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1月23日,拍攝於東吳大學操場。

天亮了,我們醒了,開始跑了。
跑在台灣最美麗的校園跑道上,彷彿跑在美麗卻沒那麼絢爛的彩虹上,
心,也會跟著美麗起來!

我喜歡跑步,也喜歡看別人跑步,假裝自己也可以成為跑個不停,跑得飛快的,優秀跑者。
可是,沒那個天份與能力,我無法成為一個優秀跑者,只想跟村上春樹一樣,當個強壯的跑者

-----------------------------------------------------------------------------------------------------------------------




每天,我把村上春樹那本愛不釋手的新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拎在身上,不管走到哪裡,去做哪些事,我的包包裡一定有它存在,就這樣,帶著村上春樹,在上週短短的幾天,去了新店、新莊、外雙溪、平等里,走過輔仁大學與東吳大學。

因為遇見愛跑步的小說家村上春樹,在潛移默化之下,想像自己也變成了村上春樹,然後就這樣卯起來,認真跑步了!

每天的每天,我開始有點期待跑步時間的來臨,這種微妙的感覺,在心裡頭一點一滴地滋長著,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起來。

於是,上週三,11/19那晚,因為奔波了一天,搭了好久的公車昏昏欲睡,因為太冷忍不住吃了小火鍋,因為太多的因為,回家後一整個發懶,就放棄跑步。時間就這麼不明不白流逝了,把自己癱軟成一尾趴趴魚,蜷縮在沙發上無意識地看著中視頻道【光陰的故事】,blog繼續陷入一片無聲無息的死寂中,了無生氣。然後,深夜翻閱著【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一股強烈的懊惱與後悔強烈襲來,既慚愧又自責。

天哪!看來我真的是村上春樹上身了,難不成也跟他一樣,把跑步納入日常生活的循環中,就像吃飯、喝水、睡覺一樣,是那種每天都要歷經的平凡生活二三事?『與其恍惚地過十年,不如確實地擁有目的,活躍地活十年才是當然,而且喜歡得多。』村上春樹這句話,剛好撞進我的心裡,與其一個晚上毫無意義地拿著電視搖控器轉個不停,不如出去跑步,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與其賴在沙發上,不如在跑道上邊吹著冷風邊揮著汗,賺里程數的感覺還是來得比較踏實些!

然後,那個滿懷期待的自我挑戰日終於來臨。因為有了9月27日深夜到9月28日凌晨,薔蜜颱風來臨前夕賺進半馬的美好經驗,這回,愛跑步的半馬小魚(只參加21K的半程馬拉松比賽)又”混進”一群頂尖超馬高手(超過全程馬拉松42.195K以上的賽事,就叫超級馬拉松,最普遍是100K,高難度挑戰是24小時賽、七日賽等,最經典例如斯巴達賽等)裡,打算再給自己來個更大膽的全新挑戰,測試自己的體能與耐力。在天氣好轉的周末假期裡,我在跑場上度過,從夕陽西下的黃昏跑到黑暗吞噬的夜晚,從一輪上弦月斜斜高掛跑到天空露出魚肚白,那個一輩子沒有出現過的神奇數字,就這麼在扎扎實實用自己的雙腳,給跑出來了。

48k!!沒有錯,在前後兩個時段,我挑戰48公里,成功。

這是一場名為「背對背」的練習,原訂團練計劃為,週末下午3點跑到9點,休息6小時,凌晨3點再跑到早上9點,為12/13~12/14日2008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12暨24小時賽,作熱身練習。對一直以來就只是孤軍奮戰的半馬小魚而言,這當然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既可以感受團練的氛圍,又有東吳大學熱血志工的補給,應該能夠激發自己的潛能吧!

