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2月17日,拍攝於廣西桂林.楊朔西街

彷彿是,杯子與燭火的對話,彼此只有無言的交流。

短暫的無言,有時是一種心靈相通的意境。
可一旦無言太久,只怕會匯集成太多無法填補的,空白。

-----------------------------------------------------------------------------------------------------------------------




看MSN上看到有人寫著,「葉子飄走了」

乍看,並不太清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直到看到新聞才明白,那個有著清清柔柔嗓音,我一直很喜歡、卻很少在螢幕上出現的阿桑,竟然在34這個數字,靜止了,原因是乳癌,我的心頭一驚,這麼年輕的生命,竟然就這樣安安靜靜地,飄落,飛走。

讓我震驚的是乳癌這兩個字,它也是奪走我摯愛的媽媽的兇手。我那親愛的、比我還迷糊一百倍、比我還要天真還要孩子氣的姊姊,被醫生下了一道指令,要她進行一場全身麻醉的手術,明明該是兩顆不大的腫瘤,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姊姊的聲音聽起來有一絲緊張與擔憂。

一直以來,我的血液裡流著濃厚的鴕鳥個性,以為,只要把頭埋進沙子裡,就可以看不見、聽不到,日子自然也就可以在選擇性的忽略中,度過。

就這樣,明明該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我仍很該死地忽略了那顆不太大、差不多只有一公分大小,被醫生說長得「很漂亮」、應該不是什麼壞東西的小硬塊,並沒有遵照指示,每半年必須到醫院追縱檢查。一不小心,匆匆又已過了一年半,漏掉三個節拍。

MSN的那頭傳來朋友的關切,說看到阿桑的新聞,想起了我。我想我老是愛當隻逃避現實的鴕鳥,是個很讓人操心,不懂得照顧自己、愛惜自己的孩子。我總是刻意地漠視自己心底的聲音,就這樣波瀾不興地,日復一日地,走著。

可聲音終究還是存在,先是輕輕地,不著痕跡地,啃蝕著我的心;然後,愈來愈急促,愈來愈轟轟隆隆,猶如擂鼓般撞擊著我的心。身體上、心裡上那些坑坑疤疤,或許無關痛癢,可終究還是存在的洞,並不會因為忽略與逃避,就會不藥而癒,甚至一不小心,會有崩塌的危機。

眼不看,耳不聽,或許可以阻隔得了外界的紛紛擾擾。
可身體的痛楚,心底的聲音,如何才能夠徹底漠視?

或許,我並不適合當一隻鴕鳥,我開始認真思考著。






<飛小魚在窗外滴答雨聲中想著>

因為阿桑,就一直想起那首很愛很愛的悲傷的歌《葉子》。
總以為,就這樣以鴕鳥的姿態與宿命,一個人跟自己對話談心。
想著一個人的狂歡與一群人的孤單,可我終究還是,無法漸漸遺望有人陪伴的感覺。



《葉子》
演唱:阿桑 詞/曲:陳曉娟 編曲:鐘興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