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14日,拍攝於苗栗.三義、鯉魚潭

我的心,小小的,沒有太大的奢求,
就只要給我一個可以自在翱翔的天空,
好讓我能夠,棲息與呼吸。

噢,這是屬於我的海洋,雖然它只是一個大大的鯉魚潭。

-----------------------------------------------------------------------------------------------------------------------------------------------------




石岡壩、鯉魚潭水庫之於我而言,都不是陌生的地方,最近這一年不只一次造訪,或是騎腳踏車在怡人的東豐、后豐腳踏車道,馳騁著,總是會騎到石崗壩,感受那遼闊壯觀的氣氛;或是用雙腳扎扎實實地跑著,從鯉魚潭開跑,跑過龍騰斷橋繞了好大一圈,又跑回來。那是屬於台灣小旅行的美好回憶,只是,我的「交通工具」比別人多了一些。

這回,舊地重遊,深入中區水資源局瞭解石岡壩的運作流程,還搭「遊輪」環鯉魚潭一圈,上了很豐富的一堂課,才知道,原來美麗的背後,竟有這麼多的故事與心血,「珍惜水資源」不該是一句口號,而是每個人都要身體力行的責任。如果不是這趟參訪,我可能還是懵懵懂懂,渾渾噩噩,不會警覺到潛藏的危機,會不會有一天,當地球真的枯竭了,沒有水的日子會是多麼難受!







記憶中的石岡壩腹地很遼闊,設有佔地二百多坪的遊客中心,附近觀光景點很豐富,尤其是規劃得很完整、風景優美的東豐綠色走廊,這裡剛好是一個中繼點。以前,石岡壩名不見經傳,它只是一座橫跨大甲溪,由國人自己設計興建的多功能水庫,雖然不具備發電功能,卻充分利用大甲溪的水資源,用來調節上游水庫發電,供應整個大台中地區包括民生、工業以及灌溉用水。

如果不是20世紀末那場驚天動地,規模相當於30顆廣島原子彈威力的大地震,車籠埔斷層帶被震得地表斷了層,移了位,水壩右側高高隆起近10公尺高,甚至3個溢洪道閘門嚴重損毀。這劃破天際的劇烈搖晃,讓中部地區兩百萬人口的用水,亮起紅燈,陷入一片恐慌;這一震,也讓石岡壩聲名大噪,甚至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十年了,走訪石岡水壩,處處看得到921殘留下來的遺跡。那座有著一道彷彿天然斜坡、仍然在行駛的大橋;那高高隆起、斷裂的橋樑,時間就在那一刻凝結,靜止不動了,它依然矗立在那裡,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那道歷史的傷痕,那段沒有水日子;那些再也無法運轉的閘門,不再修復,就讓它烙印在我們的心上。水利局決定把部份場景保留起來,並設置相關解說牌,這裡,成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園區。









當然,水壩已經修復,在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石岡壩辦公室裡,我們觀賞了一段影片,看到很多人在鋼管隧道裡賣力搶救,與水搏鬥。整個辦公室裡有滿滿一片「按鈕牆」,還有一整面詳細地理位置圖,可以仔細觀察每個角落的電視牆,在重重關卡的把關下,每一個跟水有關的步驟都馬虎不得。



51

這樣的過濾、沈澱還不夠,在飲用前還要加上一道最真實的測試,水場有養殖小魚兒,讓牠們當「白老鼠」嚐嚐看是否安全。另外,第16號溢洪道後方還設置了讓魚兒可以通過的魚道,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原來看似很簡單,透明無色無味的白開水,竟然得經過這麼多道手續。難怪不斷呼籲大家要珍惜水資源的證嚴法師才會語重心長地說,「自來水,自來水,水怎麼可能會”自來”呢?」


78

82

89

在921大地震時適時發揮調節功能的鯉魚潭水庫,如果不是搭上「鯉魚潭壹號」遊艇,根本不曉得它的遼闊之美。這裡是台灣地區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隸屬於苗栗三義,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的各種用水,兼具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功能。

除了渾然天成的美麗景觀之外,還有很多白鷺絲在湛藍的潭水上優雅地低空飛翔著,以及豐富的原生植物,涼風徐徐吹來,主任認真地解說著,我在風光明媚的景致裡,依稀彷彿聽到,要珍惜水資源,要永續經營…,噢,好熟悉的內容!原來,這正是我現在當顧問那家歐洲資產管理公司的主力產品及branding訴求,瞧,這不再是你我身邊的生活小事而已,這個議題已經在國際間發酵,引起高度關切,連投資都開始有密切的連結。

60

101

102

119

既使是「天生麗質」,鯉魚潭渾然天成,看似深不見底,不會有乾涸的疑慮。它當然還是有看不到的隱憂,依舊有泥沙淤積、水質優氧化這些共通的問題,造成水庫的負擔。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它已經千瘡百孔,傷痕累累;我們所居住的台灣,經常出現缺水的警訊,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危機四伏。921地震那段沒水、沒電的日子遠了,但有些事情,不該遺忘。





<照片提供/傑利>


走訪石崗壩、鯉魚潭水庫,我們不僅渡過了歡樂的時光,也上了很珍貴的一堂課,才曉得,原來每一滴水都是這麼珍貴!跟自己說,就從你我開始做起吧,其實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積沙成塔,聚水成河,匯集很多人的力量,才可以擁有如此美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