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9月25日,《操作的藝術:13位贏家的投資心法實錄》,感動上市。
-----------------------------------------------------------------------------------------------------------------------------------------------------




這是一本被歸類在「財經投資」類的書,也就是說,它是一本很專業的書。專業到,連採訪撰寫及負責編輯整本書的我,對裡頭有太多專有名詞、操作策略等等,都只能「原音重現」而已,實在無法進入到其中的境界。

也因為這樣,我無法在這裡聲嘶力竭地大聲吶喊,請大家多多支持,去買一本吧!可是,如果我不把它介紹出來,又覺得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傾注一輩子心力在期貨市場,把自己的專業知識全數貢獻出來的期貨師父Michael,因為他太愛讀書,太喜歡把值得的好書介紹給大家,於是,想從朋友手中接下一家規模很小的財經專業出版社;因為她太愛他,無條件支持他的全部,就拿出自己的積蓄當作投資,於是,有了運籌財經這家出版公司。

然後,Michael記得《金融怪傑》這一系列共計四本,在歐美金融市場上已經流傳二十幾年的長銷書。他還想起了巴菲特、索羅斯等國際投資市場上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人,但這都是外國人成功的經驗,他想要做一本屬於台灣操盤手的故事《金融操作群英》,於是他開始動手企劃,4月份首度召開編輯會議,而我是採訪寫作的人之一。

因為大家都是「兼職」,每個人手上都還有很多事在忙著,這書就沒法子按照原先的時間表去執行。因為它的獨特性與唯一性,讓我們覺得要有些不同,雖然說是非常專業的書,但終究是一本非常值得的好書,我們希望它在很艱澀、生硬的內容裡,加進軟性的元素,於是放進了很多成功的、失敗的、心理面的、生活層面等各種真實故事,讓它變得很活潑生動起來。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這時樞機主教單國璽的精神,與我自己一貫的做事態度,在腦海裡浮現,Michael把整本書交給我;我那熱血的志工血液又奔騰起來,從書名、編排、設計、風格等,通通都要來個大膽顛覆,決定做出一本很有質感,擺在書架上catch到讀者視線的書。就這樣,有了很棒的書名《操作的藝術》(那正是出自小魚的靈感喲!),有了很乾淨俐落、兼具專業與藝術的設計,以及,因為大量留白讓閱讀起來比較不會有壓迫感的內頁。7、8月忙得昏天暗地,最後交稿那兩週,我瘋狂熬夜、徹夜趕工,甚至有好幾天都是在天光微亮,陽光從窗縫中滲透進來時,才小睡片刻。在9月初第一校結束之際,擱下手邊的一切,飛去京都、大阪來個放空之旅。

書,出版了,觸摸著嶄新的書,有著滿滿的感動。我們真的做到了,一家完全沒有專職人員的出版社,我們沒有編輯、業務、發行、行銷等這些人,一切通通都自己包辦,就是我們這幾個非常忙碌的”小貓幾隻”而已。問Michael接下來忙什麼?除了他既有的工作之外,『賣書呀!』剛從大陸出差回來,重感冒搖搖欲墜的他這樣回答我。

就是一種堅持與執著。也許你覺得我們是傻子,搞出版社、寫書、出書,都是吃力不討好,也很難賺錢的苦差事,但,我們還是為了理想與夢想,熱情而且熱血地付出著。

還是忍不住想跟你說,如果你很愛讀書,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如果你想了解操盤高手怎麼從無到有,這真的是一本值得的好書。





(這是書的背面)

<飛小魚悄悄說>

聽說,這本書其實沒那麼艱澀,其實還不難閱讀,
尤其是放在最後面那篇《編後語》──想起我那消失在風中的「可可」
,據說,很有趣,還"增添不少光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