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1月9日,拍攝於海拔2659公尺的上東埔停車場

這是一場冷門賽事,原本預定在9/28舉行,跟桃園馬拉松「撞馬」 了。由於路途遙遠,只有12k與21k兩種選擇,對酷愛收集「馬數」的跑者而言,相形失色,魅力銳減。

薔蜜颱風來襲,打亂了所有行程,加上冷峰過境,原本報名人數勉強跨越千人關卡,實際參賽人數大幅腰斬。

-----------------------------------------------------------------------------------------------------------------------




氣溫驟降,「乍寒還暖」之際,我飛了一趟玉山邊緣,沒有進到山裡去,也沒有跑半隻馬,我只是,在海拔2700公尺高,有著山的氛圍裡,與浪漫共舞。

我在只有10度左右的冷空氣中,在沒有停止哭泣的塔塔加,在上上下下高低起伏的山路裡,跑了12公里。雖然,我強烈懷疑,甚至可以很篤定地說,它絕對不止12K。

12K?有沒有搞錯,大老遠舟車勞頓,不辭千里迢迢,搭了那麼久的車子來到塔塔加,竟然只跑12K,實在太不經濟划算了,好歹也要跑個21K,騎半隻馬,才像樣呀!

沒錯,偌大的東埔山莊裡,不管是不是身經百戰的老馬一族,或者是因為愛山成痴,想來感受在塔塔加奔跑的美、沒什麼經驗的新跑者,再怎麼說非得要拚個21K,才夠值回票價,才足以感受到沿途中讓人屏氣凝神的美。

不僅山莊裡都是來接受半馬洗禮的人,就連用餐時,一整張圓桌,或熟悉或偶然萍水相逢初次見面的陌生人,都是21K,就只有我一人是「異類」。於是,大夥兒卯起來拚命添第二碗飯,甚至再下一城進攻第三碗飯,我只有乖乖地、認命地扒著半碗飯,跑那麼少就得安份些,不能吃太多!(可是,菜可是一點也沒少吃喔,哈哈)

下雨了,還沒抵達目的地,車窗就已是朦朧一片。雨就這樣滴滴答答下了一整夜,溫度也跟著一度度往下降,天未亮卻鬧哄哄一片,大夥兒的心先涼了半截,這麼凍,怎麼跑下去?有那麼一瞬間的天人交戰,但就只是幾秒鐘的時間,或者只是在嘴巴裡嚷嚷而已,好像沒有人甘願真的打退堂鼓,除了少數幾人之外。

就連幾乎一夜無眠,身體不太舒服的我,被勸阻說不要跑了,在山莊裡休息吧!可我很堅持,非跑不可,就算是微不足道的12K,哪怕是雨勢不輕、寒意逼人,我都非跑不可,這是我唯一的僅有的堅持。跑不動半馬,至少要來個12k吧!

雨,持續淅瀝嘩啦下個不停,卻澆不息我們心中那股,想要擁抱山林,與浪漫共舞的強烈意念。那就淋一場雨吧,我心裡這麼想著,人生難得幾回瘋狂,多麼美妙而難忘,我大口大口貪婪也呼吸著高山上的冷空氣,抓一把清新,偷偷放在口袋裡,把它拎回來了。

擱淺的時候,窒息的時候,低潮的時候,悲傷的時候,就把它拿出來把玩一下,然後,就會想起那個冰冰冷冷的11月天,我在玉山邊緣,踩著細細碎碎的步伐,辛苦地向前移動的那一幕場景。

那是我最鐘愛的山林,也是我將愛戀一生的跑步,2008玉山馬拉松,屬於我的浪漫舞曲。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1月8日早上8點鐘,在台北中山女中旁搭上專車,踏上兩天一夜的,歡樂之旅。

這是一場有趣的賽事,你可以選擇「通包專案」,完全不必煩惱交通問題(沒錯,對路痴小魚而言,離開台北市以外的賽事都是件傷腦筋的事,我根本搞不懂交通該怎麼安排,更何況還要費心去想住宿問題),一路走走又停停,好不熱鬧,而且還包吃包住,比賽完畢,再搭原車返回,實在是太方便了。

多少co co?報名費400元(健康組便宜100元啦),選手專車800元,住東埔山莊大通鋪300元,包早、晚餐210元,以及去程及回程的午餐各150元,全部2010元搞定。





<飛小魚/圖與文>

去程車上,播放最夯的【海角七號】,說來也真有趣,光是進戲院就看了兩遍,電視專訪、新聞等也看了N遍,卻還是看它千遍也不厭倦,同樣的笑點仍然讓我看得咯咯笑,全車的人也一樣樂在其中。

車上看海角七號,在東埔山莊,在路途中吃大鍋飯的快炒餐廳裡,不斷有真實版的海角七號在上演著。我想,這就是小魏導演成功的地方,它是我們周遭最真實的人生,每個角落,你都有可能會遇見水蛙、茂伯、馬拉桑、勞馬、里長伯…等草根味濃厚的小人物。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旅途中的最愛─信義鄉梅子夢工廠,一個有著很多可愛造型雕像,以及可種可愛名稱與包裝的小米酒的地方。

馬拉桑專櫃當然熱門,可我更愛極了這些梅子跳舞、長老說話、忘記回家、山豬迷路、小米唱歌、三角關係等玩意兒,好想通通都打包回家。可是,要忍耐,我是來跑步,不是來喝酒的!

