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一抹美麗的夕陽,忍不住在心裡讚嘆不已。
跑步是如此美好,可以遇見一連串的美麗,許給我一個美麗的人生。

那天,我在心裡悄悄許下那個小小的心願,跟自己說,我想要──
結果好的開始並不代表成功的一半,書本上的定律只是自欺欺人罷了,唉!

-----------------------------------------------------------------------------------------------------------------------------------------------------------------------------




3月份,馬拉松賽事持續在沸騰中,來自全省各地的肖馬者馬不停蹄地東奔西跑,大夥兒忙著「賺業績」,跑得不亦樂乎,馬數快速進帳累積中。獨獨一隻魚,從馬場上消失了,彷彿人間蒸發般,明明是跑場上的菜馬,該是多下場磨練,累積經驗才對;結果卻搞得好像退隱山林,市場上出現一陣極其輕微的小耳語,竊竊私語著:『小魚的下一場在哪裡?』

以為自己可以風光返回馬場的,一如台灣之光建仔在經過長長的休養生息之後。熟料,原本還一度雄心壯志,想效法馬場上閃閃發亮的新秀宅貓蘿菈,給自己發下一個豪語─這個月(指3/15重出江湖,到4/19宜蘭馬之前)要跑300K,目標跑進430!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惰性是最可怕的對手。


我那不可靠的豪語,三兩下就破功了,完全沒有計劃可言,更糟的是,時序進入四月,整個人嚴重發懶,跑得七零八落,賽前最後兩週更變本加厲,單週跑個一次、兩次,里程數只有十來K而已,距離馬拉松基本週練習量50K~70K,簡直是天差地遠,更遑論做25~30K的距離練習。

一.次.都.沒.有。最遠的距離,跑個15K就偃旗息鼓,再也跑不下去了。

這樣的我,怎麼參加宜蘭國道五號馬拉松?花東縱谷50K遠足的愉快記憶,以及,終於不再對42.195K這個天文數字發抖與懼怕的心情,開始在時間的流裡,一點一滴地耗損與流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這玩意兒,又給我一溜煙,逃跑了。

直到加羅湖歸來,開始鐵腿(幸好只鐵一天啦),我的心裡開始產生一股想落跑的衝動,許是身體聽到了我那要不得的渴望,那睽違已久的睡夢中小腿抽筋的老毛病又犯了,就在比賽前四天,醒來後整條左腿是緊繃的,走起路來變成了嚴重的「掰卡」;心,涼了半截。比賽前兩天,同樣的地方又抽了一次,嘴角竟然偷偷浮現一抹「正中下懷」的笑容,心想,太好了,我的腳拉傷,這下子真的是擁有名正言順、天經地義不可抗拒的理由──沒法子下場了,喔耶!

就在我得意地咧嘴,準備大笑之際,瞬間,笑容凝結成霜,張成了一個O字型,啊咧,這回小腿抽筋怎沒有留下痕跡,而且怪的是,好像把先前還殘留的僅有的一絲絲的疼痛,通通都給趕跑了?莫非是,老天爺不想讓我稱心如意,趕緊來破劃我的好事,再抽一次以牙還牙,負負得正,賜給我一雙完好如初的雙腿,讓我無處可逃,只好乖乖就範?

原本是千方百計想逃跑的第四馬,在練習量不足,狀況頻傳卻有驚無險下,只能硬著頭皮趕鴨子上架了。幸好,懶惰而且不求上進的小魚總算勉強有點可取之處,那就是,清楚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雖然好勝卻絕對不逞強,做多少練習就認命而且務實地面對,跟自己說,練習量不足的賽事只要能保住前三馬的紀錄,再小小進步一點就好。起跑前問小魚今天的目標是多少?『449!』我不假思索地回答。ING初馬,成績450;變態的雙溪櫻花第二馬,成績454;花東縱谷50K第三馬,在跑過42K時按下馬錶,真準,成績落在452。忍不住暗暗佩服自己,還真是有夠穩定呀!(另一個角度,好個不求長進的小魚!)

