要去山裡把自己操得筋疲力竭,操到無力思考,讓身體與思緒徹底放空。

就這樣,讓我認識了拔刀爾山,原以為,大概是像陽明山系或內湖山系一樣,就帶著一顆輕鬆的心情前往就好。結果去了之後才曉得自己大錯特錯,終於體會到,千萬不可輕忽中級山的威力,它也許不夠有名,因為高度未達三千公尺以上,無法名列台灣百岳榜,可它的難度卻超過很多百岳。

拔刀爾山就是這樣一座有難度的中級山,從紅河谷上去,走三峽出來,全長22公里,跟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相當,這是我們那天原本要去完成的雄心壯志。呃,22公里,我用手掏了掏耳朵,想說自己有沒有聽錯;「領隊」說:『超過20K,走還是不走?你是馬拉松小魚,單攻雪山的小魚耶!

就是經不得這種激將法,嗯哼哼,沒什麼好退卻的,當然要走,雖然當時我還沒吃早餐,背包裡只有一個韓式泡菜飯糰跟一小包蠶豆酥,以及一小罐超濃烏龍茶,既沒有登山杖也沒有頭燈,我還是二話不說就往山裡走去了。

結果,我們沒能看到拔刀爾山美麗的景致,只在幾乎沒有人跡的山裡,像急行軍般快速前進與行走。走著走著,變天了,陽光被灰濛濛的天空給吞噬掉;路,愈來愈窄小,幾乎要側身才能行走,稍有不慎,就有滑落山谷的可能。

最後我們還是做了明智的抉擇,還是折返吧!畢竟山永遠都在,絕計不能逞強,我們趕在黑暗來臨之前,三步迸兩步,衝下山了。

無緣的加羅湖,卻意外讓我認識了未竟的拔刀爾山,總共締造出跌五跤的紀錄,帶著一些不太嚴重的小傷、瘀青以及疼痛的屁股,滿載而歸。





<飛小魚/圖與文>

在新店捷運站搭上前往烏來的公車,終點站前四、五站的成功下車,映入眼簾的是這間飛天溫泉。心,開始小小騷動起來,好久沒泡溫泉了,距離烏來是這麼近,好。想。去。泡湯。喔!

想想就好,還是專心爬山。我們在成功下車,因為沒帶地圖,GPS又無法明確指示,就在成功加九竂兩站之間,玩起一種名叫折返跑的遊戲。




<飛小魚/圖與文>

玩了約莫二十分鐘之後,終於抵達加九寮景觀大橋,代表我們就即將展開拔刀爾山探尋之旅了。

這橋,大剌剌漆上鮮艷的紅色,有種壯闊的霸氣。
橋的四周,很美,原來它就是赫赫有名的紅河谷




<飛小魚/圖與文>

向左轉,這是通往加九竂人行步道,全長2公里,直通到烏來去。沿路風景宜人,很適合悠閒地踏青與散步,不過這並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沒想到我們的折返跑遊戲玩得不過癮,乾脆把場所搬到這裡來,又玩了一遍。一看時間不早了,趕緊結束將近一小時的前戲~~~~喔喔,我是說,挑戰拔刀爾山之前的熱身戲 啦!




<飛小魚/圖與文>

11:12分,來到所謂的登山口─紅河谷小型污水處理廠,之前在九竂人行步道遇到一位登山老手說,從這裡進去想走完拔刀爾山,『不可能!你們絕對走不到的。』之後又遇到熱心的山友七嘴八舌地說著,太遠了啦還是走到工竂就好。

雖然前輩信誓旦旦地說著,山友們極力勸阻著,可我們還是意志堅定而且不改初衷地,勇往直前。








<飛小魚/圖與文>

嘿!迎面而來的是,一道又一道長長的階梯,走過一段,還沒來得及喘氣,新的一波段又映入眼簾。

不過這還是小case啦,畢竟坡度緩和,還算是輕鬆行程。比起前往十峻之一的南橫關山,之前必須先走到庫哈諾山屋那段長達一個半到兩小時漫長的陡上爬坡段,這,真的算是塞牙縫的前菜哩!






