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文>

2008年8月31日,拍攝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THE HUMAN RACE 10K】終點活動會場。

我們可以毫無距離,交換著彼此最隱密最真實最赤裸裸的心事,也可以一起去爬山、趴趴走及旅行,現在,又多了一起流汗跑步這件事。

就算沒有跑在一起,可我知道,你也在另一個地方,跑著;在終點時,你總是知道我在哪裡,我們終究會,遇見。

-----------------------------------------------------------------------------------------------------------------------




手錶上的數字顯示7:15,我坐在大佳河濱公園,向遠處眺望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坪盡收眼底,卻到處綴滿了大大小小的紅點點,我在哪裡,是在作夢嗎?這個時間應該是正好眠的時候,向來不熱衷任何街頭遊行抗爭示威活動的我,怎會在星期天一大早身陷紅衫軍裡?

噢!原來不是夢境,而是真實存在的。很久沒參加路跑比賽、而且很久沒有一大早出門的夜貓魚,今天七點多己經在人群裡悠閒地穿梭著,沒有絲毫疲憊的感覺,就只是,一個人好奇地晃來晃去,心想,原來台北市愛跑步的人還真多呀,大夥兒都不愛窩在床上睡個天翻地覆,通通都跑到這裡來集合了。

一種美好而真實的感動,緩緩在心底,竄起,很久沒這樣的感覺了,自從冬天的腳步遠去,太陽愈來愈囂張、炙熱之後,那個愛跑步的小魚就提前放暑假,一整個躲得不見人影,對豔陽下的賽事,敬謝不敏,完全沒絲毫興致。直到此刻終於明白,原來血液裡已經被植入一種名叫「愛跑步病毒」,它就這麼潛伏在我的身體裡,會不定期會發作,而且發作的觸媒通常是,第三人的號召與激勵;也就是說,我愛跑步可是對賽事並有沒那麼熱衷,需要有外來的「動力」,才會跑入人群裡!!

好吧,我承認這次Nike【THE HUMAN RACE 10K】全球百萬人同步開跑活動,一開始,是被那件號稱獨一無二、擁有屬於自己號碼的活動衣服給吸引,當然是45天大旅行歸來後有"報馬仔"通知(飛小魚OS:(結果報馬仔最後還是沒出現,還給我關機,氣!)。用500元換一件自己專屬的排汗衣,對我而言,的確有相當的誘因,二話不說就報了,可當下我並。沒。有去跑的打算;我心裡是這麼想的,那麼熱,除非我頭殼壞了,而且我的「起跳」是21K,這樣去跑一趟才"划算"呀!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前幾天,接獲一道「指令」,規定我不准缺席,非跑不可。這下子糗大了,自從離開公司沒了健身房之後,"愛跑步的小魚"就漸漸失序,天太熱不跑,下大雨不跑,有事不跑,東減西扣的結果,跑得七零八落慘不忍睹,不僅原有的節奏感與速度感通通蕩然無存,雙腳異常沈重,強烈懷疑自己再也跑不動了。之前老天爺借給我的跑步「神助之力」期限已到,現在,我變成一隻再也不能在跑場上"飛起來"、魔法完全失靈的,普通魚。

跑得動嗎?我不知道,就去玩玩看吧!抱定這樣的心態,今天就來去玩一場跑步遊戲!凌晨4:30鬧鐘響起(飛小魚OS:平常這個時候可能剛睡沒多久,嚴重時甚至還沒睡,我知道這樣很不好,超級糟糕,可並不想如此呀,我發誓我真的真的很努力,在戒掉熬夜及失眠這種要不得的壞毛病),給自己沖了杯香醇咖啡配著麵包吃;5點多我在路上行走,身邊盡是跟自己一樣的紅衣人或騎歐兜拜或走路;6點鳴槍起跑,整個仁愛路、中山北路,萬頭鑽動,人滿為患;7點32分,已經過了大會限定完跑的時間了,我喝著舒跑坐在一個慢跑社休息區,打電話找那個規定我非來不可的小麗子,手機那頭傳來【命中注定我愛你】主題曲【便利貼】,忍不住跟著哼唱起來,聽著聽著竟然進入語音信箱!!人呢?然後,你就這麼奇妙地出現在我眼前,一臉虛脫與疲憊。

可說也奇怪,沒睡多少的我,卻覺得通體舒暢,很快活哩。
原來我的「愛跑步病毒」發作後,化身成一股不可置信的動力了!!
跑步的感覺,好好。








<飛小魚/圖與文>

市政府廣場前,凌晨5:35不到,已經聚集了大批Nike紅衫軍。
這兩天大台北城好熱鬧,8/30城市景觀是綠色當道,才一天功夫,就被紅色給淹沒了。

這是我參加第五次路跑比賽以來,第一次規規矩矩穿上大會活動衣,心裡頭免不了嘀嘀咕咕,竟然穿上男生size!!去報到時看到那件大大長長的衣服,有說不出來的失望,與預期落差太大;可放眼望去,為何有些女生穿在身上竟是如此合身,心裡還在後悔昨真該拿去改小的~~~~原來有女生size,只是在第一天就被領光光了。主辦單位要扣點一分啦!





