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8月6日,拍攝於福建.泰寧 ,當地第一條地質探索步道路線,並擁有「世界地質公園榜樣景區」美稱的寨下大峽谷

峽谷裡有著饒富趣味的岩石百態,帶有一絲浪漫氣息的天穹岩,讓人為之目眩神迷。

-----------------------------------------------------------------------------------------------------------------------




我喜歡爬山,對那種大自然的奇景深深著迷,愈是鬼斧神工、渾然天成的景致,有著揮之不去的,愛戀。

從來不曉得那個離我們很近,幾乎是很多台灣人祖先的福建,原來也有這麼豐富的旅遊資源,在我的印象裡,就只有耳熟能詳的武夷山、鼓浪嶼、湄洲媽祖;然後,七月份通過世界遺產的福建土樓,頓時聲名大噪,炙手可熱起來。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印象了,從來沒想過,原來福建也可以玩九天!結果,九天下來,很多地方竟然只能蜻蜓點水般走馬看花而已,但絕非輕鬆行,而是操兵團;只是,我反倒對愈操練的地方懷念特別深,愈需要爬山爬得汗流浹背、氣喘噓噓,愈是讓我眷戀。(飛小魚OS:啊咧,我是有被虐待的傾向是嗎?)

那就先來探一探你我都很陌生的寨下大峽谷吧!這是第四天行程,大夥兒忍不住哀哀叫,導遊趕緊說這是我們「上山」的最後一天,接下來就是「下海」了。(飛小魚OS:翌日果真是下海,紮紮實實把你給狠狠拋進水裡去)

那裡千奇百怪的丹霞洞穴、岩石、崖壁、石柱、洞穴,讓我目不暇給,眼花撩亂,各神奇的是那些被"命名"的特殊景觀,除了它不可思議的樣貎之外,最有趣的是,它還考驗著你的「領悟力」。如果有慧根,你可以看得到表演特技的大海龜、彌勒佛的大肚子、有著長長白鬍子的聖誕老公公、佛山無影腳、笑瞇瞇的老婆婆、崖壁刻字等渾然天成的景致,完全沒有雕琢過的的痕跡。

就是這些既壯觀又饒富趣味性的另類石頭家族,讓我對這個2005年3月才開發出來的寨下大峽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沒能好好集中注意力聽導遊鉅細靡遺地講解,我那老是愛亂亂竄的思緒及塞滿怪怪想法的腦袋瓜,竟然浮現了【臥虎藏龍】裡頭飛來飛去、來無影去無蹤的打鬥場景,然後我那無可救藥的突發奇想毛病又犯了,心想,如果我也擁有那一身超強的武功,可以在這裡飛簷走壁,該有多好!

直到現在,我仍然為這個位於泰寧縣西北方約莫15公里處的寨下大峽谷,著迷不已。如果你是個地質考古愛好者,或者是喜歡蒐集各種奇岩異石"樣貌"的人,你會喜歡這裡的,難怪它被聯合國專家稱譽為「世界地質公園的榜樣景區」,是泰寧國家地質公園旅遊資源中最迷人的景點,同時也是福建省第一條地學科普觀光遊覽線。

就算流了一身汗,就算攀爬了長長的階梯,就算連日嚴重睡眠不足體力不濟,一想到可以飛簷走壁,再累,都值得。








<飛小魚/圖與文>

寨下大峽谷第一條峽谷─懸天峽

由於峽壁中有一道裂縫,水流順著它不斷來回撞擊、衝刷,導致裂縫愈來愈大;據說,一旦水流繼續切割下去,經年累月後,峽谷還會再擴大。

這些排排站的洞穴,彷彿流出了成串的黑色眼淚般。
莫非,在雨水經年累月的侵蝕下,讓這些斷裂的砂礫岩,千瘡百孔,暗自垂淚?







<飛小魚/圖與文>

崖壁上的洞穴,千奇百怪,五花八門,忍不住嘖嘖稱奇,驚嘆大自然的奧妙。究竟這數百個丹霞洞穴是怎麼雕鑿出來的?

仔細一看,大洞穴宛如可以居住的石屋,可以容納十幾人;有的甚至是別有洞天,洞裡還堆疊另一個洞,洞套洞、洞疊洞、洞連洞、洞穿洞,洞洞相連,難怪有人把它比喻成洞穴博物館丹霞大觀園


(飛小魚偷偷在心裡想著,在這裡玩躲貓貓,應該很刺激吧!)






<飛小魚/圖與文>

轉個彎,隨手一拍,都是遼闊壯觀的景致。
想飛,如果我有一身蓋世武功,就可以飛簷走壁,找到你。







<飛小魚/圖與文>

穿過一片優美的竹林後,眼前豁然開朗,出現一面美麗的洞穴壁畫。
再往前,問天崖矗立在眼前,仰天長嘯,無語問蒼天。





<飛小魚/圖與文>

眼前赫然出一隻四腳站立的大海龜,賣力地往上攀爬,它的名字叫做金龜爬壁

這是所謂的錯落體,受重力或風化剝蝕作用,導致岩塊沿著裂隙整面崩塌、下滑,與主體分崩離兮,就要傾倒了;但它緊緊攀附著,不離不棄,執著而專一,直挺挺的站立著。









<飛小魚/圖與文>

寨下大峽谷最引人入勝的招牌景點─天穹岩

又是一個洞的天地,在整片山壁中突然山崩地裂,出現了一個圓弧型如聖殿般的天穹,點綴著滿天星斗,竟在如此幽靜的深山裡,有著這麼一個與世無爭的美麗殿堂。







<飛小魚/圖與文>

寨下大峽谷的第二個峽谷─通天峽

彷彿穿過一道時光隧道,山崖中突然迸裂來,一塊被切割得很整齊的巨崖,高入雲霄;巨崖前端卻錯落著一些石堆,那塊最醒目的三角形石頭上寫著雲崖嶺,原來這裏就是大峽谷最壯觀的景觀──通天碑

據說在歷經多次山崩地裂後,半個山谷幾乎被滾落下來的岩石給淹沒了,雲崖嶺就是在1993年大山崩時"誕生"的。









<飛小魚/圖與文>

石頭會寫字!
瞧,那面山牆上不正是鏤刻著大大的「云」字嗎?

石頭還會變形,轉眼間,一雙斗大的腳ㄚ子就這麼大剌剌地出現在山崖上。
是誰膽敢如此囂張?原來是人稱佛足崖的佛山無影腳。

最最厲害的,當然是位於倚天峽這部讓人嘆為觀止的天書,它百分百原汁原味是大自然的傑作,寫了滿滿的難以理解的象形文字,又像是一本暗藏玄機的摩西密碼。





<飛小魚又開始天外飛來一筆了>

然後,我忍不住用芸式唱腔,哼唱起最近很夯、由哈林主持的【百萬大歌星】裡,再次聽到的那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歌──

愛你的心我無處投遞
如果可以飛簷走壁找到你
愛的委屈 不必澄清
只要你將我抱緊

如果雲知道 想你的夜慢慢熬
每個思念過一秒 每次呼喊過一秒
只覺得生命不停燃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