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2月19日,拍攝於隔壁親家完整綵排現場。

戲裡一見面就吵翻天,好像是一輩子冤家的兩個人。
戲外,感情與默契,卻是好得驚人。

心裡有話想說,那就大膽說出來吧!
要珍惜活在當下的每一瞬間,跟自己說,活著的感覺,真好。

-----------------------------------------------------------------------------------------------------------------------------------------------------




很早以前,在我還搞不清楚是澎恰恰與許效舜與雙「星」領銜主演,只知道好友在mail上寫著:「我們一起來看戲吧,充滿鄉土的唷!」好奇連過去快速瀏覽了一下它的介紹,當下馬上就「下訂」。

我對舞台劇其實是有種特殊的感情,雖然那已經是久遠到幾乎以為「恍如隔世」的回憶了,關於我一度非常熱衷舞台劇的種種,儘管它很青澀,很陽春,很稚嫩,很淺薄,但我真真確確置身在舞台上,從頭到尾,完整參與過一齣又一齣的戲,從零到雛型到具體化到完整呈現。雖然那樣的日子遠了,可那樣深刻的記憶,仍是那麼鮮明,一輩子也塗抹不掉。








<飛小魚/圖與文>

戲裡最最熱鬧,也是最讓人嘆氣的大場景,說來真是有趣,都是吵吵鬧鬧或打鬥鬧事的時刻。

原來,那場面其實可以弄得很功夫,很搞笑,很喧嘩,很誇張,
最妙的是,似乎加進了一些《不可能的任務》裡的那種既抽象又夢幻的手法。

-----------------------------------------------------------------------------------------------------------------------------------------------------


就這樣,我在11月中旬就買了2010年元月底才要上演的《隔壁親家》。然後,何其幸運,在那樣一個天搖地動的夜晚,在我很不熟悉的永和市的一棟大樓8樓裡,提前感受到它原汁原味的「素人戲碼」,沒有舞台、燈光,也沒有完整佈景、戲服,但每個參與演出的人,從幕前到幕後,通通都在這樣「難忘」的夜晚,歷經一場彷彿生死一瞬間的浩劫。

雖然,它只是短短38秒鐘,在平常時刻裡,幾乎感覺不到它移動的腳步,那只是無聲無息的一瞬間而已。但在2009年12月19日晚上21:02分,那38秒鐘的上下左右、整個天地間的劇烈搖晃,讓原本聚精會神,不分演戲的、看戲的、在一旁工作的,全數不分彼此融入《隔壁親家》的我們,在這個密閉式空間裡,真真實實感受到當下那種震懾人心的恐懼。

戲裡的橋段,剛好來到舜哥跟他女兒的一段對話:「阿爸!那間厝怎麼會畫歪歪的,親像要倒了一樣(台語)。」說時遲那時快,天花板開始晃動,先是輕輕緩緩的,然後,迅雷不及掩耳,它變本加厲晃動起來。舜哥不忘發揮他的幽默稿笑本色,我身邊的盒子嚇到整個人趴到我「懷裡」,明明很害怕的我,還能佯裝鎮靜輕拍著她,安慰著她;一如持續待在戲裡的舜哥,看似船過水無痕地繼續順著劇走下去,但事實上,他的情緒已經飄走了,跑到另一個時空裡去。

終於靜止,不再像彷彿在海上飄流的船般,時間仍然繼續在走,戲裡、戲外,一切都沒改變,那38秒讓人窒息的緊張時間,原來只是虛驚一場的浩劫。我們還在這裡,跟著粗皮雄(許效舜飾演)與石龍伯(澎恰恰飾演)綿延一甲子之久的恩怨,有笑、有淚,或無奈、或憤怒、或歡喜、或悲傷,甚至還有很多的無厘頭以及不可理諭。我們的情緒被《隔壁親家》給緊緊包覆起來,暫時忘記那胸口緊緊揪住的38秒。






<飛小魚/圖與文>

很喜歡小海報上的文案─

多變的世界,不變的約定。
一段不渝的童年約定,兩個家庭的愛怨糾葛,三對兒女的錯綜戀情。
重現台灣本色,註解人世真情。
台灣國寶級兩大諧星澎恰恰、許效舜……果真是硬底子演員!

