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3月6日,拍攝於高雄縣.內門鄉

這是308高地的一環,途中,這樣的景致在你眼前豁然開朗,那種遙遠的、隱約的、模糊的印象,刷地一聲,在眼前漫天漫地展開來。

原來,這是一種關於兒時的記憶,一種另類的鄉愁。

-----------------------------------------------------------------------------------------------------------------------------------------------------




來到308高地,第一眼,忍不住驚呼,『啊~月世界!』在我的記憶盒裡,那個停留在孩堤歲月的影像與畫面,一整片遼闊無垠的世界,光禿禿的景致,卻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孤絕而震撼的感覺。

我以為,月世界在高雄縣大岡山;還以為,月世界是燕巢鄉那個可以煮生雞蛋的泥火山;更以為,走出月世界後有滿滿的好吃棗子園。這些,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它們跟著那個還只是一丁點大的小小魚,一起被擱置了,訊息並沒有被update與更新,直到這回來到308高地,才顛覆我長久以來根深柢固的錯誤記憶。





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種特殊的「惡地」地形,是因為雨水及河水在地質較軟弱的泥岩區不斷侵蝕、沖刷,經年累月下來,才會形成這種荒涼崎嶇,童山濯濯,卻又氣勢弘偉的景觀。台灣係屬地殼不穩的造山運動帶,又是島弧地形,一旦遭遇強烈的造山運動,就會快速隆升,很容易產生惡地,反而造就不少知名的觀光景點,例如田寮月世界草山月世界308高地、屏東恆春附近的墾丁層,台東縣的利吉層等。

308高地位於高雄縣內門鄉和台南縣左鎮鄉、龍崎鄉、南化鄉交界處,因為海拔標高308公尺,通稱308高地。這裡是至高點,視野遼闊,可以遠眺草山月世界及嘉南平原,天氣好的時候更可以清晰看見綿延的台南海岸。據說它是南部腳踏車族的最愛之一,也是愛攝一族拍落日的最佳景點,當然更是美食一族上山吃美味土雞的好地方。而吸引我的是,原來它還有一個浪漫愛情傳說,有個女孩因為情郎出海捕魚一去不返,每天爬上308高地,殷切盼望情郎漁船歸來,「望哥台」這個名稱不逕而走。我只聽過望夫崖(咦,它在哪裡呀?),原來,它在台灣南部還有個失散多年的弟弟!

爬牆爬得不過癮,還來不及翻越山頭,下雨了,只好行色匆匆,趕往我們的主要目的─來去吃土雞囉!










<飛小魚/圖與文>

有種蒼茫、孤絕、遺世而獨立的感覺。

賺人熱淚的日本純愛小說及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據說景點是在澳洲,噢,那太遙遠了。
或許,可以來這裡高聲呼喊一下,讓風把你藏在心裡無法說出口的話,吹到那人的心裡去吧!







<飛小魚/圖與文>

我們當然不呼喊愛情,一群人不適合搞浪漫,搞笑劇情比較有趣啦!
大夥兒就爬起牆來了,你爬我拍,你拍我也拍,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





<飛小魚/圖與文>

爬完了,接下來該玩什麼好呢?有啦,在地上尋寶。
大夥兒聚精會神猛往地上瞧,到底在看什麼呀?我也不知道耶!

只是突然間,我那不受控制,老愛天外飛來一筆的怪怪思緒,又迸出了一首歌─
陳綺貞跟五月天合唱的【私奔到月球】

其實妳 是個心狠又手辣 的小偷
我的心 我的呼吸和名字 都偷走
你才是 綁架我的兇手 機車後座的我 吹著風 逃離了平庸

這星球 天天有五十億人 在錯過
多幸運 有妳一起看星星 在爭寵
這一刻 不再問為什麼 不再去猜測人和人 心和心 有什麼不同

一二三 牽著手 四五六 抬起頭 七八九 我們私奔到月球
讓雙腳 去騰空 讓我們 去感受
那無憂的真空 那月色純真的感動

當妳說 太聰明往往還是 會寂寞
我笑著 傾聽孤單終結後 的靜默
看月亮 像夜空的瞳孔 靜靜凝視你我 和我們擾嚷的星球

靠近妳 怎麼突然兩個人 都詞窮
讓心跳 像是野火燎原般 的洶湧
這一刻 讓命運也沉默 讓腳尖劃過天和天 地和地 緣分的宇宙



真的很好聽,會有種想《私奔到月球》的衝動呢!





<飛小魚最後忍不住要嘀咕一下>

只是,我心裡頭免不了還是替它有個小小的"惋惜"。

308高地,為什麼不是318高地
這樣,它的知名度大概會多提升好幾倍呢!


(哈哈,這是個冷笑話啦,別理無厘頭小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