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8日下午2:24,拍攝於高雄縣.橋頭鄉,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糖廠──橋頭糖廠
-------------------------------------------------------------------------------------------------------------------------------------------------




在又冷又凍的大年初五,再度「回到」橋頭糖廠,這次,讓我又有一番全新的驚豔。雖然天氣不好,沒有陽光與藍天的裝扮與烘托,但至少沒有雨,老天爺已經夠眷顧了,我仍然流連忘返,對每一個角落,都有著深深的悸動與情感。

我的故鄉,我的童年,即使早已經遺漏了很多個環節,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尋找,或許有那麼一天,會我把的記憶拚圖一點一滴填補起來。

今天又讓我發現太多未曾看過的體驗,我想,橋頭糖廠之於我而言,應該像是個永遠也挖掘不盡的寶藏,無論我走訪多少遍,每次都還是會有新的發現。畢竟,超過一百多年的歷史,代表台灣的糖業發展史,不是短短幾個小時,就可以窺見全貌的,它需要的是細細品味,緩緩咀嚼,慢慢體會,深入探索。

也許我永遠也無法像文史工作者那般熱情與全心投入,但,我對橋頭糖廠的感情是特別的,絕計不是走馬看花,更非是一般的旅遊景點而已。我只是想用我的情感,我的文字,一種很「自我」的方式,來描述屬於我的橋頭糖廠。




<飛小魚/圖與文>

關於聖觀音像,在旁邊的立牌是這樣介紹的──

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立此聖像,主要係體恤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同時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據考證,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代表作。

-------------------------------------------------------------------------------------------------------------------------------------------------




不過今天想說的是,沒想到這裡竟然也掀起了「哈日風」!橋頭糖廠深藏不露,裡頭有些歷史悠久、別具意義的「點」,這座聖觀音像,原本就只是簡單而莊嚴矗立在這裡而已,但這回卻多了一些「日本風」,也出現了一面「聖觀音祈福牆」。心裡不禁莞爾,說不出對這股源起於日本最流行的祈福卡風,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反正總是有人樂此不疲、樂在其中,既然有供給也有需求,兩造雙方各取所需,何樂而不為!

我一眼就看到用黑色的簽字筆,大大寫著「我要嫁出去」,然後再追露寫一行小小的「還有賺大錢!!」的祈福卡。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如果是你,你想許什麼願?

我許一個開心幸福願,願我所愛的人、愛我的人,我週遭的朋友,關心我的人,我親愛的家人與朋友們,都能夠開心地過著每一天,幸福一輩子。



延伸閱讀──

【橋頭糖廠】令人驚艷的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