承包這次比賽的單位應該把行程對調一下,如果回程才去參觀,採購力應該會大增吧,我想。





<飛小魚/圖與文>

東埔山莊最熱鬧的一夜,因為雨下個不停,沒法子四處走走逛逛,愛跑步的人把不太大的「多功能廳」 擠得水洩不通。

先抵達的人,各自佔領每一張或方或圓的桌子,或泡茶或嗑瓜子或聊天或看電視,悠閒等待6點鐘的晚餐時間。原以為山莊裡應該只能求溫飽的一餐,沒有抱太大的期望,結果每道菜端出來,都是一種驚喜,超乎想像美味可口,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臉上洋溢著滿足而幸福的表情。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今晚的房間,30個人,不分男女老少,通通在兩側的上下鋪,排排睡。

東埔山莊的棉被很乾淨,溫暖,據愛山一族說,這是最舒服的山莊。六輛遊覽車的人當然不可能住得下,主辦單位提供各種不同的住宿供你選擇,這裡最便宜,卻也是距離比賽地點最近的地方,只要走約莫3、5分鐘的山路捷徑,就可以抵達。

可惜,這麼舒適的床位,我卻益發清醒,莫非是怕魚的鼾聲嚇壞一屋子的人,所以小心翼翼,所以一夜無眠?







<飛小魚/圖與文>

裡遇到七名嘉義幫的愛山者,熱情、純樸、善良、好客,因為距離近,因為太愛山,東埔山莊成了他們的「後花園」,當然有一缸子吃的喝的食物,既美味又豐富。其中有三人是完成百岳的高手,因為愛山而成為業於嚮導員。最傳奇而有趣的莫過於酷似海角七號水蛙,熱情滿點的荔枝大哥,他穿著一雙隨時可能踢掉的室內拖鞋攻百岳,跑半馬,令人嘆為觀止。

我們從C號房聊到大廳來,明明才享用豐富美味的晚餐,這會兒又煮起來了。

啊)))))))小魚被悶在鍋子裡,變成美味可口的小魚蓋飯了!!豈是一個棒字了得?超愛的吻仔魚,用蒜頭炒過爆香後,放在煮好的米飯裡,悶上一陣子,掀開,嘩,香味四竄,挑逗你的食慾,小魚果真是人間美味

另外還有涮螺肉高麗菜湯,以及一大鍋鳳梨苦瓜放山雞湯,然後,佐著一瓶好喝順口的智利紅酒,再喝著有二十年歷史的陳年普洱茶,這個夜晚,真是一整個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大概是前晚吃太撐,一大早就跑了三次廁所;左側下方腹部從深夜就開始隱隱作痛,而且有愈來愈強烈的跡象。並不清楚那是哪個部位,我把身子曲起來或弓起腳,試圖緩和它的疼痛,幸好離起跑時間愈近,它就悄然隱退不再來攪局。

十度的低溫,天空下著不小的雨,沒有前幾次賽事的敲鑼打鼓或熱鬧有餘的熱身操,也沒有晶片計時,我們就擠在這個象徵起點與終點的「牌樓」下,起跑。才短短一小段小下坡路段後,就是恐怖的上坡路段,然後又急轉直下,一路往下跑到海拔2310公尺的夫妻樹,第一個折返點到了,這也意味著苦難的開始。

果然我的雙腳開始不聽使喚,怎麼也抬不起來,才約莫半小時光景,我就當起步兵(跑馬的慣用語,指跑不動改用走路的人),那接下來漫長的路途,該怎麼熬過?眼前出現一個熟悉卻不相識的身影,瘦瘦的身軀卻一直跑著,而走走停停的我,始終跟他維持一定的距離。心想,既然用走的速度不輸用跑的,那就安心走吧!

