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7月24日,拍攝於台北田徑場,10000公尺男子組冠軍。

傳說中的巧克力人,來自肯亞,跑起來的姿態既輕盈又輕鬆,好像不費吹灰之力般。
看著看著,心想忍不住想,如果自己也擁有那樣一雙修長又有彈性的飛毛腿,多好!
但我不要巧克力色,也不要腳毛,希望是白晰的、乾淨的、美麗的,呵呵。

-----------------------------------------------------------------------------------------------------------------------------------------------------------------------




【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進入倒數計時,到處都可以看得到聽得到相關訊息,我的興奮指數一寸寸往上升,彷彿自己就要參加一場國際賽事般的雀躍,滿心期待。尤其是在電視上看到世運在高雄的開幕煙火,就在心裡下了個決定─我一定要去看聽障奧運開幕!!要運用自己的念力,希望會有入場票從天而降,完成我9月份最大的心願。

7/24那天一知道嶄新的台北田徑場正在舉行【2009台北國際田徑邀請賽】,為9月的聽障奧運暖身,就鎖定晚上7:20舉辦的男子組10000公尺決賽,傳說中來自肯亞的飛毛腿擁有26~27分的實力,這是第一次可以現場觀摩,又是免費入場,又是這個讓自己殷切盼望的國際級標準的田徑場搶先看,開放兩天後就又封起來,9月才會再敞開大門了。豈有錯過的道理?當然要去!

看10000公尺賽,26個選手一圈又一圈地繞著,總共25圈。這樣的距離,現在對我而言不是遙不可及,我也可以面不改色地繞25個圈圈,只是,我跑一圈人家可以跑兩圈多喔。然後又看到跳遠及四百公尺接力賽,噢,好熟悉的場景,只是,遙遠了,模糊了,不復記憶了,原來自也曾經在田徑場上小小活躍過,參加過這兩項競賽,運動神經還算不錯。

只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的運動細胞好像退化了,連「馬拉松能力」也在衰退中,沒法子把跑步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對馬拉松賽事也變得冷感,大夥兒沸沸揚揚在報名艋舺馬及苗栗馬,我沒有任何動作。但至少,我還在跑著,這是我對自己最起碼的基本堅持,就算沒法子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一天沒跑就會覺得渾身不勁,只是把『三日不跑,就覺得面目可憎』這句話拿來警惕自己,激勵自己。












<飛小魚/圖與文>

起跑的第一圈,很有趣,左右分成兩組人。
我猜應該是依據號碼來分,以免大家擠成一團吧!

前面五圈,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排列式的跑法,實力相當的成自動排成一列,緊緊咬住。
這時,國內中距離、馬拉松好手吳文騫穩穩地跑著。
前兩圈一度衝到第一的金門選手,很快就被巧克力人追過去了。







<飛小魚/圖與文>

有趣的畫面,這兩人,亦步亦趨緊緊相隨。
吳文騫就這樣,默默地跟在這人的後面,就只有30公分左右的距離。

我不曉得6號心裡做何感想,會不會有一種強烈的壓迫感,如果換成是我,大概會"放掉"讓他跑在前頭,換成我在後頭跟~~~~如果我可以跟得上,速度一點也不會掉的話。









<飛小魚/圖與文>

最後衝刺了,看巧克力人跑步真是一種享受,從頭到尾都是充滿力道的美感。
用了29分多的時間,跑完10000公尺,果然威力十足!
看他進終點的英姿與樣貌,先是來個小親吻動作,然後是看時間,真好玩。

原以為第二名至少落後一圈,剛好手機響,就想說趁空檔接一下。才一轉眼,沒想到吳文騫已經奔進終點了,錯過那衝刺的剎那,真是遺憾。







<飛小魚/圖與文>

嘩,跳遠也可以穿得這麼辣!不過僅此一人,才會讓我的鏡頭目不轉睛地盯著她,原來我也很色哩,哈哈。

年輕的時候,這也是我的強項喔,是班上的跳遠代表。只是三次的機會,竟然只成功一次,就是技巧不好,抓不準起跑時間。
到底我的成績是多少,有點忘了,記憶中好像是接近四公尺吧!









<飛小魚/圖與文>

400公尺接力賽,真是刺激呀!

從鳴槍起跑的那一刻起,每一步都不能出差錯,尤其是最後一棒接棒後的衝刺,那一幕,真是既緊張又好看,約莫十來秒就決定勝負,要爆發力十足的強棒才行。

看到這些選手每人擔綱100公尺的演出角色,每個人看起來速度都很驚人,想起自己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挑戰,百米跑16秒的我,也是四人小組的成員之一。記得大一的運動會上,對運動鞋沒什麼常識與認識的我,竟然在起跑前換上一雙彈性超好的"名牌"跑鞋,跟以往沒牌子、底部很平的鞋子,觸感完全不同,在完全"不諳鞋性"的情況下起跑了,只覺得整個人一直往前仆,控制不了自己的雙腳,但還是死命跑著,經過二、三次「暴衝」之後,還是發生慘劇,煞車不及竟然整個人仆倒在跑道上。

通常在高速衝擊劇烈趴倒的結果,只有眼睜睜看其他人把自己蹍過,然後變成最後一名的慘狀。說來也真神奇,我竟然只被兩個人超越,快速起身然後使盡全身吃奶之力,奮力奔到終點把棒子交出去,全身傷痕累累血跡斑斑的我,往操場裡頭走,然後就一陣黑,暈了過去。等醒來時,躺在保健室裡被一大群年輕男實習醫生團團圍住,才知道原來自己被當成醫學觀摩的案例了,大夥兒不曉得在我身上指指點點多久了,真糗!

可惜當年"曾經"清純可人的小魚早就名花有主,所以,當然是沒有豔遇啦。









<飛小魚/圖與文>

以為離開學校之後,從此再也不會回田徑場了。

那晚在看台上看到這種充滿活力的畫面,又掉進時間隧道裡,自己也曾有過如此青春飛揚的歲月,只是,以前純粹是靠本能、靠天賦,在百米跑道上衝刺,在沙坑上縱身一躍、奮力一跳,從來就沒有經過所謂的練習與訓練。

現在跑馬拉松,才知道原來成就一個運動員,是需要付出很多代價與努力的。就算天生資質不錯,但後天欠缺栽培,也有可能白白浪費一塊璞玉!







<飛小魚/圖與文>

田徑場又關閉了,但至少讓我留下了珍貴的畫面,接下來,要展開一個多月的等待。
跟自己說,一定要來看聽障奧運開幕典禮;如果可以,也想來看各項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