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6月14日,拍攝於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提供最專業性服務的紅燈區(Wallen)

誰說風化區非得躲在陰暗的角落中,見不得人?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一到黃昏,就變得迷濛而浪漫起來,你也可以大大方方觀賞這難得一見的景致。

-----------------------------------------------------------------------------------------------------------------------




剛飛抵阿姆斯特丹第一個晚上,為了驅除對那間號稱便宜的經濟型旅館、但價格卻貴得驚人、可完全讓人一整個跌入谷底的房間(沒法子,里斯本那間嶄新的Hotel實在太好了,價格還便宜許多哩!)的嚴重失落感,決定外出探探這個被運河包圍的城市。

果然走沒兩步,轉個彎,就是人潮擁擠的小吃街;再轉個彎,運河兩旁的風光擾攘吵雜,好不熱鬧,原來這就是傳聞中的大麻Pub;再往前走,咦,怎麼開始出現一些不同的色彩,空氣中瀰漫一股曖昧的氣氛,夾雜著一波又一波吵吵嚷嚷的聲浪,赫然發現,原來才5分鐘光景,已經來到了著名的紅燈區!心情指數開始從谷底攀升,那對一切新鮮的、好玩的、勇於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先前因為旅館而蒙上的沮喪陰影,徹底一掃而光。

跟著人群魚貫地走入紅燈區,心裡卜通卜通跳著,兩旁一間間隔得小小的房間裡,盡是環肥燕瘦、各種不同面貎的女子。有年輕的妙齡女子,也有胖得讓人不敢置信的女子,有臉上明顯刻劃著風霜的女子,也有胸部豐滿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的女子,當然還有美得讓人不屏息的女子,以及,膚色黝黑不同種族的女子。我在心裡嘖嘖稱奇,忍不住小小聲嘀咕著,『這麼x,有人要嗎?』x,可以是醜,也可以是老,當然可以是胖;身為女人,都會有這種純視覺上的感官評論了,男人又拿什麼樣的標準來看待與篩選?或許就是各有所好吧,我想。





走在紅燈區,真的徹底讓我大開眼界,一切的行為都是在坦蕩蕩的公開方式下進行著。觀光客無論男的女的老的年輕的,通通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走進狹窄的紅燈區,盡情參觀,只要你不違反遊戲規則─沒有拿起相機對準她們;「櫥窗女郎」則是極盡所能,使出渾身解數竭盡所能地挑逗,擺出種種香豔刺激、大膽火辣的動作,希望自己能夠獲得青睞,讓口袋裡能夠麥克麥克!

快速通過頂多僅容許兩個人側身而過的紅燈區「祕巷」,瞥見各種景象。一張床,大剌剌地擺在窗邊,就這麼直接毫不掩飾;生意上門了,就把櫥窗上的窗簾給拉上;有拖著行李箱的中年男子,從門裡走出來;也有身子一半在外,一半探頭在內交涉的人。為這裡的色情交易是合法的公開的大方的自然的,沒有遮遮掩掩,也不必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就是「各取所需」,說穿了也沒什麼大不了,你情我願,連「議價」都很公開。

甚至看到一群十來歲的年輕男孩們排成一列,發揮「集體議價」的能力,讓我不解的是,共同討價還價,究竟是為了壯膽還是省錢?不太懂。第一次看到他們對年紀較大的豐滿女人喊著『Fifteen,OK,MA(第一聲) MA(輕聲)!』;那個被叫成MAMA的女人,氣得用力揮他們,看起來攪局的成份居高,哈哈!第二晚男孩又出現了,依舊是成群結伴,站在一個年輕貎美、身材姣好的女孩前面互相推擠,聽見女孩對他們回應『Thirty!』最後到底有沒有成交,是一個人或多人,我無從得知,也沒有猜測。





一連兩個晚上,我在紅燈區"散步"。第二次來到紅燈區,已經沒有前一晚的臉紅心跳了(啊咧,我在害羞啥呀),打算用一種比較從容不迫的心態,再看一眼紅燈區的矛盾衝突,與不可思議的特殊組合。