<飛小魚/圖與文>

Nike強調,這次賽事務必要穿上活動衣,不另外發放號碼牌;結果,衣服上的號碼是隨機取樣,跟別在鞋子上那個比平常精美的晶片上的號碼,毫無關聯。寄物的號碼當然也就不是你身上的號碼布,也是隨機。

就因為在輪到我領號碼時遲疑了一下,在大會規定的寄物袋裡用力翻找,結果錯失3118這個lucky號碼,超想跟前頭的男生換!可說來也真有趣,你拿到的是4119號,我們果真很有緣喔。





<飛小魚/圖與文>

好久沒來美麗的河濱公園吹吹風了,沒想到這回竟然是,用跑的,從台北市政府,千里迢迢跑來。

前半段跟ING馬拉松的路線一模一樣,可這回,小魚破天荒發生一件超爆笑的事!跑過長長的仁愛路,雙腳的感覺就是輕鬆不起來,右轉進中山北路後,慘了,肚子開始不對勁起來,不~~會~~吧!!心裡大叫不妙,最遠跑過花東縱谷30K,我從來就沒有在中途找過廁所,都可以奔回終點後再一次解決,這回竟然……

啊))))))真的不行了,我跑離中山北路快車道,向一旁的BURGERKING衝過去,迎面差點撞上一個男生,他說要排隊;我馬上掉頭就走,跟他說去旁邊的警察局吧!然後用最甜美的聲音客氣地問著:『警察先生,可以借一下洗手間嗎?』他臉上堆滿笑容,指引我往最裡頭走去,裡頭的人也都一樣的親切,我們兩個就這樣一路跑進去,然後一個向左一個向右。警察果然是人民保母,當你有急需的時候,會對你伸出緩手。





<飛小魚/圖與文>

心上那顆"大石頭"落了地後,一身神輕氣爽跑出來,重新歸隊,雖然已經耗掉了四分鐘,少說也落差達600公尺以上。可身子變輕盈了,兩旁走路的人愈來愈多,我正要開始享受跑步的快感呢!跑離中山北路轉進去後,第一個傷兵倒臥在地,救護人員忙著急救,救護車早已在一旁等候;過不了多久,路邊又躺著一名昏迷的男子;終於有人迎面而來大聲吶喊著:『加油,就剩一公里了。』

這個時候小魚火力全開,飛起來了,在一堆走路的人群裡,加足馬力奔回終點,真是暢快呀!

四處走走,隨意補捉幾個鏡頭:身上寫著密密麻麻字的赤膊男子,提供跑者無限暢飲(一次領一瓶,喝完了再去領啦)的寶健空箱子堆滿地,貼滿活動標誌的車子。





<飛小魚/圖與文>

他們在排什麼?答案是,不知道!

這是大佳河濱公園的主舞台,好像有請一些歌星來表演吧。會場都處都是人,排成一列又一列的隊伍,頂著已經升起的太陽,他們仍是不辭辛勞,靜靜地排隊著,默默地前進著。從開始到現在,都是擠得滿滿的人潮,整個會場的動線規劃很凌亂,連接駁公車都是可怕的擁擠,根本分不清到底哪裡才是正確的位子。

除了很快就可以拿到的寶健外,其餘贊助廠商的活動、贈品,我一概棄權。我只想跟全球25個城市的人,在2008年8月31日這天,擔任最早起跑的先鋒部隊的一份子,享受跑步的那種流汗的暢快感。

還有,為我相識多年的麻吉好友Only,以及初識不久跟我有相當淵源的女孩Elaine而跑。

祝她們─

831生日快樂,天天快樂,永遠快樂!!




<飛小魚的非全程馬拉松紀錄及心情故事>

【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又完成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你,遇到蘇格拉底了嗎?
【2007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緣份就是那麼奇妙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意外的獎盃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追著太陽跑
【2008國道馬拉松】在風中在雨中,我奔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