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3月6日,拍攝於高雄縣.內門鄉
一所僅有77個學生,全校師生都身懷絕技,而且非常忙碌的溝坪國小
-----------------------------------------------------------------------------------------------------------------------------------------------------




說來也真慚愧,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高雄縣人,可我卻完全像個異鄉遊子,甚至,比其他夥伴們都來得陌生與貧瘠,對內門鄉一無所知,當然也不會曉得,原來這裡是宋江陣的大本營。

「宋江陣」之於我,之前也只是一個名詞而已,隱約而模糊地知道,大概是一種傳統民俗表演吧!可並不清楚它有著什麼樣的意義,是用什麼樣的形式呈現。

直到我參與高雄縣政府處為了3月份盛大登場,已經邁入第五年的內門宋江陣活動所規劃的部落客探勘行程,才明白,原來台灣擁有很多值得我們用心去體驗的寶貴旅遊資源,只是它或許不夠華麗,不夠炫目,不夠花俏,不夠耀眼,不夠突出,才會讓明明可以燦爛的鑽石蒙上了一層灰塵。

幸好,在玩遍世界很多國度之後,我對這塊土地開始有了一股濃濃的眷戀與深厚的情感,很慶幸自己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深入去探索每一個值得的,角落。一如內門鄉溝坪國小,就是一個大大的驚奇,這是我接觸宋江陣的起點。








原來宋江陣是南部廟會最常見到的龐大隊伍,它是一種結合武術與藝術的表演。在我粗淺的常識裡,以為廟會都是舞獅舞龍,或者七爺八爺,就是很熱鬧的集會,大概最深刻的記憶就是高中去看過的東港王船祭,以及大學時兩次衝鋒陷陣的鹽水蜂炮了~~~~咦,這算是廟會活動嗎?我好像把它廣義擴大成具特色的民間傳統慶典了,宋江陣也是名列台灣十二大慶典之一呢!

一般對宋江陣的由來,流傳甚廣最為人接受的說法是,源起於《水滸傳》宋江征討攻城的武陣。以「替天行道、忠義雙全」為口號的梁山泊108條好漢,也就成為標準宋江陣的規模;只是,這麼大的陣仗排練起來困難重重,現代版就縮減成不同的人數,現在以36人的隊伍最為普遍。宋江陣有兩個大特色,其一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個兵器,而且都會貼上「神符」,除了避免表演中誤傷同伴外,還有驅邪、解災及祭煞等的功能。其二是,傳統宋江陣共有十八套陣勢,莫非,十八般武藝指的就是宋江陣?只是現在很難看得到完整的表演了。






你可能會以為,這樣的玩意兒應該是鄉民們為了維繫傳統才會投入其中,會來玩宋江陣的人,不會有年輕人吧!大錯特錯,從3月21日展開初賽的2009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這是我們的故事,陣青春】,總共有12個隊伍參加,有清一色是娘子軍團的台南科技大學,也有原本給人嚴謹刻板印象、卻首創成立全國第一個「宋江研習社」的陸軍官校,還有以女力戰群雄、尋求三連霸的實踐大學等。

看到這些文宣資料,著實讓我嘖嘖稱奇,原來,只要加入一些巧思與創意,傳統民俗技術也可以舊瓶裝新酒,既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精神,還能夠融入新的藝術成份,讓它們可以源遠流長呢!我無緣見到這個充滿活力的「陣青春」競賽,可是,我在溝坪國小看到了最純真可愛,非常純粹的小小宋江陣,小朋友臉上那些自然的表情,以及不太純熟卻絕對投入的動作,讓我感受到宋江陣的魅力。










<飛小魚/圖與文>

我喜歡這些小朋友的表演,臉上寫滿了兩個字,認真。

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般,看到那個年幼的小小魚,置身人群裡賣力地表演著,深怕走錯位而小心翼翼、卻又樂在其中的神情。
只是,我不會宋江陣,我是一項全國國小的舞蹈比賽裡,一個有不少表演鏡頭的路人甲。


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宋江陣的魅力,不妨來一趟內門鄉的人文、歷史、風俗民情之旅吧!
3月21日至4月5日,【2009高雄內門宋江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