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8日,拍攝於花蓮富里.羅山有機村.雞鳴園

米香,這是童年裡冒著煙、熱鬧而且熱騰騰的回憶。
可一直以來,植入我腦海裡長達一輩子之久,關於「爆」米香的記憶,
卻徹底在羅山社區給顛覆了,那是一種嶄新的、驚奇的、截然不同的鮮體驗。

-----------------------------------------------------------------------------------------------------------------------------------------------------




坦白說,在我這顆有時候實在不怎麼靈光,而且老是跳針的腦袋瓜裡,從來都不曉得,原來,沒有那最後大大一聲「蹦!」,然後冒出一陣白白的濃煙,也可以吃到那屬於兒時難忘記憶的米香。

沒錯,長這麼大了,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米香不一定要用「爆」的,它也可以很斯文、很優雅、很細膩、很巧手地「炒」出來。

在花蓮羅山社區,那個有點靦腆、話不太多,長得很斯文的《雞鳴園》主人溫元山,就在彈指之間,用一種彷彿變魔術的方式,炒出讓你齒頰留香、吃起來很爽口的客家米香。它完全顛覆了我孩堤時代對爆米香根深柢固的觀念─非得要有一台大大的怪怪的神奇機器,才能夠把它給變出來;而且,記憶中的爆米香,在一旁觀看比較精彩,吃起來太甜太膩,它之於我而言,是屬於不太耐吃的零食。




羅山社區的炒米香體驗,讓我大開眼界。溫老闆的手非常靈活,只見他好像憑空抓了一把,往那個大大的鍋子裡一拋,然後就拿起一根長長的、像是用竹子把它剖開、底部削得開開的「類鍋剷」,在鍋子裡翻攪起來。過沒多久,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原本是一鍋黑嘛嘛的「沙堆」裡,竟然「冒出」一顆顆米色的小顆粒,一顆、兩顆、三十顆、百顆、無數顆。然後,他拿出一個正方形大大的「篩子」(就這麼稱呼它吧),把這些黑沙子給過濾掉之後,就是一盤炒熟了的米香。




這樣的動作重覆三、四次後,就變出一大鍋米香來。
溫老闆說,「嚐嚐看吧!」




馬上,一堆手毫不客氣地往鍋子裡抓,噢,溫熱熱的,放進嘴裡吃起來,那是屬於很純粹的,淡淡的,米的香味。沒有添加任何味道,但光是這樣,咀嚼起來就有種「回香」的感覺。那一瞬間,我的嘴角忍不住逸出一朵淺淺的微笑,那是很自然的反射動作,不由自主地。我不曉得那是不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原來,那把米,是富里有機米,難道這就是美味的祕袂?
那黑色的沙堆其實是已經熱炒過的鹽巴,那炒米的動作也不過就是快速攪動而已。
一切的動作,都是坦蕩蕩、赤裸裸,在「光天化日」下,以一種很磊落的步驟進行著,沒有任何「黑箱作業」。




在溫老闆炒米的同時,溫太太在後頭的瓦斯爐上煮著麥芽糖,我們瞄見了一道,如果這就是傳說中的「撇步」的話,她添加了橘子皮。

熬煮過後,趁著還滾燙著,冒著煙之際,就把這一鍋麥芽糖倒進放置米香的鍋子裡。這時,溫老闆那雙巧手又飛快地動了起來,而且是左右開攻,不斷拌炒著。




沒一會兒功夫,就攪拌均勻,把這一鍋變得黏稠的「麥芽米」,放進一旁大大的木製框框裡,鋪平,然後再用像桿麵皮的厚厚的木棍,在木框框上來回滾動,把它給剷平,待內容物與容器差不多「一體成型」後,就開始進行最後一道手續─切割。

就這樣,剛剛所有的動作,通通都在「木板尺」的協助下,切割成一塊塊像豆腐般大小的米香,像積木一樣,把它堆疊起來。

『可以吃了!』溫老闆發出這個讓人雀躍的訊息。




傻不愣登的我,問了一句”小白”的話:「啊!可以吃了嗎?怎麼沒有『蹦』呀?」我一廂情願,痴痴地等待那已經變得很遙遠,卻一點也不模糊,依然很清晰的一幕。爆米香的整個過程中,我最愛的就是這一剎那,彷彿千年的等待,就只為了這電光火石的一刻。

原來,這是炒米香,不是爆米香。
原來,它已經完整經歷了所有的步驟,現在,就等待我們來品嚐。
原來,炒出來的米香竟然是如此美味可口,不過度甜膩,而且很爽口。




看到大功告成的溫老闆站在他的作品前,露出有點羞澀的笑容,那一瞬間,我想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會有「花東農村再生」這樣的體驗,而且有越來越多原本離鄉背井的遊子,以及都市人,陸續洗盡鉛華,或返回自己的家鄉,或乾脆放下一切遷徙到花蓮、台東、甚至其他更多的村落,在很簡單而純樸的生活裡,找到一種踏實的感覺,那是打從心底,甘之如飴的享受。

我沒有趨向前去訪問溫先生他心裡頭的想法。

但我真心這麼覺得,他把炒米香當成是一種藝術,那是讓他感到小小自豪的一種守護,把自己家鄉裡的美好,傳承下去。





《雞鳴園》
在這裡,可以做什麼?
農家體驗、民宿、手炒米香、客家擂茶、無毐雞飼養、桶仔雞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號
電話︰03-8821348、0911-761966、0912-224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