打定主意只要進步一分鐘就好,那就比照花東慢慢跑的策略,前半場以1K約6.5~7分鐘的速度來跑吧,前半馬完成時間應該落在220左右,再看看當下的體能狀況來做調整,保留實力後半場再來緩緩加速,應該可以輕鬆跑出449的成績。這是最初擬好的「策略」,也僅止於此,一起跑後,在人群裡就會失去了「準頭」,前面10K,身邊的人不停地更迭著,有熟面孔來陪跑一段,哈啦一段,緊緊跟隨一段;也有blog裡已經有往來的跑友前來相認,還有自稱是忠實讀者的路人甲也來加油打氣,只是,終究受不了小魚的龜速,偶然交會一段之後,旋即揚長而去,我只能望著漸行漸遠的背影,兀自努力著,直到ING馬聲名大噪的「偽小護士」出現。




<飛小魚/文>

氣象報告說,會有一整個星期的好天氣。
豔陽高照,又在距離天空比較近、沒有任何遮蔽物的高速公路上,奔跑。
結果大概只有一個慘字了得!應該不是奔跑,恐怕是,曬成黑嘛嘛的小魚乾了。

不過老天爺真的很眷顧我,都聽見我的祈禱了。
宜蘭國道五號真的被灰濛濛的天空籠罩,一直到11點之前多數時候是涼爽的天,
時而飄著扉扉細雨,時而雨滴變大,但終究沒有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傾盆大雨。
真是天助我也,讓這場原本竭盡所能想逃跑的第四馬,順利落袋了。

(感謝未曾謀面的跑友豐仔,在終點守候為大家拍照)

-----------------------------------------------------------------------------------------------------------------------------------------------------------------------------


怎可能追上十八尖山擁有330以內實力的快腳小吳?我用力揉了一下眼睛,差點沒有捏自己一把或咬自己一下,確認這不是在做夢,小吳成了我宜蘭馬拉松10K以後的夥伴,除了32.5K處上廁所被他遺棄,進入倒數5K時才苦苦追趕上,最後我們還一起奔回終點!快腳小吳為何打混摸魚,跟小魚一起創下個人PB?(馬拉松教室:PB,原本意指個人最佳紀錄,personal best,也有人說是PR,personal record)原來,小吳在4/18日才剛剛參加完墾丁半程三鐵113k,勇奪下分組第六名成績,19日凌晨12點多才剛回到新竹,尚未闔眼3點又搭上宜蘭馬專車,難怪會創下個人最差的PB,而且最感人的是,在轉進宜蘭體育公園最後200K,小吳還教了我「開了」的絕招,退在後頭讓我做最後衝刺,難怪有人忍不住納悶著,小魚這次衝刺終點的姿勢有點怪異,怎麼回事?哈哈哈,這是「小吳式衝刺法」啦!

4小時45分,喔耶,果真創下自己的PB,進步了5分。雖然,因為跑去尿尿用掉了一分多;雖然,最後2K竟然被紅燈擋下來,又耗掉1.5分;雖然,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斬釘截鐵地說,今年里程數多了1K,實際跑了43.1K。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就因為速度不快,所以,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斷締造自己的PB,也是一種跑馬的樂趣。

我不想跟別人競速,只想一次又一次跟自己比賽,希望可以一直保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看待每一場馬拉松賽事。






<飛小魚/圖與文>

跑完了,當然要好好犒賞自己。

花東馬當天晚上搭太魯閣號,子夜鐘聲響起時回到家,心裡頭著實有著很大的失落感與說不出的遺憾~~~~大老遠去一趟花蓮,真該趁機玩一玩的。

這回宜蘭馬,嘿嘿,機會來了,豈有錯過的道理?當然要來去礁溪泡溫泉,要來四處走走逛逛,用力吃好好補一下囉!

都說跑一場馬應該會跑掉1~2公斤吧,這樣放肆地的結果,隔天晚上往體重計一站,噢,昏倒,也創下了從大肥魚變成飛小魚以來的PB,都是3月份以來放任自己百無禁忌亂吃一通,練習量又銳減所種下的惡果。

再看一眼美食,跟自己說,驕兵必敗,真的不能再放肆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