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17日,拍攝於三立電視台.文創劇場

龍應台的探索,裡頭有她跟漸漸失去記憶的媽媽的互動,一開始她問媽媽,「還記得小晶是誰?」我心裡最在意的其實是,那種跟父母親之間的情感。我們都不再年輕,爸媽也都漸漸老去,時光仍然不停地在走,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那一路拉拔我們長大的他們?

媽媽的擁抱,那是一個永遠消失的夢。我想帶著老爸,去走走,去看看,去聽他說著陳年的故事,雖然,老爸說故事的功力遠遠不及媽媽,但我不能讓他的記憶也跟著一起老化,遺忘。

-----------------------------------------------------------------------------------------------------------------------------------------------------




閉關中,暫時杜絕一切的活動,連聚餐都劃上一個大X,除了非去不可,例如,跟工作相關的事,去公司當然是免不了,去雜誌社談事情或出席活動,這也是有關聯的事。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紀錄片首映會,這是朋友特別為我保留的珍貴的位子,加上又有另外一項被託付的任務,讓我不惜擱下手邊書寫一半的文章,還非常奢侈地搭小黃趕過去。但司機大叔不曉得是不是被我的美貌所迷惑(唉,前一篇太過悲傷,那不適合搞笑小魚的風格,只好在這裡冒著被大家丟瓶子的風險,往自己臉上貼金一下囉),竟然忘記按表,就很阿沙力說,「130元吧!」行,我爽快地掏錢,快步下車。三立大門口的大陣仗,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

要安檢?哪號大人物要來?原來是副總統大駕光臨,直到這一刻,才知道,原來這場首映會真的很高規格,"來頭不小",果然眾「星」雲集(星=有名的人物,例如龍應台、王小隸、三立總經理、嚴長壽、張拓蕪、柯文昌、王曉波等人)。那間據說耗費不少資金打造的三立文創劇場,擠了滿滿的人潮,坐在地上的、站在兩旁的,全場鴨雀無聲,屏氣凝神,在這100分鐘的過程中,讓人心頭有時候一緊,有時候是心酸酸、目眶紅紅,有時又忍不住迸出一串笑容,有時候眉頭深鎖、把臉別開、不忍卒睹。這是大時代的悲劇,台海兩岸顛沛流離、飽經摧殘的60年歷史的傷痛,在龍應台犀厲、敏銳、讓人贊歎的筆鋒下,在王小棣監製、黃黎明導演的精彩影像紀錄下,為歷史留下了讓人深思的最佳見證。

龍應台在父親走了,母親失憶之後,開始追溯這一段沈重的往事。她說,她要搶在歷史關門前的5分鐘,寫下這段故事,她用文字來搶救歷史。而王小棣的紀錄片,卻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加上影像,更豐富這段不該被遺忘的歷史傷痕痕。龍應台的一句話,直直撞進我心裡去了,她說,寫作就像是荒野中的禿鷹,是很孤獨的一件事。我忍不住深思,或許我不夠孤獨,才無法寫出那麼偉大感人的鉅著吧!(其實,事實的真相是,我沒有那樣的才華與天份哪!)

因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暢銷與熱賣,已經掀起一股熱潮,很多年輕人也開始向自己的父母親、長輩們展開尋根之旅。這是一段歷史的悲歌,近200萬人的大遷徒潮,引爆了一段讓人為之鼻酸的故事,只是,龍應台之所以探索,是為了還原歷史的真相,記取歷史的教訓,讓下一代可以走出這個綿延一甲子之久的大時代的悲劇,給我們一個沒有遺憾的未來。





尾隨著副總統的腳步,沒等到Q&A就離開了。因為時間對我而言,完全沒有妥協與討價還價的餘地,是那麼殘忍而嚴厲,你別無選擇,只能跟時間拔河、競速。我不敢多作停留,沒有跟在三立當製作人的好朋友喝杯咖啡,也沒有跟那個特別為我保留一席的好朋友多聊聊,更不敢跟海豚飛一起去誠品旗鑑店做我最愛的事情──考察書市,我只是搭「藍九」到市府捷運站下車後,想說,跑步的時間被剝奪擠壓掉了,那就「跑回家吧!」海豚這麼建議我。

小奔跑經過聯合報大樓,看到那個想念的滋味的小攤子,忍不住停下來買一籠蒸餃,10顆50元。我開口問:「老闆,你在這裡賣很久了厚?我以前常來買喔!」在聯晚跑新聞那幾年,一個星期才回來報社一次,剛剛好的時間點,就會買一份來吃,熱騰騰的,真是美味極了。阿伯看了我一眼說:「我在這裡賣22年了!你那個時候應該是讀光復國小,現在差不多30歲囉,對吧?」

哈哈哈,阿伯真是個大好人,太懂得日行一善。真該把他今天的小龍包、蒸餃通通都打包起來,天氣很冷,叫阿伯快回家休息吧!然後,我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情,在冷風中,半小跑步半快走,約20分左右就回到家,發現竟然還微微沁出一絲絲汗哩。

會不會是奔跑的太舒暢了?我發現才剛剛儲值400元的悠遊卡,又不翼而飛了。這是最近幾個月弄掉的第二張,沒想到我把它丟進洗衣機裡經過一番攪動,洗得幾近褪色、扭曲變形,奇蹟般地搶救回來之後,它竟然還是離我而去,唉,懊惱ing….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將於11/20日晚上10點,於在公視首播;12/12下午2點,三立新聞台播出。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新生活運動_1027】我的Passion會轉彎
【新生活運動_1028】排到昏頭但很值得的皮克斯
【新生活運動_1029】台北旅展記者會的鎂光燈閃閃!
【新生活運動_1030~1101】來去洄瀾超馬當熱血志工,趁機狠狠玩
【新生活運動_1102~1108】這些日子以來
【新生活運動_1113】果真是13號黑色星期五
【新生活運動_1115~1116】可惜不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