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8日中午12:41,拍攝於家裡客廳。
-------------------------------------------------------------------------------------------------------------------------------------------------




那天,朋友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驚訝地問我:「小魚,我發現你真的很不愛吃飯耶!」他原本以為,我是為了減肥,就不愛吃飯;或者是,菜太多,就拚命吃菜。但後來觀察好一段時間之後,恍然明白,我其實是真的很不愛吃白米飯。

如果以為小魚是因為怕胖,所以不碰澱粉類的食物,那可就大錯特錯。我超愛吃麵食類,很愛水餃,愛鍋貼,愛蒸餃,愛葱油餅,愛吃乾麵,愛各種麵粉類製成的食物,這些,可也都是很容易致胖的「兇手」,甚至比白米飯來得更嚴重,或者有包肉,或者要經由油煎處理,熱量肯定更髙。

也就是說,我不愛吃白米飯,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但說來也真奇怪,如果是炒飯,嘿!那可就慘囉,遇到剛好正合我胃口的,那我可能會不知不覺中,把一大盤炒飯給吃得一粒都不剩,那個份量,乖乖,通常都會有兩碗白米飯那麼多。從這些「行為模式」看來,其實我是一個完全沒有自制力的人,遇到自己愛吃的東西,徹底沒輒,就會吃個沒完沒了,毫無節制。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一天到晚大聲嚷嚷,好胖喔!魚肚肚像懷胎三甲(沒六甲那麼誇張)!很多人都聽了都苦口婆心說:「別減肥,現在這樣"剛剛好",之前瘦得不像話,不好看。現在比較漂亮喔!」最好是這樣啦,我也不曉得說的人是不是肺腑之言,可我「腫」了好多的確是不爭的事實,但儘管如此,別"擔心",這麼貪吃的小魚,怎可能割捨得下美食,跟自己的胃口與味蕾過意不去呢?

人生苦短,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能吃,其實也是一種福,我只會提醒自己,該運動了,再放任不管,會一發不可收拾,運動才是最有效而且是最侓康的方式。節食?噢,還是省省吧!當然我不是天天大魚大肉,更很少吃高貴餐,其實,我很愛一些簡單的食物,像今天中午給自己弄一盤水餃吃,這就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另外最常在家裡弄的就是,乾拌麵,這是我最簡便又便宜又好吃的一餐。

我家冰箱裡其實有很多可以自行DIY的材料。包括:好友媽媽包的既紮實又好吃的冷凍水餃,大概一百顆跑不掉;朋友自己做的韓式泡菜,美味到想掉淚;朋友送的自製醬瓜,新鮮魚鬆,肉角鬆;去農村找朋友買的白蘿蔔及紅蘿蔔丁狀泡菜、醃漬鹹冬瓜;另外還有XO小魚乾醬、XO干貝醬、金門馬家麵線賣的拌醬、大賣場買來的辣渣(就是像傻瓜乾麵那種辣渣)。當然,我還會去菜市場買"一球"才6元的麵條,以及現做的香菇貢丸、包葱的貢丸及各種好吃丸子,都放在冷凍庫裡,可以儲存很久。

這些都是我宅在家裡時,可以"變換"出來的簡單的一餐。如果能隨時也具些青菜,再給自己弄點青菜湯,那就更美好了。喔,對了,我還有很多香菇,以及花蓮買回來的金針。

有個沒留下名字的朋友,前幾天留言這樣寫著:「少吃點,活得簡單點,走多一點,心多細一點,可以的話山上多看一點。瘦下來不單,健康美麗的人生就是簡單一點.....」

很棒的一席話,看進心裡去了。其實,多數的時候,我本來就是很簡單在過日子。今天中午,就給自己弄了餃子吃,沾醬裡加上辣渣,噢,真是人間美味。而且,還有這麼多「朋友」陪我一起享受,多麼美好。



延伸閱讀──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傻瓜乾麵】我最近的新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