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0月22日,別懷疑,這一大鍋好料正是出自從來就沒有露半手的大廚小魚的手。

會不會有食指大動的感覺呢?保證好吃啦,不好吃,免錢!

-----------------------------------------------------------------------------------------------------------------------------------------------------




又在家裡宅了一整天,雨,下個不停,看來是沒法子跑步了,那今天該來「玩」什麼好呢?我在今天預計的schedule裡寫下這樣一則:

拖地板或去超市買材料回來製作「八寶麵」,就二擇一吧!

後來,那個一世紀之久沒有下廚房的小魚,竟然在下著雨的夜晚,去全聯超市買了一袋重重的材料,準備「玩烹飪」。我不曉得這是不是《美味關係》的「後遺症」,讓我的一顆心莫名奇妙蠢蠢欲動起來。

家裡沒有醬油,沒有鹽巴,沒有冰晶糖,這些必要的調味品,都得重新買。只是回家後才想起,啊,忘了買油了,櫃子裡那罐大大的油的有限期限是2002年,愉懶只好就近去便利商店買;當然有罐泛黃的太白粉,不行,要重新買。呃,說起這個,就真的很傷腦筋,以前還沒有完全"絕望"前,總是會意想天開突然去買些廚房必需品,但住住是一整瓶(罐)完好如初,還來不及開封啟用,就過了有效期限,後來乾脆徹底死了這條心,就別再浪費錢,暴殄天物吧!

去年大旅行時,聽死黨only說她這幾年吃膩了外頭,幾乎都自己弄晚餐吃。啊))))真不敢置信,only以前是最討厭碰觸油煙的東西,怎可能變得如此賢慧?而且她還說,就算是一個人,她也要很優雅地弄個三道菜,還要擺盤擺得美美的,吃起來就格外美味可口。那時就跟自己說,把手洗一洗,也進廚房開始做羹湯吧!結果嚷嚷好久,卻始終沒有付諸於行動;我總是跟朋友說,我也有一兩道「拿手絕活」,那是跟很會做菜的媽媽學來的,可永遠也是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還是很少有人看過或吃過。

久了,怎麼拿鍋鏟、怎麼炒菜,通通都忘光了。可是,我終究還是沒忘記媽媽教的那道「八寶麵」拌料~~~~到底是誰幫忙取了這個名字?明明就只有六樣東西,應該是六寶醬才對呀!那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非常之費時,所以我是不做則已,一做肯定是一大鍋,約莫在8、9年前或者更早的時候吧(天哪,時間真的是比光還要快哩),我還有做過,而且會帶去給同事、朋友分享,不是蓋的,吃過的人都說讚。這也是飛小魚唯一一道足以自豪「絕妙好料理」。





今晚,心血來潮,就真的動手了。只是出師不利,六寶少了兩樣─榨菜跟湯筍,後者只好買新鮮竹筍來替代,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剝竹筍,可真是折煞了我;另外四樣材料是:瘦肉、豆乾、紅蘿蔔、香菇,去超市前我就先用熱開水來浸泡香菇,把握時間。差不多7點鐘,浩大的工程開始囉!要把所有的東西通通都切丁,先切肉然後還要餣一下,嘿嘿,我還知道要用太白粉喔,這樣肉質才會比較嫩;等全部都切成小塊狀後,差不多過了一小時。

這時就先弄另一個小鍋來為自己弄今天的晚餐。因為一肚子大便,熱心的朋友相繼提供各種"偏方", 伯爵茶說金針菇別名「明天見」、「屎有餘菇」,咦,我怎麼完全沒聽過呀?不過沒關係,既然它非常「利便」,就煮一鍋金針湯來喝吧,加上小白菜、三顆丸子,再放一塊蛤蜊鮮雞塊。嗯,簡單,清爽,不油膩,零負擔,最重要的是,有飽足感。不過我可沒一煮好就吃,還是先把這一盤一盤的「丁丁塊」,分別先用不同的方式處理,或炒過、或煮過,好忙碌,最後,通通都放進鍋子裡,然後加醬油、冰糖.八角(哈哈哈,我愛死了這個味道,就拚命加囉)、辣椒醬、胡椒粉、七味粉……,然後就開始熬煮。





這時才享用我的金針菇青菜丸子湯,喔一係。邊看著那一鍋六寶少一寶拌料,一會兒調味一會兒加水,聞著它傳出來的香味,啊~~~~原來我還是有賢慧的一面。我跟朋友打電話說,周末聚餐會帶一些去他家,他在電話那頭哇啦啦叫得好大聲:「你會做菜?你真的會做菜?!!!」完全不敢相信,畢竟我們也認識十幾年了,向來都是我跟他「點菜」,然後去他家飽餐一頓說,哈哈!別懷疑,這一鍋香噴噴、熱騰騰的好吃乾拌麵料,嗯,真好吃。

想吃嗎?快來找小魚吧!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把剩下的採訪帶子都聽完了,真是一整個心情愉悅。其實,事情的真相是,我的主編非常之nice,決定幫我「發打」好減輕我的負擔,讓我原本該被淹沒到沒日沒夜的「聽打歲月」,頓時間輕鬆很多多,日子也比較好安排。當然,出版社對你這麼好,就得要更加用心把書寫好,才不會辜負他們的一番心意!

看來大家都對大便"興致高昂",給了小魚一籮筐、滿坑滿谷的建議,這裡、facebook裡,都是滿滿的關懷,真的很感動哩。我那該死的腸胃哪,大毛病沒有,小問題不少,好不容易把多發性胃潰瘍給治好,又來個胃食道逆流,然後現在還有這種恐怖的一肚子大便突發狀況,真的被嚇到了,看來得好好從根本來治起不可。

小魚的新生活運動,玩很大喔!竟然下廚了,實在很了不起,忍不住佩服起自己來。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