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5月30日,拍攝於台北.敦化北路,即將完工的台北市田徑場

失眠了,那一抹藍色,不斷出現在夢裡。
一些相關的記憶與文字,就在我的腦子裡肆無忌憚地開起運動會來了。
吵吵嚷嚷,熱鬧繽紛,關於那個藍色跑道的故事,就要開始敘說。

-----------------------------------------------------------------------------------------------------------------------------------------------------




那個週末,跟朋友的下午茶之約結束,離開果子咖啡,我沿著敦化北路緩緩地走著,傍晚5點的太陽還有點小炙熱,但還是適合走路,我並不想搭公車,都已經沒有跑步了,至少要維持最起碼的「一隻在城市裡漫走的魚」的形象吧!

經過小巨蛋,陳奕迅的第二場演唱會已經有人潮聚集,緩緩在騷動了。Eason耶,我很愛的一個歌手,他很多唱到心坎裡去的經典好歌,尤其是十年,可我竟然毫無所動,就這樣木然地經過了。聽演唱會的日子對我言,似乎遠了,淡了,只是我知道,那只是一種表面的若無其事罷了,我其實仍有著相當的悸動與著迷。

繼續往前走,然後,那個鋪上賞心悅目,比天空藍還要深的藍色跑道,再一次,映入眼簾。心裡頭頓時激動起來,噢,這不是我朝思暮想的田徑場嗎?一圈400公尺的標準規格,不必繞圈圈及數圈圈到暈頭轉向的地步;嶄新的、空礦的、開闊的、豪情的、壯觀的、美麗的、愉悅的場地,我的心忍不住飛揚起來,恨不得翻牆而入,最好來場搶先版的第一次體驗,在那一抹湛藍上,輕快地奔跑著。

顧不了旁人的眼光,我拿出隨身攜帶的小DC,站到圍牆邊的石椅上去,專注地拍起照來。每隔幾公尺我就拍一次,就這樣,爬上又爬下,忙得不亦樂乎,引來旁人側目的眼光,不明白這個人到底在忙啥、拍啥,不過就只是一個已經完工,但跑道上還擺放一些還沒收拾的道具的操場,怎麼拍個沒完沒了,拍得手舞足蹈!

路人哪曉得,一雙會跑步的腳,看到一個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偌大操場,會是多麼不由自主想要踩上去的那種衝動嗎?牆上的工程看板上寫著,6月15日完工;但依據常理判斷,大概得等到9月15日《聽障奧運在台北》盛大落幕後,才會正式對外開放吧!忍不住幻想著,是不是哪天在有著一輪明月照亮的黑夜裡,我化身成夜間的精靈,輕輕悄悄地溜了進去,在月光下獨舞?

我在心裡,暗暗盤算著。
那一抹藍,就這麼進入我的夢裡了。






那年,有個既期待又興奮,卻有著掩飾不住的緊張的行程,要去造訪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傳說中”必須要來回走11K,才能看得到那美麗的神木。噢,那時候的我,別說11K,光是要我走個7、8分鐘去搭捷運,我都會叫苦連天,寧可搭小黃;就連去家裡附近3分鐘的超市買個東西,一定是騎「小灰」(我的歐兜拜)出門;那時候的我,走路就要我的命,過的是把自己養得肥滋滋的“偽貴婦魚”般的生活。

11K的山路對我來說的確是很恐怖的天文數字,想都不敢想。為了要順利完成,2004年6月底開始,我來到位於北寧路的田徑場,開始我的行前訓練。第一晚,跑不到一圈就氣喘噓噓;第二晚,有進步了,跑跑走走半小時;第10晚,可以跑個7、8圈了,覺得自己好了不起,當然司馬庫斯對我而言一點都不費力,輕鬆走完。

直到2007年3月開始跑步以後,一個周末的傍晚,我想再次體驗400公尺跑道的滋味,卻不得其門而入,從北寧路、南京東西路繞到敦化北路,只見到擠得滿滿的人潮在為一場球賽聲嘶力竭地吶喊著。田徑場怎麼憑空消失了?打探之下才曉得學校遷走了,這裡封起來要打造一個全新的體育中心,還要兩年才會完工。

啊,兩年?!好漫長的等待,我只能選擇暫時遺忘。






時光飛逝,一轉眼,兩年過去了。在我身上發生不少奇蹟,那個走路簡直是要人命的貴婦肥魚,變成能走就盡量不要搭車的勤快小魚,不再為了走11公里山路而提心吊膽,甚至還在花東縱谷跑了50K山路,一切宛如在夢中。

這個世界無奇不有,太陽底下果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我可以因為跑步,甩掉13公斤的肥肉,竟然也能夠放任自己停下來,荒廢多時,身上又長回來4、5公斤的肉,整個人,腦滿腸肥,變得面目可憎。直到這令人驚喜的湛藍跑道成為夢中揮之不去的場景,我終於大夢初醒,為了挽回那已經瀕臨崩潰邊緣的信心,給自己注入一劑強心針,這個週末假期終於振作起來,進帳31K!!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是如此深信不移。
想高喊一聲,飛奔小魚,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