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1日,拍攝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黑森林

都說黑森林很恐怖,讓人聽了聞之喪膽。
戰戰兢兢走進去,倒也沒想像中來得膽戰心驚,只覺得有股令人窒息的美。
原來,美麗的背後是有陷井的,一不小心,會迷了路,失了心。

-----------------------------------------------------------------------------------------------------------------------




8/23日那天下午,在V1492聽了一場圓環文化工作室辦的台灣熱帶冰河導覽活動。那天,窗外下著好大的雷雨,室內昏暗的燈光下,聚精會神看著影片裡如此熟悉而且有著濃濃的想念的畫面,忍不住熱血澎湃起來,這是我所鍾愛的台灣山林,有彷彿在夢中的雪山,有心心念念卻無緣的南湖大山,還有更多其他台灣特有的奇景。

一邊觀賞這部嘔心瀝血,分為上中下三集的【熱帶冰河.台灣】紀錄片,一邊聽畢業於台大地質學系的製作人侃侃而談,眼裡盡是無法抹煞的熱血、執著與對這片土地的深情,突然間,我被感動了,心裡掀起陣陣漣漪。我們都說台灣很美,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為這塊土地無怨無悔地付出,為什麼這麼擁有這麼豐厚而且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竟然是日本人鹿野忠雄鍥而不捨地追蹤調查,公諸於世之後,台灣冰河才得以「揚眉吐氣」?

《熱帶冰河‧台灣》系列影片,自1931年日本學者鹿野忠男對台灣高山冰河遺跡的追索開始,探討冰河作用產生的地形面貌,一路追蹤氣候變遷的證據,瞭解台灣與全球暖化的關係;經由多位頂尖科學家驗證與解說,以深入淺出的敘述及豐富清晰的畫面,帶您解開台灣的身世之謎,認識台灣的獨特與珍貴。

這是官網上的文字介紹。當年,鹿野忠雄選擇了具有「冰河香味」的南湖大山作為研究標的,在1934年發表《台灣南湖大山山彙冰蝕地形》論文,震驚日本學術界,也讓台灣高山冰河變得炙手可熱。只是,台灣島浮上水面不過五、六百萬年,如何承載得了擁有千萬年歷史的冰河?這樣的疑慮一直存在著,引發眾多學者熱切討論,冰河存在與否,始終無法獲得一致見解。直到最近幾年,在雪山與南湖大山上的圈谷裡找到很多冰磧石與冰蝕擦痕,紛紛擾擾多年之後,終於被證實是熱帶冰河的遺跡。

在地球最後一次冰河期,在地面上累積厚達二百公尺的冰帽冰河,向四周較低的河谷推進;待冰河退卻之後,型塑出弧度優美的U型谷,經過萬年的風化與侵蝕,歷經滄桑,成就了南湖大山與雪山獨有的美麗圈谷。懷有萬年鄉愁的冰河,確實曾經來過,為台灣這個蕞爾小國,留下最珍貴的寶藏!

高山上的冰河,美得讓人讚嘆不已,費盡千辛萬苦爬了永遠看不到盡頭的山路之後,看到圈谷的那一剎那,會忘卻所有紅塵俗世無謂的煩憂。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距離雪山主峰頂只有一公里的雪山圈谷

可是,不要看它只有一公里之遙,卻是舉步維艱,走幾步就要停下來用力喘氣,大口呼吸。

或許因為圈谷太過美麗,會對疲憊不堪的人「下迷藥」,然後說什麼再也不肯離開,就在大自然的懷抱裡,舒服地睡上一覺,等待同伴歸來。

-----------------------------------------------------------------------------------------------------------------------



高山上的黑森林,那讓人聞之喪膽的雪山黑森林,更是台灣的一大驕傲。提起黑森林,八成以上的人會不假思索回答德國黑森林,它的確是名聞遐邇,擁有第一高的知名度;不過,世界上最古老的黑森林在台灣,毋庸置疑,這是台灣另一個稀世珍寶。地球表面緯度20~30之間多數是沙漠,只有喜馬拉雅山到台灣這一帶例外,由冷杉與雪杉所造成的森林。台灣明明是這麼年輕的土地,正因為在冰河時期扮演生物避難所的角色,很多東西從各地飄流過來,在這裡棲息,佇足,停留,讓台灣擁有了最古老的黑森林,在3600公尺以上的雪山裡。









那個執著的女孩忍不住奇發,台灣無論從地質、生態上,都很特殊,值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它擁有豐富的冰河、黑森林、櫻花鉤吻鮭,而且還是地球上唯一用繁體中文的民族,如果連同台灣島以及全體人民,直接列入聯合國被保護的話,那就不會有統獨問題了。她邊說邊忍不住笑了起來,臉上的笑很純真也很美,真是個熱血女青年呀!因為製作了《熱帶冰河‧台灣》,讓她更加熱愛這塊土地,而我,忍不住在心底為她喝采,我只能略盡一點微薄心力,我跟她說,我會寫下那個午后深深的悸動。

黑森林與圈谷,台灣獨一無二,我們也許走遍了世界很多個角落,經常在起飛與降落之間,尋求一次又一次的感官刺激,讚嘆世界這麼大,旅行好好玩。可我們卻忽略了這個孕育我們所生所長的這塊土地,就擁有最傲人最璀璨最美麗的景致。

我,去過德國黑森林,對坐著車子就可以到得了的那個地方,依稀彷彿覺得美麗,卻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我,一步一腳印,憑藉著是一股毅力與信念,走過雪山黑森林。因為走過,踩過,有著很深刻的感動!







那個下著滂沱大雨的下午,我的心,飄得遠遠地,飄到標高3886公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去了。我想起了一年半前,身上還揹著重重的一大坨肥肉(那時大約有55公斤重),很不湊巧地,也帶了一身罕見的病菌(小魚是百毐不侵,很少生病),沒什麼太多百岳經驗,就這樣萬般雀躍去造訪雪山了。就這樣,有了生平最難忘、最勇猛、最不可思議、最神奇的雪山一日來回的紀錄,我想這輩子再也不可能有這麼驚世駭俗的大膽行徑了。





再回首,還是覺得難以置信,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我的雪山行,嚴重拖稿一年半,因為那場熱帶冰河導覽,讓我深深思念起,那座夢幻的不真實的,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