-----------------------------------------------------------------------------------------------------------------------------------------------------


直到整個戲落幕,在所有演員謝幕之後,舜哥拿起麥克風說了那一席話,這時,大家的情緒,就在那一剎那,被觸動了,被打開了,被撩撥起了,舜哥還沒哽咽,我的心頭就跑進了一隻小螞蟻;台上有人開始擦拭眼淚,舜哥的聲音漸漸破碎,我的淚上心際,我身邊的人也紅了眼。

『如果剛剛這棟樓倒下去,我們都來不及跟某人說對不起,或愛你。這當中也許有很多的變化,很多事情會來不及講。』

這是我記憶最深刻的一段話,我知道在921大地震時,舜哥因為錄製節目,失去一個工作夥伴,加上他與生俱來對某些事情格外敏感的特殊能力,讓他在參與這部感人的台灣本土音樂劇,感動特別多。

這38秒,舜哥的淚,你的淚,我的淚,大家的淚,交織成一張綿密的網,我們都掉進了《隔壁親家》這部台灣音樂劇所灑下的網裡了。

那一夜天搖地動,我們有歡笑,有淚水,以及,深深的悸動。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粗皮雄的三個女兒,由左到右,分別為招治(張世珮飾演)、迎治(洪瑞襄飾演)、連治(鍾筱丹飾演)。

原本就曉得洪瑞襄是《大愛劇場》裡的當家花旦,也知道慈濟很多歌曲都是由她主唱,但另外兩個也是一開口,就驚豔全場,果真是音樂劇美聲新銳。





<飛小魚/圖與文>

石龍怕的三個兒子:天賜(謝怡安飾演)、天保(程伯仁飾演)、天養(江翔睿飾演)。

天保這個角色很搶眼,戲感十足,不過之所以讓我笑岔了氣,實在是因為他實在太像我們的朋友傑利,超誇張與搞笑,妙!另外讓我驚訝的是看起來乖乖牌的老三,這個看起很斯文、白白淨淨的男子是台北醫學院畢業,卻「不務正業」得這麼徹底,跑來演音樂戲,人生真的很奇妙,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何其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自己的主角,別人的配角。
每部戲,不可能人人都是佔居最重要的男、女主角的角色。

這部戲其實並沒有眾星拱月,也沒有一枝獨秀,戲份其實還挺平均的;甚至很多人一份人分飾多個角色,大家都很忙碌,而且個個還要身懷絕技,能演、能跳、還要能唱,你不得不佩服這些人,演什麼像什麼,而且最棒的是,超級放得開。尤其是媒人婆及三姑六婆,噢,她真的抓得主你的鏡頭,堪稱一絕。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三個特別的「角色」。最左邊是帥氣的執行導演與舞蹈設計伍錦濤,右邊是藝術總監暨編劇楊忠衡。中間這個人,可就妙了,他是欣欣天然氣董事長陳何家,在戲裡飾演水底寮村長伯,那天排戲的地方就是在欣欣天然氣,這讓我想起那個六十幾歲、自稱是「老頑童」的奇哥董事長,人稱陶爸的陶傳正。

人生哪,只要有夢,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嫌太遲~~~~至少比光想或光說不練,來得有意義多了。








<飛小魚真心推薦>

台灣音樂劇二部曲《隔壁親家》,口碑加演場如下─
12/25及12/26晚上7:30,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2010年1/29及1/30晚上7:30,1/31下午2:30,台北國父紀念館

《隔壁親家》幕後花絮之舜哥感動淚灑舞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VR887wPauE&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