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2月5日,拍攝於北大武山.檜谷山莊

號稱五星級豪華山屋,光看入口的氣勢與氛圍,猶如來到深山中的城堡般,有種幽雅、靜謐、飄渺、空靈的感覺。

如果可以,在這裡待上一個星期,天天當個山中精靈般奔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倒也挺愜意的!

-----------------------------------------------------------------------------------------------------------------------




2008年邁入12,最後一個月份,我那一整個無緣的百岳,眼看著今年就要掛零了!

零!!!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數字呀,這麼愛爬山的小魚,寧願不待在水裡也要往高空奮力躍進,或用雙腳,一步一腳印歷經千辛萬苦,往三千公尺以上人煙稀少的人間仙境走去;或花比較多的銀兩,飛到三萬五千英呎的高空,到另一個國度去旅行。可是,用飛跟用走的感覺不一樣,我還是很想要靠自己流著汗吃著苦所換來的那種感動,大山之於小魚而言, 仍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渴望。

結果,2007年一連趕了台灣第一、二高峰玉山雪山後,就直接「跨級」跑到黑色奇萊去,莫非是太不按常理出牌,老天爺今年才會這樣懲罰我,讓7月中旬的南湖大山及10月上旬的大、小霸尖山,硬生生就這麼隨風而逝,消失在空氣之中了。無比的哀怨哪,但是又何奈,沒本事的小魚只能黯然神傷,天天埋首在那沒完沒了的「超級任務」中,兀自難過而絕望地看著日子一天天,流失,心裡還是悄悄盼望會有奇蹟出現。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機會來敲門囉,這回的目的是在那遙遠地方的北大武山。舟車勞頓,千里迢迢,不多不少,只能進帳一顆百岳!依小魚這種常被那個不怕死,願意拎魚去爬山的大哥抨擊為「要不得」的貪心心態,照道理應該會嘀咕老半天,多不划算呀!可這回我點頭如搗蒜,好不容易時間上剛剛好可以跟到,說什麼非去不可,我毫不猶豫也不假思索,去就對了,完全不管這是怎樣的一座山,需要做哪些準備,難不難、有沒有交通問題,這些都不重要,真的。

重要的是,我可以去爬百岳了,喔耶!!

然後,我繼續埋首於我的任務中,為了能夠騰出兩整天的空檔可以遠離塵囂,去呼吸高山上清新而稀薄的空氣,我得跟自己的意志力拔河,跟時間賽跑,給自己一個期限。因為設定了一個目標,彷彿眼前出現了一根紅蘿蔔,我終於又提起勁來拚命了;看來,以前我那萬能英明的老闆常跟我說的「一手鞭子一手蘿蔔」的策略,在沒人鞭打我的前提下(小魚忍不住插嘴道:糾察隊小麗子,你失職了喔,沒有用力鞭打我!),最後衝刺階段顯然糖果來得更有用,完全切中我那愛玩而且蠢蠢欲動的心。

直到一周前跑到中壢平鎮去喝喜酒,一對在大霸尖山上相遇相戀的新人,一桌的山友繪聲繪影說著北大武山有多麼"硬道"、多麼操、多麼辛苦,兩天肯定走不完,回到台北恐怕凌晨三、四點,我才猛然嚇到,一顆心開始懸了起來。啊我是不食人間煙火,以為一天來回22k的雪山、去過黑色奇萊、跑過花東縱谷30K、參加東吳團練跑了48K,就天不怕地不怕了是嗎?天曉得,我心裡其實是皮皮剉的,從來就不敢輕忽山的偉大與小看它的魅力(與魔力),就像每次參加路跑比賽一樣,我仍是懷著戰戰兢兢的態度去面對,沒有一丁點的狂妄與輕忽的。

趕緊又打探一下自己究竟會不會流落在新竹街頭,沒有車子可以搭回台北;然後,看著強烈寒流來襲,工作尚未完成,只好犧牲那天的跑步,終於在12/4深夜短短小睡兩小時後,12/5凌晨5點摸黑出門,上路囉!然後,12/6日晚上9:30左右,一身狼狽地回家,把北大武山放進口袋裡了。

第九座百岳,走了整整一年又三個月,終於往前跨進一步。
我很貪心,2008年之前有沒有可能變成兩位數?
那個據說很簡單的合歡東峰,應該很容易,如果沒有因故取消行程的話。

只能化成一身長嘆。有些事真的強求不得,緣份有時真的很調皮搗蛋,又像個淘氣的孩子般,偏偏讓你無從哀怨起,它就是執意錯過了。






<飛小魚/圖與文>

清晨5點,當然沒有公車也沒有捷運,幸好有眼尖的小黃趕緊巴古回來直奔國道客運總站,新竹客運櫃台還是空蕩蕩的,就快逼近第一班5:20才姍姍來遲,6:25在新竹交流道下車後,跟幾乎都是素未謀面的馬拉松勇腳大哥們會合,搭上九人巴,一路在國道二高上風馳電轍,直奔屏東。

10:15,來到泰武鄉派出所,我們在這裡辦入山證,也在這裡解決午餐。不過來得太早,店家還沒準備好;據說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錯過了就沒得吃了,那就等吧!





