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6日下午1:41,拍攝於苗栗縣苑裡鎮泰田里1鄰1號,【稻鴨庄】
-------------------------------------------------------------------------------------------------------------------------------------------------




稻鴨庄,一個會產生混淆與困惑的地方。

到底稻米跟鴨子,誰才是主角?這裡是以賣米為主要訴求,還是提供各種美味的鴨料理,才是來「庄」裡最大的樂趣?答案,都是,也都不是,你可以在這裡買到有著細細呵護的有機鴨耕米,也可以吃到好吃的鴨肉,但真正最有趣、魅力最無可抵擋的是,由豐富的生態所建構而成的一座好吃又好玩,有趣又知識性的多元化生態園地。

我們一抵達稻鴨庄,大夥兒都已經飢腸轆轆,還是先把五臟廟給餵飽再說吧!滿滿一桌菜餚裡,鴨肉料理只有一盤,以及一鍋湯,倒也不是全鴨大菜。

幸好,參觀活動是午餐過後才開始,才遇見這一群在池子邊嬉戲玩耍的白色大鴨鴨,以及,讓我們驚喜連連的鵝黃色可愛小鴨鴨。一大群,擠得滿滿的,幾乎是到了摩肩接踵、動彈不得的"超親密"狀態,我就這樣「掛在」圍住小鴨鴨的竹籬外,捨不得挪開我的眼光,目不轉睛地盯著牠們看,身後傳來一句:「還好我們已經吃飽飯了,不然哪,怎捨得吃鴨肉呀!」

不禁莞爾一笑,完全說到心坎裡去了。尤其是,聽完這些鴨鴨的「功能」後,除了嘖嘖稱奇之外,我想,我是無法把那些可愛黃毛小鴨鴨,跟中午那盤炒鴨肉聯想在一起,那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

原來,「鴨耕米」真的是如字面上所看到的意義一樣,早期的農村年代採用的是天然飼養的方式,習慣在家裡養些雞鴨等家禽,牠們在田裡無拘無束,自在自在,海闊天空地覓食著,剛好,田裡莫名滋長、破壞稻米生長的福壽螺等害蟲,竟然成為鴨子們最棒的食物。最妙的是,鴨鴨在田裡踩來又踩去,把田裡的水弄得混濁不堪,讓雜草無法叢生;鴨鴨的糞便,又成為稻米的天然有機肥料;鴨鴨踩過的田,又剛剛好刺激稻米向下紮根紮得愈深,長得愈好。等到鴨鴨長大了,因為天天都像運動健將在田裡奔跑,練就一身結實的肌肉,咬起來更具有彈性,肉質格外有嚼勁而且鮮美無比。

這一連串不可思議,既巧妙又天衣無縫的結合,猶如上天賜給農民們最棒的禮物,「稻鴨共作」的方式,變成苗栗苑裡一項最具特色的農業,把大自然的食物鏈充分運用得淋漓盡致,這就是鴨耕米的由來。

多麼神奇!要不是親眼目睹這群白色大鴨鴨,擠破頭搶著吃福壽螺,而且那貪吃的模樣以及得意的神態,我萬萬不敢相信,原來鴨子竟然會吃福壽螺!稻鴨庄裡的鴨鴨在2009年7月份開始"快樂上工",短短一週時間,就把惱人的福壽螺吃掉了7、8成。今年3月17日,第一期稻鴨共作的小鴨鴨們,從宜蘭搭火車南下來到這裡,展開牠們的稻鴨庄快樂過一生的日子。

原來,這就是自然生態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一隻可愛的小鴨鴨,竟也可以活得這麼有意義,活得這麼有尊嚴。

這趟【中中苗之旅──下鄉找幸福】,讓我在【稻鴨庄】遇見了會吃福壽螺,會耕田,會產出美味鴨耕米的可愛鴨鴨。








<飛小魚/圖與文>

cute!
多麼可愛的黃色小鴨鴨,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長大後會變成白鴨鴨?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我的頭上長了一頂皇冠,它變成我的「免死金牌」。

鴨子長大後,很不幸地,功成身退前,就會「壯烈成仁」,把自己的身軀給捐出來,最後用一種「悲壯」的方式,把自己變成一道美味可口的鴨料理,讓人們可以開心地享用。

皇冠鴨就因為這特殊而奇妙的造型,已經三次延長壽命,或許老天爺賦予另一個功能,讓牠可以抓得住鏡頭,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







<飛小魚/圖與文>

咦,搶成一團,到底天上掉下來的是什麼山珍海味?
噢,原來是美味可口的福壽螺。
瞧!我吃得多麼津津有味,心裡頭忍不住得意地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