<飛小魚/圖與文>

小小吊橋來囉!用細細的樹枝串連起來一座又一座的小吊橋,也是這個古道的特色。

走的時候有點搖搖晃晃的,不過倒是挺好玩的。
心裡會想起那首小時候的兒歌:『搖呀搖,搖到外婆橋。』

可是,外婆跟媽媽都已經化成了天上的星星,我的外婆橋,消失了。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偶爾會出現這樣的玩意兒─繩索,也就是說,這跟散步踏青的內湖山系完全不同,算是難度等級更加一級。不過走到這裡為止都還算是輕鬆行,卻增加了一點小刺激的感覺,嗯,我喜歡刺激、驚喜、最好還是有挑戰性的爬山路程,當然能夠讓自己的「百岳水庫」增加是再好不過了;只是有些事不能強求,畢竟百岳不是說走就走,必須有萬全的準備才行。(其實是要有登山老手帶啦!)

下圖─
就是這樣一整片的綠意盎然,讓我無可救藥地,戀上了山。
愛就愛了,毫無理由;可我找不到,愛你的理由。






<飛小魚/圖與文>

差不多一個小時左右,抵達工竂,這裡是很多人的終點站。在紅河谷小型污水處理廠附近,遇到一個下山的小團體,他們熱心地告訴我們該往哪裡去、往哪裡走有多遙遠的路,然後,給了個良心的建議─到工竂就可以休息,然後折返,來回三、四個小時綽綽有餘,算是很舒服又身心愉悅的行程。

這工竂很有意思,總共有兩「間」,左邊是可以炊事、開伙的地方,裡頭甚至還有些餐具;右邊那間,應該就是睡覺休息的地方,牆上掛著睡袋、而且地上有鋪木板。事後上網察了一下,得知這是林務局新竹林區烏林工作站加九寮護管所。




<飛小魚/圖與文>

去程在工竂遇到兩名山友,他們是當天唯一跟我們志向相同的人,工竂只是個起點,接下來要往高難度的拔刀爾山,前進。稍稍交談之後,對方說進度已經落後一小時,不能再拖延了,旋即出發。

我們原本預計休息10分鐘,結果坐沒3分鐘就快步向前,心想跟緊那兩人的腳步吧!隔沒多久,那兩名男人的哀號聲從不遠處傳來:『天哪!這麼陡峭,回來時豈不是會滑得很慘烈!』很快地,我們馬上就見識到那個驚險刺激的仰角80度陡上坡,我知道好戲已經登場,相機差不多就要變成身上沒有功能的裝飾品了。




<飛小魚/圖與文>

就在我又滑了第二、三跤,整個人跌坐在瀕臨滾落山谷裡的邊緣,腳底開始陣陣抽筋之際,我的警覺指數瞬間飆高到一百,知道是該把相關收起來的時候了;不然,領隊的忍耐力也到達極限,再繼續下去有人可能就要翻臉囉!

這是我那被碰撞到外觀年齡彷彿已經十歲的Canon 350D(其實它明明才兩歲半不到),在拔刀爾山不知名的一個角落裡所拍到的最後一張照片。這時,天色已經暗淡無光,整個森林裡有種陰陰的、晦暗的感覺,先前清新可喜、沒有人煙的那種空靈感,已經蕩然無存了。





<飛小魚實在太搞唯了>

本來只想短短的就好,可是每次都一發不可收拾,欲罷不能。
結果,才剛剛走到雲深不知處的地方,就己經又是捲軸拉得長長的一篇了。

只好在跌三跤的地方,先停筆。

全身看不到的地方有著不礙事、無傷大雅的小小傷口的小魚,還是需要小小療傷一下(哈哈,找藉口啦),待元氣恢復之後,再繼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