該跑多少才好?我在心裡給自己訂下了一個目標,至少跑25k,行有餘力挑戰30k。熟料那個遠水適時可以救得了近火的教練,突然下了一道金牌令─跑四小時吧!『慢慢跑,不要管速度,先測試連續四小時,跑個35k。』

噢!跑四小時?我倒抽一口氣,會不會太恐怖了些?好吧,就給他拚下去吧,反正其人得跑六小時,有那麼多人陪你跑,怕啥?那個給他一個任務,就會全力以赴的「使命必達的小魚」又充滿拚勁,好久沒有這種Mission Impossible的任務了。我既期待又興奮,還有著一絲絲緊張與害怕,展開比花東縱谷追著太陽跑30K還要更上一層樓的挑戰。





起跑了。就這麼穩穩地,緩緩地,一步一步地,在東吳大學五彩繽紛的美麗跑道上,奔跑著。身邊有一群夥伴一起跑,只有少數幾個是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的熟面孔,其餘是誰,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是愛跑步的人!!這就夠了,不是嗎?

心裡想著村上春樹說的話:『暫且不管速度和距離,我把心思第一個就放在盡量不中斷地,每天跑步這件事。』就這樣跑著吧,今晚,只是把距離拉得更長,我打算嚐試讓我的身體承受比平常高出三倍的數量。這句話其實是有玄機的,如果你夠細心,或夠了解小魚的跑步歷程的話,你就會發現,現在的我對於「輕鬆跑10k」,似乎已經漸漸地,習慣而且接受。接下來就是要養成盡量天天持之以恆,盡量排除萬難,盡量地不間斷;我知道真的很難,那就打個折扣,至少一周要做到五天吧!

25圈,10k了。
二小時過去了。
我還在跑著,雙腿還沒有舉步維艱的感覺。
以同樣不疾不徐的緩慢速度,我仍堅定地跑著,雖然我的右小腿已經開始抽筋了。
跑過身邊的教練說,就快要三小時,可以了。
怎麼能夠縮水?不是設定好目標是連續跑四小時嗎?

我的心裡惦記著放在地下停車場的小藍,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代表停車費正逐漸在累積中(結果跑完後把小藍開出來,用210元的代價換來四小時的堅持)。我看到其他的超馬選手已經提前把車開出來,停在操場旁;也看到有選手停下來休息聊天,或提前離場了。可是,說什麼就是不肯中斷,只是會跑進補給站找香焦吃,喝運動飲料,吃酸梅補充塩份,再塞進幾顆小蕃茄與葡萄,卻怎麼也吃不下半口被剪得小小的剛好一口吃下去的飯糰,跑步的我跟爬山的我一樣,幾乎沒什麼食慾。然後那幾乎快要變成不是自己的雙腿,連日來天天跑未曾休息而變得僵硬,拿著今年1月份去金門玩買的王大夫一條根,噴一噴擦一擦,適圖緩和它的抽筋程度。

不想中斷。我心裡有著無比的意志力,打定主意要探一探自己究竟有多少潛伏的能量,想感受一下什麼是撞牆的感覺,更想體會村上春樹形容的『像把身體裡面的一切的一切都擠出來了似的,產生幾分豁出去的爽快感。』我想我真的中了村上春樹的毐,而且這毐還不太輕,恐怕很難解;而我,其實並不想解,情願就這麼,像2007年遇見的你一樣,就這麼深深愛戀一輩子!

快了,我看一下馬錶,再差12分鐘,就完全而徹底地跑了整整四小時。終於,達成,一個很美妙的數字,88圈,總共35.2K。就說慢慢跑,緩緩跑,換算下來,一小時的速度是8.8K,這跟去年10月份一直維持到今年3月份可以跑到10K以上的速度比起來,真的慢了許多。

是因為老了一歲的緣故嗎?關於速度大幅滑落這檔子事,難免會有點小小的沮喪與失落,但至少我可以開心地跑著,而且樂在其中,這就足夠讓自己大大的雀幸了,我這樣跟自己說。





我跟其他選手一樣住進選手村,噢,說錯了,是東吳大學舞蹈教室。好寬敞舒適的地方,只是周末夜晚學校竟像個不夜城,有約莫二、三十人的一個活動就這麼吵吵鬧鬧直到深夜一點半,又是喧嘩又是鼓譟好不熱鬧。本來就超難睡的小魚,愈來愈覺得那個羽毛睡袋其熱無比,跟玉山馬拉松一樣又是愈夜愈清醒,然後吹響起床號,準備練跑了。