然後長長的下坡段來了。那個小小而堅毅的影子,早已不見蹤影,怎麼也追不上了。向來自認為下坡是小魚的強項,那就準備飛吧!可好像不太靈光,飛的感覺有點沈重,怎麼也輕盈不起來,甚至有想停下來休息的衝動~~~~不行,非忍住不可,現在不衝,更待何時,至少要「儲存」足夠讓後面當步兵的「空間」才可以。就是這股信念支撐著我,開始衝吧。這一衝,直接衝過起跑點,一路超車輾人煞不住車,接受在上東埔停車場附近觀看的遊客夾道歡呼,忍不住愈跑愈起勁;可是,隨著人煙漸漸稀少,冷不妨一陣較大的雨勢襲來,打了個哆嗦,剎那間,我的力氣就快要耗竭了。

原以為已經拔足狂奔衝向終點,怎麼前方卻是看不到盡頭,長長的下坡?好累,左腳大姆指開始疼痛,就快要起水泡了吧,暗暗祈禱著,千萬不要呀!調整腳指頭的姿勢,繼續跑著,好想好想停下來,可理智與毅力跟自己說,現在是下坡,千萬不能停,咬緊牙根繼續跑吧。

然後,終於見到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補給站,只有白開水,沒有運動飲料,沒有香蕉,也沒有小點心,你別無選擇,只能喝水。然後繼續上路,前方看見了前鋒部隊折返,意謂著很遠很遠之後,才會抵達下一道關卡;看到熟悉的人,眼神交流之際,又重新充了電,跟自己說,要努力跑千萬不能認輸呀!

盼呀盼的,折返的人終於有漸漸增加的跡象,代表又向前跨進一步。可一抬眼,前方彎路上那道綿延到天邊的人龍,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天,到底還有多遠才會到達第二個折返點?長長的下坡就已經疲憊不堪,那等會兒又得循著原路跑回去,怎可能?


我的心,一寸寸往下沈;可我的腳,堅持在下坡時,不能停。





<飛小魚/圖與文>

終於折返,最後一段路是痛苦的深淵。我投降了,甘願當一名步兵,快步疾走,看著對面仍在「去程」奮戰的人,有些是前晚看過而留下印象的臉孔,一張張因痛苦而扭曲的臉孔,心裡暗自想著,自己還不算太賴,起碼還維持在中段班的水準吧!

心情是複雜的。那麼多遠遠落後在自己身後的人,身上掛著21K的號碼布,打從心底為他們感到既擔心又佩服,接下來是何等艱辛的路程,怎麼跑得完?卻忍不住沮喪起來,小小的惆悵悄悄升起,都說小魚有跑步天份,素質不錯,可怎麼一遇到上坡就徹底沒輒,只能高舉雙手豎白旗,就是跑不動呀!就算有速度,可就是沒那個志氣與企圖心。(飛小魚的真心話大考驗:假的,都是自我安慰的障眼法,怎可能甘願如此?雖然我仍這麼認為,不管跑幾k,都是真真實實用自己的雙腳跑出來的,都值得喝采與鼓勵!)我暗自慶幸著,幸好自己只跑12K,再熬過最後這段看不到終點的恐怖上坡,就完成這場艱難的戰役了。

累,累,累,抬起腿跑不到30公尺,就又頹然放棄,繼續當步兵。就這樣,走走又停停,蓄積一點能量又起跑,終於聽見吵雜的人聲,意味著終點就在不遠處,跑吧,至少要有始有終,跑著出去也跑著回來。

領了一張濕漉漉的完跑證書,工作人員遞過來一杯熱騰騰的薑湯,才喝一口,就聽到麥克風開始唱名,然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一個疑似小魚的名字飄過耳際,豎起耳朵仔細聽,噢,誤會一場,第三個字讀完後並不是小魚。繼續喝第二口,麥克風又重覆唸了一遍剛剛那個很相似的名字,啊咧,那不正是小魚如假包換、很好聽的美麗名字嗎,這這這,發生什麼事了?






<飛小魚/圖與文>

趕緊問工作人員,找我有什麼事?『頒獎呀!』

結果,當了好久的步兵,走得信心快要蕩然無存的小魚,一不小心,竟然上台領了個獎品。大概是參賽的女生太少,跑完就通通有獎吧,我心裡這麼想,還是忍不住偷偷雀躍著,好想對著天空大聲高喊著:『媽,我得獎了!』那一刻,台下並沒有可以分享我喜悅的人,我只能暗爽,差點得內傷。

很快地,體溫迅速下降,就在快要凍成魚冰棒前,剛好走進東埔山莊,全身抖個不停。還好房裡沒什麼人,只有兩個放棄比賽的女生,那就在這裡換衣服吧!終於找回暖和的感覺。

這是一場雖然辛苦,卻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賽事,跑過太魯閣峽谷21k 花東縱谷30k之後,標榜挑戰東亞最高峰、奔馳在高海拔新中橫公路12k,在我的跑步記憶裡,寫下難忘的一頁。

【冷門賽事,熱情跑者】裡,我這樣深刻感受著─


身體是冷的,心是火熱的。
空氣是冰的,氛圍是熱的。
補給是陽春的,跑者是喜悅的。
路途是遙遠的,山景是美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