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3月6日,拍攝於高雄縣.內門鄉,全校師生都多才多藝的溝坪國小

這是一踏進校門,第一個抓住我的鏡頭,鎖定後再也難不開視線的小男孩。
眉清目秀,有一雙靈活慧黠的大眼睛,還有迷死人的陽光笑容,最強的「絕招」是,他那一身扭腰擺臀的好舞藝。

-----------------------------------------------------------------------------------------------------------------------------------------------------




冷不妨地,我腦子裡不由自主出現周杰倫《牛仔好忙》,然後,像中了魔法似地,就這麼一遍又一遍哼唱起來。就像輕快的節奏般,溝坪國小每張小朋友的臉,老師們認真的模樣,像一本溫馨卻又不失逗趣的小品文,在我心裡一頁頁自動翻著,歌聲與畫面交疊,竟構成了感人肺腑的《光陰的故事》國小校園版。

小學的日子離我太過遙遠,我的記憶遠了,淡了,模糊了,依稀記得,鄉下的小學其實是無憂無慮的,並沒有什麼功課壓力,那是最單純、最天真的歲月。溝坪國小這所只有77個學生的迷你學校,讓我在一瞬之間,走入了小叮噹的任意門,穿越時空,回到那個那個也"曾經"很忙碌,"一度"多才多藝的自己。

溝坪國小全校只有77個學生,連同幼稚園在內,差不多一百名,是一所很迷你,但很可愛、而且很忙碌的學校。它雖然位處偏遠的內門鄉,卻擁有極為鮮明與先進的「定位」─發展文化藝術教學是最大的特色,同時還融入數位機會中心(DOC)以及雙語學校的兩項利基。在這裡,我才知道原來還有英語替代役這樣的「職位」;以前在科技公司上班時,只知道每年要參與國防訓儲人員專案,竭盡所能端出最大的「牛肉」來吸引優秀人才。

從下車站在校門口的那一剎那,幾乎是第一眼,就愛上了這間色彩很豐富的學校。校門口映入眼簾的是彩繪磁磚,以及一尊尊流露出童稚氣息的手拉陶人頭;走進去,迎接你的是一條彩繪大道,全部都是學生的作品,整個學校都籠罩在濃厚的藝術氛圍裡。不單單是這樣,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竟然有這麼多的社團,以及,那些身懷絕技的小朋友們的「表演」,實在太精彩了。

這是個活力十足、充滿元氣的午后,我在淳樸純卻多采多姿的溝坪國小,參與了一場非常忙碌的角色扮演劇碼,我想這大概是「特別加演場」,讓遠道而來的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夠窺見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全貎。我玩得很開心,而我眼中的小孩,應該也樂在其中吧,我想。

我跟在高中教英文、背負著很重的升學壓力的姊姊說,在那樣的學校當老師,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如果還能夠重新選擇,或許我也願意"傳承"一輩執教鞭的爸媽的「志業」,去偏遠卻空氣清新的天堂裡,當個比小朋友玩得更瘋、更投入、更盡興的「孩子王」。






<飛小魚/圖與文>

熱情有勁,表演得有模有樣的啦啦隊。
以及,在一旁完全融入,認真捕捉美麗鏡頭的部落客。
還有,一隻躲在鏡頭之外,對「螳螂捕蟬,麻雀在後」遊戲樂此不疲的小魚。





<飛小魚/圖與文>

來到蝴蝶培育室,裡頭有破繭而出,化成蝴蝶後殘留下來的殘蛹。也有嫩綠色的毛毛蟲,還有漂亮的彩蝶。
當然最精彩的是,兩個操著一口道地台語的小小解說員。





<飛小魚/圖與文>

大一號的張君雅小妹妹。
超逗,是另外一個讓我的鏡頭追著跑的「最佳女主角」。







<飛小魚/圖與文>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這裡,有很多音樂活動,有吹奏樂器,也有卡啦OK教唱練習。





<飛小魚/圖與文>

最妙的是,走廊上放置了一台老舊、但聲音還算清脆悠揚鋼琴。

自彈自唱、填詞譜曲樣樣精通的快樂音樂家海豚飛,應觀眾要求現場演奏。

當【給愛麗絲】的音符一流洩出來,我的手指頭也忍不住偷偷地空彈起來。猛然間,心刺痛了一下,想起被我棄置在角落、像深宮怨婦的「玩具」,除了那台可憐的小折─風速小銀,其實,命運最坎坷的當然是那台沒有聲音的「啞巴鋼琴」。

噢,這可是我花了十萬元買來的,怎麼可以讓它如此哀怨?
我好想彈鋼琴,我也想彈【給愛麗絲】,我更想自彈自唱。
可是,我得先把堆積在它身上及週遭的障礙物,通通都清除掉。







<飛小魚/圖與文>

也有殺氣騰騰的劍道社及桌球社。
每個社團,都有精通此道的老師認真指導。





<飛小魚/圖與文>

只有這些選擇不怎麼過癮,或者都不太感興趣,怎麼辦?

沒關係,你可以玩染布與縫製,也可以捏陶,當然還有項鍊設計而且還可以把製成品拿來銷售喔!

還是不喜歡,那來學酷炫的調酒,如何?那個從澳洲歸來的英文替代役老師熟諳此道,就開了個調酒班,小朋友們趨之若鶩呢!
第一杯浪漫的藍色可爾必思,被口渴難耐的小魚咕嚕咕嚕喝下肚了,啊~~~~真爽。





<飛小魚/圖與文>

走訪完各個社團後,不一會兒,所有的師生通通到操場集合,接下來是讀經與英文時間。

有個「籤桶」,抽中的年級就派代表出來朗誦唐詩,幾乎難不倒他們;然後是英文表演,竟然還有「道具」,把簡易英文會話變成一場小小舞台表演。





<飛小魚還在哼唱著《牛仔好忙》喔!>

真是忙碌的午后,忙碌的小朋友!
每個人都分飾兩角,甚至多角,忙得不亦樂乎。

看著他們,覺得無憂無慮、可以盡情學習的孩提時代,真是學習力最旺盛的年紀。
幸好,我也有一個絢爛的童年,也曾經在畫畫、書法、鋼琴、朗讀、舞蹈等所謂的才藝項目裡,盡情玩耍過。

來聽聽《牛仔好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