從中央車站一路走過來,沿著運河走下去,兩岸盡是百分百的荷蘭風光,北歐風格的建築、一座座的拱橋、隨處置放的腳踏車、運河裡四處可見的船隻、運河兩岸林立的店面,有琳瑯滿目的情趣商品,也有讓人心跳加速的真人上陣的各種春宮秀,以及,一間間「小方格」連結成一整面壯觀的紅燈區,更奇妙的是,緊鄰紅燈區的卻是讓人無法置信舊教堂(0udeKerk)





舊教堂不僅座落在紅燈區的心臟地帶,更是從13世紀以來就扮演著主教堂的角色,其間歷經14世紀兩場大火,它仍奇蹟似地逃過一劫,存活下來了。就連新教堂竄起,仍然無損於它的地位與重要性,依舊屹立不搖,變成了一種另類的世界奇觀─神聖與色情共存,而且竟是如此安然無恙!!

打定主意要把這個景象給拍下來,所以我再一次來到紅燈區,跟自己說,要神色自若,不能慌張失措。就這樣,我在人來人往的紅燈區,我在最熱鬧的紅燈區,走鋼索般地拿起相機拍照。

果然,櫥窗裡的小姐開始拍打窗子,循著聲音看過去,她做了一個不可以拍照的動作。我用手比了比教堂,臉上堆滿善意的笑容;她笑笑地揮揮手,示意我到拉開距離到另一邊去拍。我邊點頭邊回她一個「OK」的手勢,她又笑了。整個過程,竟然讓我有一種「此時無聲勝有聲」感覺,昨天我只敢偷偷瞄她們,今天已經可以用眼神進行一場「無言的交談」了,真有趣!

我沒有拿有色眼光來看待她們,我的眼神裡沒有輕蔑、鄙視與不削,這是她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如此而已。這讓我想起了二十歲出頭,剛出來跑新聞時的小魚,生澀、稚嫩、初生之犢不畏虎,仍舊是對一切充滿了好奇,因為誤闖入幾乎清一色是男記者的路線裡,當然變成眾人寵愛的焦點,然後就經常被帶著四處跑,涉足不少台北市男人最愛的"聲色場所",著實也讓我見識到不少酒店文化。記憶最深刻的是,新鮮感消失後就不愛「跟」了,結果小姐們會忍不住詢問『那個小女生怎麼沒來?』原來坐小魚的檯最輕鬆,既不必猛灌酒也不必被吃豆腐,是她們休息的避風港哩,哈哈!

如果說,色情行業是有其"必要性"的話,與其消極地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它在嚴厲的取締下已經式微,消失不見,我想那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鴕鳥心態,色情行業只是不再如以往般猖獗,或者是乾脆化明為暗,它仍然透過各種方式,繼續進行著男人與女人之間,用金錢就可以買得到的交易。







有人說,沒有來過紅燈區,就不算來過阿姆斯特丹。我倒覺得,來到紅燈區,除了讓自己為「生平第一次」增添一道紀錄之外,倒是為荷蘭政府的特殊政策感到驚訝與佩服,除了規劃出一整片頗具規模的合法風化區之外,還規劃出紅燈時尚區,只要你時間夠的話,這裡還有時尚設計名店,以及可以合法抽大麻的Pub,就像抽水煙一樣。只是這玩意兒這對我而言,毫不具誘惑與吸引力,酒可以喝,煙一點也不愛!

好奇妙的國家,好特殊的政策。不過我覺得讓一些容易犯罪的事合法化,集中管理,再透過一點巧思,倒也變成阿姆斯特丹聞名全球的觀光景點,倒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飛小魚的題外話>

擅長書寫都會戀愛心情的水瓶鯨魚又出新書了,《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光看書名就有想要買來一探究竟的小衝動。在工頭堅家看到這麼一個應出版社邀約所構想出來的串連活動─「單身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

工頭堅說,『如果想法是「因為單身,所以就可以恣意放縱聲色犬馬之情慾」,那麼我想到的大概是曼谷(對不起啊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就想到你),或者(事實上我還未真正去過的)阿姆斯特丹。』看到這裡,那天晚上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就一直在我的腦子裡奔跑,擾了我好久好久才睡著;原以為會隔天醒來二話不說,馬上把它化成文字,結果還是難逃小魚的"慢吞吞"的拖字訣。

還好,寫完了。小魚不是參加水瓶鯨魚及工頭堅的串連活動,可是因為那個活動,讓我想起了紅燈區,大旅行途中一段深刻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