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0月11日,拍攝於2009日月潭環湖馬拉松

很喜歡這張,一種扶持、信任的感覺,當這兩組人進入最後的里程時,周遭是一種感動的氛圍。

跑步是個很棒的大家庭,不一定非得自己下場參加比賽不可。
你可以選擇當個陪跑的人,牽著視障朋友,一起奔跑21k或42.195k。
那樣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應該是加倍吧!

或者,當個在一旁觀賽的路人甲攝影志工,也挺好的,一樣收穫滿載。

-----------------------------------------------------------------------------------------------------------------------------------------------------




一場沒有下場跑步的馬拉松賽事,卻整整在會場上「玩」了六個小時,一分鐘也沒浪費掉,我就這樣,紀錄了我那場原本應該是第五馬的日月潭馬拉松環湖賽。

也是累,卻是截然不同的累。雙腳僵硬,右手微酸,但,心很快樂,人很愉悅。

我就站在距離終點不遠的地方,看著經過一場漫長的奔跑旅程之後,就要結束"折騰"的那一剎那,每個人臉上的表情。我望著那一張張認真的臉,有痛苦、有輕鬆、有微笑、有恍神,有低頭,有沈思,有明星式的pose,也有面無表情的茫然。但不管是怎樣的一種表情,不變的都是那股堅毅的神情,原來,這就是跑者的容顏!

雖然我沒有跑,可透過我的眼,我的手,我的心,把跑者的容顏給紀錄一來,這也是另一種深刻的經驗與驚豔。

然後,我的熱血開始奔騰起來,關於那植入我身體裡的一種名叫「愛跑步的小魚」的細胞,原來早己經失控地蔓延與擴散到全身,在我的血液裡到處流竄著,再也無法控制住──不,我想更正我的用詞,應該是,豈能輕易遺忘與捨棄?

不要問「小魚的下一場比賽在哪裡?」,現在的我,沒有答案。可是,休息了兩個月之後,終於讓幾近殘廢的魚腿,又動起來了,我想我已經找回那顆愛跑的心,我開始緩緩地跑著。

可是,我還是會出現在幾場賽事裡。沒有比賽的時刻,就讓我在一旁搖旗吶喊,為你加油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笑容很燦爛的微笑跑者。

就是不由自主地想笑,咧嘴大笑,心裡想著:『我跑完了,喔耶!』
小魚就是這樣奔跑進終點的,一路開心地,笑著回來。

跑步其實是件很開心的事情,除非是實力很強、奪獎希望濃厚的人,直到最後一刻都要咬緊牙根衝刺之外,其實放慢腳步,或看看四周美麗的風光,或看看身旁來來往往的跑者們的姿態,真的很有趣。尤其奔回終點時,一定要面帶笑容,跟自己這麼說。











<飛小魚/圖與文>

馬拉松男子組前三名,以及女子組亞軍小戴的容顏,各有不同的面貎與姿態。

人稱阿發的冠軍,瞧,他跑步的姿態多麼優雅而從容,但眼神彷彿寫著「我要贏」三個字。長跑是一場耐力賽,當然本身也需要有一定的運動細胞,但更多時候,終究還是得投入大量時間來練習,才能成就出好成績。









<飛小魚/圖與文>

「終點通常有人拍照,所以要先擺好pose,放慢速度進站,準備搶鏡頭!」這是一名跑友的"心聲"。果然,他不僅很搶眼地入鏡了,還上了小魚「最佳Pose」版面。

最後那個阿伯很可愛,擺出大鳥的模樣,一路拍著"翅膀"面帶笑容,由遠而近,然後迻灑下一長串的微笑與開心,傳遞給周遭的人。













<飛小魚/圖與文>

當然,你也可以以「造型」取勝。可以很勁爆,也很以酷、帥、辣。

聽說每年吸引數萬人參加的東京馬拉松,最棒的地方就在於五花八門的精彩造型。台灣的馬拉松賽還是偏保守,很少有人會搞笑演出,但偶爾還是可以看得到,第一張的仁兄(名號叫蛋糕達人)就讓大夥兒笑岔了氣。據馬路消息報導,年底的台北馬拉松已經有個既熱情又熱血的七年級美眉小微,正用力在招兵買馬,準備來個造型大會串了,好期待也好興奮,這麼棒的畫面豈有錯過的道理?所以,小魚不能跑,要來拍照啦!(多麼冠冕堂皇的好理由啊)

如果我也擁有這種好身材的話,當然也就給它來個火辣造型。茱莉是馬場上的名女人,每次比賽,她總是不吝嗇秀出各種賞心悅目的造型,不像某魚,一成不變的裝扮,慘的是現在變形了,白色衣服更是讓圓滾滾的魚肚肚一覽無遺,不敢穿了。沒了「戰袍」,當然就沒法子比賽!(真是的,千方百計在替自己找藉口,土刀~)







<飛小魚/圖與文>

可以一群人結伴哈啦跑。
沿途說說笑笑,忘卻那惱人的里程數,拋開痛苦的牽絆,
其實,看山看水看人看風景,也很棒的。




<飛小魚/圖與文>

也可以手牽手一起跑,就這樣陪伴著彼此,
讓兩顆愛跑的心,傾聽著你我的心跳,大口大口地呼氣著,有節奏地跑著,
跑到山之滇,水之湄,
跑到天之涯,海之角,
跑到世界的盡頭,跑到地老天荒。




<飛小魚/圖與文>

又是一對情侶組嗎?
不不不,你絕對猜不到,這是如假包換、千真萬確的母子檔。

我心目中永遠最美麗的超馬女神夢姬美女,這回帶著她還沒有加入「愛跑一族」的寶貝兒子,完成他人生第一場初馬。看她一派輕鬆自在的美麗笑容,根本就是小跑步的開心環湖之旅嘛!







<飛小魚/圖與文>

跑步真的是一件最簡單、最容易做的運動,而且,可以打破年齡的限制。

年紀最小的紀小妹妹,當她出現在終點時,兩邊的觀眾發出嘖嘖讚嘆聲,「嘩!」,我忍不住輕呼出來。臉上明明是稚嫩的清秀小佳人,卻又有一股執著與堅定的神情,她留言說,『小魚阿姨,可以跟你要照片嗎?這是我第一次跑這麼遠!』乍看到"阿姨"這兩個字時,馬上腦充血;再點進去一瞧,原來是這個叫自己印象深刻,好生佩服的小美眉,哈!(註:小美眉跑半馬21k)

然後,年紀最大的阿伯出現時,旁邊的人忍不住拍手鼓掌叫好。雖然腰桿打不直,雖然跑得不快,但一樣很硬朗可以跑完42.195k,是誰說年紀大了就不能跑步?如果把它當成是一種健身,只要保有很健康的心態,當然還要把身體給保養好,那就可以一直跑下去吧!





<飛小魚/圖與文>

摘馬太辛苦,是嗎?半隻馬、一整隻馬都太遙遠,太難,沒關係,那就來個輕鬆跑吧!

3K、5K不嫌少,9、10K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當你置身在人群裡感受到那樣的氛圍時,很容易就可以完成的。不想跑也沒關係,那就帶著一顆愉悅的心,來風光明媚的日月潭走6K也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夫婦的初體驗完成後,忍不住豎起大姆指說讚,還要大力推廣喔。




看完這一串由「路人甲志工」飛小魚為你的圖文報導之後,是不是心動了呢?
心動不如付諸於行動,就拿出你的跑鞋來,去跑步吧!
小魚會在下一場賽事裡,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