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6月17日,拍攝於台北市.華視附近

是誰說台北的天空只有烏煙瘴氣,清一色的空氣污染?
早上的天空,噢,好美,一整片藍與白交錯的天空,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抬頭仰望,不曉得你是否跟我一樣,覺得窗外有藍天,未來充滿著喜悅與希望。
忍不住,甜甜地笑了,你看到了嗎?

-----------------------------------------------------------------------------------------------------------------------




坦白說,我其實沒有透徹了解【亞索八百】這玩意兒的精髓,我只是,在有限的粗淺的認知下,首度的挑戰,成功!對於一個從來沒有做過任何速度訓練,也就是所謂的間歇跑,或者是參加過任何「天波班」的菜菜魚而言,這算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頭一遭。

問我對這個成果滿意與否?坦白說,當我在6月14日我的嘀咕上寫下這樣一段文字時,我的心當然是有著小小的喜悅與開心~~~~請注意,我可沒有用「喔耶」這種代表著狂喜的字眼喔,這跟今年年初時每逢週末假日的奔山記,動輒進帳30K那種成就感是截然不同的。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的亞索八百初體驗有什麼了不起或特別之處,如果你是一個跑者,在看完菜菜魚所設定的速度,甚至是休息時間之後,你可能會啞然失笑,然後心裡頭出現一句OS:『原來如此!』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想為自己不合乎標準的亞索八百初體驗,留下一點記錄。我就是我,用我自己的步調、速度、節奏、習慣與方式,來給自己一點新鮮的刺激,因為,我需要來點不一樣的菜單,好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找回跟自己競速,在風裡奔跑,讓頭髮飛揚的那種快感。

先來說說我所認知的亞索八百,每趟跑800公尺,休息片刻後再繼續跑,總計要定速跑十趟才算完成。關鍵在於,第一,定速跑。不要忽慢忽快,切忌暴衝,最好十趟都在預設的時間值以內。第二,中間休息時間最好不超過每趟速度的1/2。例如,如果設定每800M的速度是4分鐘,那緩跑或緩走或直接靜止不動(基本上不建議採用這種方式)的時間不要超過2分鐘。都說,如果你的亞索八百設定的時間是5分鐘,就代表你的馬拉松成績是5小時;如果你想求速度的更精進的話,那麼,亞索八百據說是非常有效的訓練方式,只要你咬緊牙根發起狠來猛練習,保證會讓大夥兒嘆為觀止。

這是菜菜魚對亞索八百的詮釋。基本上,我沒有那麼強的好勝心,也不想拚速度說什麼要「保四」(跑進4小時),我只想,可以遊刃有餘、輕鬆自在地跑著,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從來就沒有遇到過爆掉、心臟飆高、眼冒金星、呼及急促等症狀,一直很善待自己就是緩緩地跑著,練習時如此,參加路跑賽時也是如此。難怪我的成績停留在原地踏步,毫無長進,跟當初備受矚目說啥小魚資質好、潛力佳、有實力等等,完全跌破眾人眼鏡,這些預測值從來就沒有在我身上應驗過。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我想要來點「花式跑法」呢?(撞球有花式撞球,那這種有變化的跑步訓練,應該也可以套用這種名稱吧!)沒什麼,一切還是為了讓自己跑得愉快,如此而己,動機真的很單純。所以我不貪心,就給一個不逞強、不亂飆,而是自己能力可以達得到的目標吧──那就430好了,也就是800M的時間是4分30秒,現在,就要鳴槍起跑囉!

剛開始當然免不得要熱身跑。先在操場上以平常自己所熟悉的速度,穩定跑10圈,2K,然後進入亞索八百,一趟前所未有的體驗,展開了。坦白說,真不是普通累,清楚聽到自己大口大口呼吸的聲音,尤其是進入後半段時,簡直累斃了,跟自己說跑完七趟就宣告結束,再也不玩了;然後經過較長的休息之後,又重新起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催眠自己,最後竟然撐完十趟,完整的亞索八百,就這樣傻傻地跑完了。

2009年6月14日,我的亞索八百初體驗之成績紀錄:
⑴ 04:29:78
⑵ 04:28:16
⑶ 04:27:63
⑷ 04:26:80
⑸ 04:27:09
⑹ 04:23:56
⑺ 04:21:28
⑻ 04:20:50
⑼ 04:19:33
(10)04:22:04


就說吧,菜菜魚真的很務實,不做好高騖遠的事,最重要的是,要量力而為,這樣才能保有基本的樂趣,不至於把自己給嚇跑,從此再也不敢輕易嚐試。

在跑者眼中,這真的一點都不算什麼,可是,我還是要為自己的堅持與不放棄,小小喝采。從第六趟開始,每每在跑得兩腿發酸,累到喘不過氣來之際,跟自己說不了不了,再也沒有下一趟,就到此為止吧!但最後終究還是咬緊牙根,亞索八百第一次挑戰,成功。

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還會有更多的跑步訓練,可以一直紀錄下去。
而不是,成為絕響~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