<飛小魚/圖與文>

就一間小小的店,老闆娘不在家,今天不賣酒!喔喔,我們不是來喝酒的,差點就自己下廚房煮麵吃,就吃了加魯蛋的麻醬乾拌麵,還有一盤燙青菜,七個人分,小魚大概吃掉1/4。初次見面竟然連"假仙"一下都沒有,真糟糕呀!




<飛小魚/圖與文>

距離登山口前約莫1.5K的道路,簡直顛簸得不像話,前方出現一個大坑洞,任憑司機先生使勁吃奶之力,輪胎還是打滑完全過不去。連司機在內的六個大男人只好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拚命撿&搬大石頭來把那個坑洞給補起來,終於,成功開過去了。

小魚什麼忙也幫不上,至少可以把這感人的畫面給紀錄下來吧!





<飛小魚/圖與文>

從山的這一邊往登山口望出去,很喜歡這種遼闊的視野。從這裡開始,就可以感受到北大武的人性化,你可以在這裡小小梳洗與換裝,也可以在這裡炊煮,有洗手檯也有洗手間喔!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小魚首次參加的自組登山隊,都是新竹.十八尖山馬拉松勇腳大哥,有警官、有退休老師、有工研院、也有玩三鐵的老闆,可怕的是,個個身懷絕技,42.195K的馬拉松都是在3小時半左右。爬起山來也是一路橫衝直撞,這隻不怕死的小魚竟然敢誤闖高手陣容中,準備來一場硬戰囉!








<飛小魚/圖與文>

我們在中午12:22分,出發,第一天的終點站是距離4.2K的檜谷山莊。

4.2K,小case嘛,不過這可是重裝備喔。這是小魚爬山以來,生平頭一遭完全靠自己背著睡袋、睡墊、1.5公升的水(結果裝太多了,根本完全沒時間喝,原封不動背上去,山莊裡有水呀,真是小笨蛋一枚!)、當然還有一公斤多的相機,里里扣扣加起來也有11~12公斤

嘿嘿,小魚身上雖然比一年多前少掉起碼12公斤肥肉肉,可是,負重量卻增加了,來賓請掌聲鼓勵!!







<飛小魚/圖與文>

山裡的景致看起來總是那麼相似,有時甚至千篇一律。
可是,無論你走了多少遍,看了多少回,每接近它一次,仍是讓人屏息的美!









<飛小魚/圖與文>

開始有點刺激了喔,可是,相信我,這真的是再普通不過了。

回首來時路,這一塊塊堆疊起來的大石頭莫非就是所謂的山路?沒錯,我們就是這樣「爬」上來的(上圖)。然後,越過一個小小小小的石坡之後,前方赫然出現一條繩索,準備好了沒,我們就要開始攀繩了喔!(中圖)就跟你說咩,三兩下就翻上來囉,一點也不難,只是身上有十幾公斤重的行囊,你得要讓自己小心平衡性,不要像小魚常常一彎腰一使力一不小心,就有點搖搖晃晃,東倒西歪,得再重新「橋」一下把背包弄好後才能站穩。







<飛小魚/圖與文>

這個如何,很迷人吧!只是,美麗往往帶有一點點危險與侵略性,右邊就是斷崖,怕遊客太過忘我,只好用繩子把它網住;網住的只是看得到的形體,卻框不住那顆追求美麗,深深悸動的心。

前方就是夢境的入口,也只能放手一搏,才能進得了美麗的殿堂。
懦弱、膽怯、退縮、裹足不前、不敢冒險的人,只能守住自己一方小小的天地,與美麗注定絕緣!




<飛小魚/圖與文>

在山裡遇到一位獨走山來的大叔,悠閒地坐在山中的長條椅上呼吸芬多精。

小魚的雙腳差那麼一點點,也不由自主往椅子自動移過去,可是,老人家有交待,不能壞了口碑,所以我人小(不是年紀小,是個兒不高啦!)志氣高,雖然跟不上猛腳大哥在山林裡箭步如飛,像無影腳般咻一下就消失在山嵐裡,但我可也是不吭半聲,既沒有哀號,也沒有賴皮不走喔!

(誰管你呀,搞不好就會被"丟包"拋在山裡頭,還是認份點乖乖走吧)









<飛小魚/圖與文>

一會兒攀登,一會兒下切,一會兒樹根,一會兒大石頭,一會兒經過整理、鋪上枕木的清幽小徑,再累再苦,都值得了。

只是,這盤根錯結的樹根乍看下很迷人,但要小心它呀,就像【倩女幽魂】裡那個千年妖精─姥姥一樣,第二天下山時被雨水一沖刷過後,它那猙獰的面目就露出來了。稍有不慎,就會有被吞噬的可能!!





<飛小魚/圖與文>

下午2:37分,抵達檜谷山莊了。

4.2K的距離,背重裝用了2小時15分,小魚今天的表現還算及格,沒有讓「有關連」的人丟臉厚?當然請不要用馬拉松猛腳的速度來衡量啦,有很多人都走三小時耶。

來賓請再一次掌鼓勵。小魚今天就先講到這裡,更精彩的還在後頭,請不要轉台;或者如果你非離開不可的話,記得要回來按時收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