不是選手的小魚既然了無睡意,也不好賴在這裡,也跟著下場跑了起來。說來真是神奇,經過昨晚在大腿上用力壓好幾下、以及跟著做了一些伸展動作後,原本僵硬酸痛的腿跑起來似乎沒什麼痛苦的感覺,反倒是腹部兩側異常疼痛,但咬緊牙跑下去,先把速度放得更慢一些,漸漸地跑順暢了,才開始拉開步伐加快速度。

沒想到,前晚跑了35.2K,未曾闔眼睡覺的我,望著那一輪高掛的上弦月,以及柔和的燈光烘托下,清晨四點多,在幾乎是眾人皆睡唯少數人獨醒,天未亮之際的清晨裡,跑步。後來,又跑了32圈,12.8K。

就這樣,從周末傍晚到周日清晨,小魚總共跑了5個半小時(不包含停下來的補給時間),「進帳」48公里!!

我並沒有變成殘廢小魚,雙腿酸痛當然是免不了,可是,走起路來一切如常,沒有像鍾樓怪人喔!
更神奇的是,今晚又去操場報到,以更慢的速度跑了9.4K。我想,我應該可以擺脫魯肉腳小魚的身份了。





心裡當然有滿溢的感動。

很慶幸遇見村上春樹,讓原本只是愛跑步,但卻漫不經心的小魚,有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動力。『在每個人個別被賦予的極限中,希望能盡量有效地燃燒自己,這是所謂跑步的本質,也是活著的隱喻。』村上相信很多跑者會讚同他這樣的意見,我還稱不上是個跑者,可是我點頭如搗蒜。

我更慶幸,遇見你,這是跑完花東縱谷30K以後,就明白的事。以前或許我不夠專一與深情,因為村上春樹,讓我決定,每天都要跟你纏綿,就像想念一樣,就算會痛,也是,痛並快樂。

感謝那晚陪著我跑了將近兩小時的人,說了好多關於跑步的種種給我聽,有實用的訊息,有好玩的趣事,還有關於官場現象等,讓我忘卻跑步的辛苦,忘記抽筋的疼痛。臨走前還留下「長跑時的最佳補給品」給我,那晚一點都不冷,我的心,好溫暖。

感謝那天清晨把已經在一旁發懶很久不打算再跑的我,又拉下去而且陪我跑了六圈的人。邊跑邊叮嚀我,給了我好多信心與鼓勵,跟我說著關於跑者的「心裡素質」,還說跑步就像人生給我聽,原來美麗不只是形而外,更重要的是發自內心那種深層的能量,從裡到外,都是讓人打從心底懾服的美麗。

感謝叫我第二天不要跑速度,而是跑出感覺的人。
感謝跑過我身邊,總是會投給我一個微笑,或者對我豎起大姆指說棒的人。
感謝在一旁對我喊加油的人,還有辛苦陪伴我們的東吳學生,以及主辦這麼棒的活動的老師。

感謝帶領我進來跑步世界的老人家,以及,帶給我很多關於跑步的美好的教練。
更要感謝的是,我擁有一雙愛跑步的腳!!


僅以此文,獻給我很尊敬而且崇拜的偶像,在11月24即將結束的前一分鐘,送上小魚永遠新鮮而且不會褪色的祝福。






<飛小魚/圖與文>

跑了這麼多,當然是要好好地犒賞自己一下囉!

車子先開上外雙溪再轉進平等里,一路遇見一拖拉庫的單車族,原來台北市愛運動的人這麼多,九點多太陽已經很炙熱了,就算揮汗如雨,總比躲在家裡睡大頭覺好。

然後找到一家「營業中」的店,來一鍋冬蟲夏草土雞補補身子吧,真是美味可口,好吃極了。再點幾盤高山青菜來吃,噢,真是太美妙了,這就是參加團練之後最大的樂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