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6日,下午3:58分,拍攝於亂得像豬窩的小魚窩。
當然是,有照片有真相,你說你說,是不是很誘人呀?
-----------------------------------------------------------------------------------------------------------------------------------------------------





因為去農村找朋友,除了被熱情餵食之外,當然少不了大包小包的拌手禮,不是什麼昂貴的東西,卻是美味滿點的農村特產。

有被米其林主廚指定用食材的冷藏綠竹筍,這個還擱在冰箱裡;有經過處理,可以保存的美人腿─皎白筍,這個已經用掉一半煮過湯,噢,真不是蓋的,超美味好喝;還有兩條長長的生鮮山藥,其中一條,上週煮金針山藥湯了,也是一級棒美味,另外一條,就在苦思,該如何「料理」比較好。

天氣太冷,完全無可抗拒想吃紅豆湯,零光乍現,有啦,就來煮紅豆山藥湯吧!原本有想過,山藥芋頭如何?朋友說,都是澱粉類,不理想;那,山藥薏仁總可以吧,顏色太接近,沒有美感。還是紅豆最好,既可以補血,又可以相思,一舉兩得,就這樣拍板定案,週二去買潤餅時,剛好看到有賣紅豆的攤子,問了老闆娘怎麼煮比較好,她還很熱心地教了詹姆士在電視上的新式煮法,這些阿尚真是厲害呀!

昨天先把它泡水,一不小心,泡太久,到晚上一看,噢,顏色沒那麼紅潤鮮豔了,而且,似乎有發芽的跡象。怕它會壞掉,就把泡過水的生紅豆放進冰箱裡。今天早上10點多,小魚廚房開張囉,先煮紅豆,邊在電腦前發了一則噗:『飛小魚正在做這輩子沒做過的事。』然後,自言自語碎碎唸一番,朋友就開始加入討論的行列,大家熱心提供我正確的紅豆湯煮法,還紛紛說自己的經驗給我參考,甚至還有人丟了兩個關於煮紅豆的連給我,實在是太有趣了。

問題是,我一心多用,又要煮紅豆湯,又要噗,又要回blog的留言,又邊在MSN上回應朋友,又回了一封長長的e-mail(我真是搞威呀),而且,還接了兩通電話,其中一通是一本新書稿,另外一通是我的麻吉朋友的開心talk,真是忙得不可開交。最重要當然是「煮」這件事,紅豆滾了後,把火熄掉開始「悶」,然後是洗山藥、削山藥、再把它切成塊狀,然後再用另一個鍋子煮山藥。最後,把那鍋已經悶到幾乎沒有湯的紅豆倒進山藥裡,媽媽咪呀,好大一鍋,是打算幾天足不出戶,光吃山藥紅豆湯就可以過日子是嗎?

喔喔,忘記說最重要的「橋段」,都說最後才加糖,這樣才會煮得爛。有人料準了笨笨小魚可能一開始就把糖給加進去,嘿嘿,猜錯了喲,好歹我現在進廚房的次數愈來愈多了,搞不好我有”料理天份”呢!當然要加紅糖才好吃,突然想起冰箱裡有一罐「有機廚房」的南薑紅糖,趕緊拿出來一看,咦,過期了,先拿出來咬一口,還是很好吃,這些保存期限其實很多都是「參考用」,管它的,就拿來用吧!

於是,我就用過了保存期限「好些時間」的南薑紅糖,完成生平頭一遭的紅豆湯,而且還是加料的山藥紅豆湯。問我味道如何?讚!自己喝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不敢說是大成功,但真的還不賴喔。



朋友提供的關於紅豆的文章─

美食達人TinaTina自製紅豆湯加芋圓
咩咩特叫我隨便看看就好,但很可惡又補上一句,「不過應該來不及了」,切~~~~分明是瞧不起小魚!
自己實驗過幾次的Frances,發現其實不必像這篇PRO級的紅豆湯 那麼龜毛。

【小魚廚房】開張的第一道超美味料理在這裡:
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