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9日,拍攝於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

這是亞洲紀錄保持人關家良一,再度摘下冠軍寶座時的悸動與激動。

只要是用自己的雙腳跑進終點的那一刻,都是莫大的喜悅。
哪怕只有跑3K、5K,或是10K,跟「馬」還沾不上邊,又有何妨?
至少跨出那一大步,跑就對了!

-----------------------------------------------------------------------------------------------------------------------




出門前,探了一下信箱,噢,果然靜靜地躺著一張「紅單子」。趕緊打開信箱把它拿出來,去跟管理員領取博克來包裹。我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忍不住又買了一箱書,很愛買,好多書都想買,可是,看的速度永遠也趕不上買的速度,但就是忍不住呀!

邊走邊把箱子撕開來,迫不及待抽出期待已久的村上春樹新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然後再把那箱書塞進大大的信箱裡,鎖上,我懶得再上樓去。

一樣拎著我的大包包,裡頭裝著我的「小狗機」,一些資料,一件外套,本來就已經塞得滿滿的,現在,又多了本【關於跑步】。我滿心雀躍,好想趕緊進入這個寫出一本又一本叫好又叫座的暢銷書作家的跑步世界裡。

在那間小小的雲南麵館裡,我點了一碗招牌紹子麵(咦,這是雲南菜嗎?),等待時忍不住把它拿出來看,幾乎是瞬間,毫不遲疑地,我墜入了一個很奇妙的文字域裡。那不是村上春樹慣用的書寫方式,是一種很直接的、真實的、活生生的村上春樹,彷彿他就站在你面前,跟你侃侃而談,說著關於跑步的種種。

多麼迷人呀!因為我也戀上了跑步,對每個句子都有那著那麼深刻的感受,才翻不到一個章節,我在書上已經劃滿了線,寫了一長串眉批──

是的,我有看書的「怪癖」,會像學生一樣劃重點,而且習慣用鉛筆,讀來有所感觸時,還會在空白的地方寫下很多心情札記。寫得最滿的是讓我一看再看的【麥迪遜之橋】,所以,絕對不能把那本書借給別人,那會洩漏太多我的祕密心事。

在看到村上春樹寫著:『跑完之後是否能感到自豪(或類似自豪),對長距離跑者來說便成為很重要的基礎。』他說自己是個平庸的跑者,不過這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稍微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也就是說,你所要挑戰的目標,就是過去的自己

說得真好!每次去參加路跑回來,常有人問小魚說,『跑第幾名呀?』我總是啼笑皆非,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長距離跑步又不是短跑衝刺,要得名談何容易,重要的是自己跑得痛不痛快,是不是對自己再次完成一項考驗感到驕傲,這才是參加路跑比賽最大的樂趣!

因為現在的情況不容許我一口氣把關於跑步給啃完,只能利用零星的時間貪婪地閱讀著,可我知道自己已經無法自拔,這大概會是日後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吧。然後,晚上雨停了,塔塔加奔馳12K歸來,休息兩天沒跑,今晚當然腳癢難耐,為了跑步可以把約吃飯的事改期。我來到離家比較遠的那所高中,這裡是跟懶了一輩子、受到小魚影響開始跑步(最具說服力的一篇文章當然是【迎接下一個美麗】,用美麗作誘餌果真比健康還來得有效哩!)的死黨相約的地方,說好一個星期要來陪她跑二至三次。一個人的時候,我在國中跑步,不變的是,都是一圈只有200M的操場。

說來也真奇怪,今晚跑起來格外舒服,一點也沒有累的感覺。不像上星期,才剛起跑就覺得雙腿不夠輕盈,愈跑愈沈重,隨時想停下來卻咬緊牙根撐下去。今晚竟然不想停,愈跑愈順暢,而且還可以加速度哩!上回薔蜜颱風夜參加超馬選手夜間團練進帳半隻馬後,再回到操場獨自練跑,那晚竟然發生不可思議的事,一口氣跑了10K,臉不紅氣不喘腳不累,簡直快樂翻天,以為從此打通任督二脈,有如神助之力每回都可以「輕鬆跑10K」了。

結果,神助之力只有曇花一現。古人說得好,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過沒兩下子,神奇的力量就消失了,又陷入苦撐10K的奮戰中。這回,奇蹟又可以持續多久?今晚沒能順利進帳10K,都是下個沒完沒了的雨來壞了我的好事,毛毛雨還可以無視於它的存在,中間有數度雨滴變大了,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圖,雖然操場上看到好幾把傘在繞圈圈,我兀自享受在雨中奔馳的樂趣,彷彿,回到那個只有10度的塔塔加,那首高山浪漫舞曲還在彈奏著。

可是,37圈以後,雨勢變大了。可惡,我還沒跑過癮哪!再跟它拚一拚吧。於是我繼續跑,雨愈來愈大,我的眼睛快要張不開了,心想真該死,又忘了教練的叮嚀─跑步一定要戴帽子。繼續拚,想說起碼撐到9K吧,就這樣,我跟大雨競速起來,它下得愈大,我跑得愈快,感覺就快要飛起來了,終於達陣。

一。點。都不累。這是今晚最妙的感受。要不是大雨來攪局,會不會跑到12K還是不想停下來?哈哈哈,用想的比較容易啦!

為什麼不累,是因為──

跑完高山路跑後,血紅素增加,功力起碼可以「擋」三個月的緣故嗎?(教練如是說)
穿上前輩送的adidas緊身排汗透氣七分褲,對雙腿的包覆力更強的緣故嗎?(第一次嚐試)
心裡想著【關於跑步】,有村上春樹陪跑的緣故嗎?(真的好好看)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7日,拍攝於俄羅斯.莫斯科.紅場

想跳一首,屬於自己的圓舞曲。

我想踩著輕盈的步伐,在一次又一次的路跑比賽中,
想像成是一場盛大的舞會,在人群裡,我一個人跟心裡的你,共舞。

是一個人獨舞,也是兩個人的浪漫舞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