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5日上午11:48,拍攝於台北市南海路49號,【國立歷史博物館】
-------------------------------------------------------------------------------------------------------------------------------------------------




分明是長達三個多月的時間,沒想到,時光飛也似地快轉著,猛然才驚覺,《然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已進入倒數計時,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捶胸頓足的遺憾中。

在心裡盤算著,無論如何,非得抽空來見見梵谷不可。2008年6月,都千里迢迢跑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去了,這回他飄洋過海來台灣,當然要排除萬難,前去一解這一年多來的相思之苦。

我一個人,在氣溫驟降的扉扉細雨中,捨棄了搭接駁車,選擇雨中漫步,有種說不出來的浪漫。走過熟悉的南海路頭,漸漸往陌生的地方前進,一旁的小葉欖仁盛開了,仰起頭來張望,噢,好美,就是愛極了它這種冬天就全數凋零,變成一片枯木;春天就冒出嫩綠的新芽,捎來清新的朝氣蓬勃的春的氣息,多麼毅然決然的乾脆,絕不拖泥帶水。

走過綠意盎然的農委會,心想,在這裡上班,真是一整個心曠神怡。

走過建國中學,啊,原來這就是當年全台灣男子高中首屈一指的第一學府,古色古香,饒富意境。心裡悄悄嘀咕著,記憶中似乎不曾來過這裡;馬上轉念一想,那北一女又在哪裡呀?我只知道高雄市五福三路與建國三路,那是深植在我的記憶晶片裡,不會抹煞的記憶。

這樣漫步走到歷史博物館,一個人,在有時候非常擁擠,有時候又還算稀疏的人潮裡,用中等速度前進著。時空不斷地交錯著,浮現腦海裡的,一會兒是遇到妓女席恩,成為梵谷的同居人及模特兒的荷蘭海牙;一會兒又飛到南法普羅旺斯,梵谷跟高更劇烈衝突後,爆發割耳悲劇的阿爾。

旅行的記憶,不斷地與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畫作,交織成奇妙的感受。瞬間,醒來,原來已經到了出口,我呆愣住半秒鐘,啊,結束了,竟有種說不出的落寞,才剛剛在時光機裡神遊,沒想到卻嘎然停止了,真是意猶未盡呀!我又強烈思念起有梵谷的普羅旺斯、巴黎、甚至是海牙與阿姆斯特丹,好想去旅行,在那熟悉的城市裡,漫遊,我在心裡這樣吶喊著。

這是我與梵谷的私密約會,不只是在台北,還有荷蘭、法國。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在戶外搭起來供人們拍照用的。我拿著相機,抓人與人之間的空檔拍,一旁的好心阿伯說,「小姐,來啦我幫你拍,要跟梵谷說,叫他保祐妳健建康康的…」哈!真是可愛的阿伯,他把梵谷當成神明了。

而且,阿伯拍得挺好的,那角度,切得剛剛好,宛如我就在畫裡一樣。可惜小魚忘記縮小腹,所以無法見人。





<飛小魚/圖與文>

讓我深深著迷的小葉欖仁,捎來了春的訊息。
那是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yfish0318 的頭像
    flyfish0318

    小魚的露台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